充电宝秒变“充电爆”,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充电宝?
11-20 20:02: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如今,人们对移动电源——充电宝的需求越来越大,市场上各种靓丽时尚的充电宝方便了消费者的移动充电需求。

然而,这小小的充电宝带来的可不仅仅是方便,也有可能是安全隐患。

广东最近进行的充电宝质量抽查表明,市场上确实存在着不少质量低劣、安全性能很低的产品。

blob.png

抽查不合格率达36.3% 存在爆炸、起火风险

日前,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2017年广东省移动电源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公告,结果显示,80批次充电宝产品当中,2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高达36.3%。检测发现,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重力冲击和阻燃要求两个方面。

此次不合格的29批次充电宝产品中,重物冲击项目不合格的就达到18批次。

其中,标称为深圳市源立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奇量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金环球移动电子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生产的充电宝产品,两批次不同型号的抽查样品均被检出重物冲击项目不合格

电池重物冲击试验:一般是采用冲击锤自由落地对电池进行冲击,如果不发生起火、爆炸等现象,说明电池为合格的,主要是用来检测电池在受撞击时的稳定情况。

关乎充电宝使用安全的,还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充电宝的外壳阻燃性能。

总共29批次不合格产品中,14批次就是因为阻燃项目不合格。

标称为广州市奇量电子有限公司的一款充电宝产品、标称为深圳宝嘉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充电宝、标称为深圳市机乐堂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款产品,在检测中出现了重力冲击和外壳阻燃实验都不合格的现象。

容量虚标 充电宝性能水分多

此次抽检,除了检测重物冲击、阻燃、跌落、过充电等安全项目,还对充电宝的有效输出容量指标进行了检测,结果也并不乐观。此次对80批次充电宝产品的有效输出容量的检测,有高达49批次被检测出存在有效输出容量虚标现象。

充电宝产品都标有额定的容量数值,方便消费者了解输出功率。但是通过大批量的检测发现,充电宝有效输出容量普遍存在着名不符实、虚标乱标的现象。

广东质检院的一位高级工程师介绍说,一些充电宝标称的是三万毫安时,但是实际测出来的结果只有一万八千毫安,相当于只有标称的百分之六十左右。一些标称10安时的充电宝,实际测试只有6安时,相当于只有百分之六十左右的容量值。

检测中发现输出容量相差最大的一款充电宝,实测值仅仅只有标称值的百分之四十,实际输出容量远不如其标称的那么高。这种虚标现象将严重影响充电宝的实际使用性能。

充电宝看似很方便,如果使用不正确是非常危险的。

广州的陈女士,近日遭遇了一次爆炸事故而罪魁祸首是充!电!宝!

小小充电宝怎么会有如此破坏力?

充电宝发生爆炸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5月11日,一位在青海的游客用充电宝充电时,发生爆炸起火,险些烧毁酒店房间。

5月10日,浙江杭州一市民把充电宝放在裤兜,并连着手机充电,结果突然发生爆炸起火,导致四肢8%烧烫伤,其中3%—4%为Ⅲ度烧伤,需进行清创及皮肤移植手术。

4月29日,河南郑州一位坐公交的市民,感觉包里的充电宝发热严重,将其扔进垃圾桶,随后该充电宝发生爆炸。

如何选择充电宝?

如何识别山寨充电宝?



如何规范使用充电宝?

综合自: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新华视点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