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贝同意下台换取她的安全,这个女人到底什么来头?
11-19 21:29:24 来源:参考消息微信公号

参考消息微信公号消息,11月15日,一场疑似政变,将非洲国家津巴布韦推上风口浪尖。

据津巴布韦媒体报道,11月19日,经历了一系列风波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与津军方举行谈判,同意以下台换取家人安全。

据网络视频,执政党正在载歌载舞欢庆这一事件

blob.png

blob.png

▲11月17日,93岁的穆加贝出现在首都哈拉雷郊区的一所大学毕业典礼上,让不少人感到惊讶

11月15日凌晨,津巴布韦传出“政变”。当天执政党民盟(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 )官方推特账号接连发表声明,称这是一场“不流血的和平权力交接”。声明中一句话引人注意:“腐败和不正当的人被逮捕了,被妻子利用的老人被扣留了”,作为这场政治风波的重要“导火索”,穆加贝的妻子格雷丝·穆加贝是谁?

多年前,与丈夫有着41岁年龄差距的格雷丝,一跃成为站在津巴布韦权力顶端那个男人身边的女人;随着穆加贝的年迈体衰,这位在国际场合总以与丈夫出双入对的形象示人的女人,希望取代那位最疼爱她的男人,站上权力之巅。

3163416.jpg

▲格雷丝·穆加贝

普通打字员一跃成为第一夫人

“我每天都会感谢穆加贝让我成为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津巴布韦有很多漂亮女人,不过,他选择了我这个农村姑娘。”每每谈及相识之初已是古稀之年的丈夫穆加贝,格雷丝总是毫不掩饰对自己第二任丈夫的感激之情。

毕竟,当格雷丝还是津巴布韦众议院中一名普通打字员时,她不曾想过出生在农村的自己,能够得到总统的青睐。

“他走到我跟前,开始问及我的家庭。我想不到他会说,‘我喜欢那个女孩’。” 当回忆起与总统的相识,格雷丝如是说。她还透露,穆加贝很早就对自己展开了激烈攻势,为获得她的芳心,穆加贝常常为她送去茶和点心。

6464.jpg

▲穆加贝亲吻妻子格雷丝

尽管当时的她,已经是空军飞行员格雷拉萨的妻子,以及一个孩子的母亲;而追求她的总统,也有一个与他结婚长达40多年、深受爱戴却因罹患绝症而卧病在床的爱人,但格雷丝还是选择与总统发展地下恋情。直到1992年穆加贝的妻子萨丽去世之后,格雷丝带着与穆加贝所生的两个孩子,于1996年与穆加贝举行了世纪婚礼。那一年,格雷丝31岁,穆加贝72岁。

后来,当谈及为何选择与格雷丝发展婚外情时,穆加贝表示,由于与原配妻子的唯一孩子夭折,妻子身患癌症又无法再生育,自己年迈的母亲非常希望能在有生之年抱上孙子,他才最终选择了格雷丝。

3121.jpg

▲穆加贝与格雷丝的“世纪婚礼”

生活奢靡的“古驰·格雷丝”

在西方人眼中,她不仅是津巴布韦的第一夫人,更是挥霍无度的非洲女人,“买买买”是这位第一夫人的日常,因此她也被称为“古驰·格雷丝”。此外,这位第一夫人还拥有与津巴布韦的贫穷极不匹配的巨额财富,在全球各个地方进行多项投资。

据西方媒体爆料,格雷丝出门常住最奢华的酒店,曾在越南购买大理石雕像花了5万多英镑,各种名贵包包更是不计其数。还有媒体称,格雷丝为自己建了一处被称为“格雷丝乐园”的豪宅,后来卖给了利比亚已故领导人卡扎菲。

微信截图_20171119204946.jpg

2010年12月,维基解密披露,格雷丝从津巴布韦钻石生意中赚到大笔利润。有媒体对此加以报道,遭到了格雷丝的起诉;在她被记者追拍的时候,她还亲自动手,和保镖将追拍的记者打了几拳。

今年3月,格雷丝又成为一起“跨国暴力事件”的主谋。因不满儿子与南非模特在酒店幽会,格雷丝带保镖踹门而入,抄起接线板暴打嫩模。随后格雷丝获外交赦免权,顺利逃脱诉讼。

虚荣、暴躁,这位第一夫人可以说是很有个性了。

迅速登上权力高峰

然而格雷丝的野心远不止于此。成为第一夫人后,格雷丝设立了孤儿院、慈善机构、学校,同时还经营着农场和乳制品公司。

此外,穆加贝还出钱让格雷丝在津巴布韦大学“镀金”。短短两个月,格雷丝就获得了社会学博士的学位。不过,她简历上所提的论文,在图书馆根本找不到。

凭借这张文凭,第一夫人以“格雷丝博士”之名,开启了她的政治生涯。

67497.jpg

644+4.jpg

▲2017年,穆加贝与格雷丝·穆加贝参加活动。

2014年,格雷丝“意外地”被提名为民盟妇女联盟领袖。在当年12月的民盟大会上,格雷丝被正式授予民盟妇女联合会的最高权力。

在政治上,格雷丝对丈夫的“政敌”毫不留情,曾极力维护这位老总统的治国大权。

特别是过去三年,因年龄问题,总统的接任人选频频浮现,格雷丝决定一并为丈夫“肃清”。

2014年11月,她以涉嫌参与谋杀总统穆加贝为罪名,大力打压同为女性领导人的前副总统乔伊丝·穆朱鲁(Joice Mujuru)。尽管后者极力否认,但还是一同与其他交往密切的部长被逼下台。

+5+5+2.jpg

▲前副总统穆朱鲁

除此之外,最有名的莫过于与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矛盾。

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在津巴布韦民盟内以党内纷争的姿态迅速展开。两大阵营逐渐浮现,一方以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为首,另一方以格雷丝为首。

据BBC消息,从今年年初开始,格雷丝就在公开场合,呼吁自己的丈夫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职位,并称其“不够忠诚,蓄意谋反”。

而姆南加古瓦因身体不适,曾短暂离开津巴布韦接受治疗。对立阵营就以“格雷丝乳制品公司估计在副总统的冰激凌里下毒”为由,进行回击。

646++1+.jpg

▲姆南加古瓦

今年5月,格雷丝高调表态,称姆南加古瓦1980年开始就“和白人共谋”企图搞政变,并表示如果天降大任,自己“已经准备好接任总统职位”。

11月6日,穆加贝解除了姆南加古瓦的第一副总统职务,并指认后者觊觎总统宝座,迫不及待想“上位”,甚至找巫医帮忙。

11月8日,姆南加古瓦发表声明说,因遭到“不断的威胁”,他已经离开津巴布韦。他向自己曾效忠的总统穆加贝“下战书”,誓言回国“反击”。

646410.jpg

▲资料图片:穆加贝夫妇和姆南加古瓦(左一)一起出席活动

本月5日,格雷丝在一场演讲中声称,穆加贝已确定自己为继承人,表明了自己准备接任总统的态度。但是这一次,曾表示每天都在感激穆加贝的她说:“你应该让我接替你的位置……不要害怕,如果你想把这份工作给我,就直率地给。”

万万没想到,仅仅几天后,命运的转折点就来了。

6456461.jpg

▲11月15日,军方装甲车在哈拉雷街头巡逻

原标题:穆加贝同意下台换取她的安全 这个女人到底什么来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