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老人3年等到合适角膜重见光明 孙女被打动自愿捐角膜
11-20 22:46:44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谢谢捐献者,谢谢你们,好高兴哟,终于看得到啦!”20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门诊室里,90岁的余大爷经过角膜移植手术后正在复查。家属将一面“感谢角膜捐献者,感谢重医附一院眼科,感谢重庆市眼库”的锦旗送到重医附一院眼科。陪同余大爷来的还有他的孙女余女士,在爷爷眼睛重见光明后,她已经签订角膜捐献志愿书。

等了3年  

终于等到合适角膜

“最近我能看见电视里人在打拳了。”提到手术后的状况,余大爷兴奋不已。余大爷说,差不多十年没有看过电视了。

“刚来时双眼基本看不见,属于病毒性角膜炎(静止期),需要角膜移植手术。”手术医生说,由于合适的角膜可遇不可求,余大爷和家人一直在等待,直到今年11月,终于接到了重庆市眼库的电话。

上周,余大爷在重医附一院眼科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近一个小时的手术后,从几乎看不见到能够看见家人,余大爷兴奋地说:“现在大的东西能看见,小的就分不开。”

重庆市眼库主任李鸿教授告诉记者,因为目前只做了左眼的手术,老人生活能自理了,但另一只眼睛要等一年后视眼睛情况决定是否手术。

386860034377986.jpg

重获光明的余大爷笑得很开心

手术后第一件事是去看老伴

余大爷的孙女告诉记者,余大爷老两口住在铜梁,由于眼睛看不见,一直需要老伴照顾,平时活动范围只有卧室、餐桌、厕所三点一线,偶尔去院子里坐坐。两年前,奶奶被食物卡住后住院,身体不好,家里人决定由余大爷的六个儿子轮流照顾二老。

长时间看不见,余大爷只能听声识人,手术后,他的第一反应是要去看老伴一眼。

“半夜3点,他就在医院开始收拾东西,不断确认当天是否能出院。”余大爷的孙女说,余大爷出院当天就要去铜梁看仍在住院的老伴,看见老伴的第一眼,余大爷对老伴说了一句:“你怎么瘦成这样了。”

“她以前比现在胖也比现在高,背还没驼。”余大爷回忆起老伴的样子,“我看不见,是她照顾我,现在她生病了,我眼睛能看见了,就该我照顾她了。”

孙女捐角膜希望帮到更多人

看着爷爷手术成功再次看见家人,余女士被打动,上周五她签下自愿捐献角膜的协议书。“以前我有顾虑,我害怕角膜不能真正帮到需要帮助的人,这次爷爷在公平等待后得到合适的角膜让我改变了想法。”余女士说,想要感谢捐赠角膜的志愿者,希望自己也能把光明传递下去,这个决定也得到家里人的支持。

余大爷的孙女余女士也成为了眼角膜捐献志愿者

重庆市眼库主任李鸿告诉记者,目前角膜移植的材料只能依靠捐献者去世以后捐献的角膜材料。中国有400万人因角膜致盲需要角膜移植,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10万人的速度增加,而重庆一年只有300多例角膜移植手术。

从1999年重庆市眼库成立以来,已经有2000余志愿者实施了角膜捐献,目前登记捐献眼角膜的志愿者有8000多人。

哪些人适合捐献眼角膜(眼组织)?几乎所有人都可以捐献,没有年龄,性别,种族之分,只要没有传染性疾病如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狂犬病、风疹、活动性败血症等疾病,同时眼部本身情况允许者都可以捐献。捐献角膜并不会影响捐献者遗容,因为医生在获取角膜后会进行一系列的恢复容貌措施,恢复捐献者遗容。

此外,根据相关文件,凡在我市行政区域内自愿无偿捐献角膜的捐献人可以享受丧葬费减免1500元的优惠政策。

如何成为角膜(眼组织)的捐献志愿者?

在与家属商量同意后,可以选择以下方式:

1、直接拨打眼库热线电话:023-89012262,68718594,13206180358留下姓名电话预约时间办理捐献手续;

2、到重庆市红十字会或各区县红十字会办理捐献手续;

3、到各遗体接受站办理捐献手续;

4、登录眼库网站(www.cqeyebank.com)下载捐献登记表格,填好后寄给眼库。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柳青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