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减少六成以上 村、社区群众涉证事项压减至10项
03-15 06:37:2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3月14日,我市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多批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减至449项,精简60%以上。同时,“减证便民”行动不断深化,取消证明事项861项,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办事繁”等问题有效解决。

“我们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取消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设定的,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861项证明事项。”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村、社区群众涉证事项压缩减少至10项,是全国“减证便民”最彻底的省市之一。

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以“全渝通办”为目标,建成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市、区县、乡镇、村“纵向四级贯通、横向全面联通”。同时,在全国省级政府中率先发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截至目前,全市各级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标准化上线运行,平台办件量累计超过2800万件。

同时,我市还聚焦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推动政务服务向移动端拓展,创新打造“渝快办——重庆政务掌上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该平台在重庆政务移动端和支付宝、微信同步上架运行,上线便民服务事项500多个,成为全国上线数量最多、服务渠道最广、效能监管最严的省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之一。

“我市还建成全国首家省级层面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该负责人说,该指挥中心对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全要素在线跟踪监管,并上线“渝快办”效能监管系统,重点围绕“群众使用、部门办理、过程监管、诉求回应、网络畅通”5个方面加强监管。

下一步,我市将统筹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全市“12345一号通”问政咨询平台整合建设,积极探索区块链在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电子签章、电子档案中的应用。同时,推动政务服务向村(社区)延伸拓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根据全市机构改革总体安排,我市还将加快推动相关领域精简、整合审批事项,依法做好审批事项动态调整。实施精准放权、推动关联、相近审批事项“全链条”下放,全面清理修订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持续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简化“办证”环节。

“尤其是工程项目审批,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加强审批监管,规范中介服务,确保完成审批时限压缩目标,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难’‘链条长’‘审批繁’等问题。”该负责人说。

重庆日报记者 黄乔

原标题:重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减少六成以上 村、社区群众涉证事项压减至10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