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鳄鱼”姆南加古瓦的等待:踢走穆加贝夫妇成功上位
11-20 11:52:4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随着穆加贝被解职,穆妻格蕾丝被驱逐出党,姆南加古瓦终于成功上位。

过去三年来,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有所加剧。两大阵营逐渐浮现,一方以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以“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为首。

在许多津巴布韦人眼里,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就是侯任国家领袖。数十年间,这位75岁老人在政界扮演了重要角色,不过,他长年总是处在总统穆加贝的影子里。

在津巴布韦,姆南加古瓦以“鳄鱼”别名着称,源于他的隐秘和无情,由他建立的武装组织因以鳄鱼为标志得名“鳄鱼帮”,这也是他的绰号来源之一。

像穆加贝一样,姆南加古瓦作为政治活跃人士在长达数十年的国内反白人少数统治斗争中积累了政治资本。津巴布韦曾是英国南罗得西亚殖民地。姆南加古瓦参加了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ZANU)反抗史密斯总理政府的斗争。该联盟后来成为津巴布韦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

1965年,史密斯单方面宣布罗得西亚脱离英国,建立起白人少数人统治制度。姆南加古瓦率领“鳄鱼”游击队,实施针对史密斯破坏行动。当年,姆南加古瓦被捕,并被判处死刑,但念其年轻,被改为10年监禁。后来,又被延长刑期,一度与穆吉贝同为囚友。

出狱后,姆南加古瓦去邻国赞比亚学法律专业。1980年,津巴布韦正式独立后,他被任命为安全部长,一度还担任财政部长和国防部长,并是议会发言人。然而,2004年,他却被解除了执政党行政书记的职务。

倒霉4年后,穆加贝又让姆南加古瓦重返权力中心,负责选举事务,以助他再度当选总统。作为选举的后果,美国和欧盟对穆纳加古瓦实施制裁、人权组织对他提出指控,理由是他要对暴力镇压政治反对派负领导责任。不过,他继续左右逢源,在穆加贝政府中拥有高位。2014年12月,他被任命为执政党第一副主席兼津巴布韦第一副总统。

W020171120284355485531.jpg

津巴布韦副总统姆南加古瓦。

近四十年来,姆南加古瓦一直是穆加贝的左膀右臂。姆南加古瓦被视为连接军队、情报机关与执政党的关键人物,得到军方和退伍军人支持。他出任副总统时,人们普遍认为,这是穆加贝最可能的继任者。姆南加古瓦希望接替穆加贝在津巴布韦是公开的秘密,他也因此成为格雷丝的对手。

不过,11月6日,穆加贝却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副总统的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迫不及待想“上位”。

姆南加古瓦被解职后,一度不知去向。与此同时,格蕾丝·穆加贝表态说,已准备好接替93岁的丈夫罗伯特·穆加贝成为总统。这一系列举措引发了军方不满,也为近期发生的政权更迭埋下了导火索。

此后在当地时间15日,津巴布韦军方宣布采取行动,控制总统穆加贝及其家人,并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门,但否认发动军事政变,称行动目的是“清除穆加贝身边的犯罪分子”,称穆加贝和其家人安然无恙。

20171119082440730.jpg

当地时间18日,成千上万名津巴布韦民众走上街头,要求穆加贝辞职。一些民众打出了“我们希望穆加贝辞职”的标语。

在津巴布韦军方采取行动之后,穆加贝和军方曾经举行多次会谈。直到当地时间19日,津巴布韦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在首都哈拉雷召开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宣布解除现任总统穆加贝的党主席和第一书记职务,并指定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为该党新一任领导人。这一决议将于12月12日至17日举行的民盟全国代表大会上被确认。姆南加古瓦同时还被民盟推选为2018年总统选举候选人。

会议还要求穆加贝于当地时间20日中午前,即北京时间20日18:00前辞去总统职务,否则将面临弹劾。

W020171120284355518992.jpg

资料图:93岁的罗伯特·穆加贝和妻子格蕾丝

据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于当地时间19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但他并未宣布辞去津巴布韦总统职务。

据消息人士透露,穆加贝已经同意辞职,目前正在与军方协商辞职声明。在津巴布韦执政逾三十年的穆加贝的时代即将落幕。稍早时候,穆加贝妻子格蕾丝已被津巴布韦执政党驱逐出党。

冷血杀手鳄鱼从不会去追击猎物,只会在隐蔽处伺机等待机会。在等待了数十年后,75岁的姆南加古瓦即将等来属于他的总统宝座。

(资料来源:海外网、中新网、央视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