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区房价近五万,居民们却“败”给了跳蚤
07-21 13:23:54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消息,杭州城南富春路上的恒丰坊小区,隔着秋石高架就是钱江新城核心区,二手房挂牌价接近5万元。但小区的部分住户,今年入夏以来却一直被一个城市生活中颇为罕见的问题困扰——跳蚤。

家住恒丰坊1幢2单元的徐先生向钱报反映,近期小区地下室的跳蚤呈爆发态势,居民们都不敢下去停电动车或存取东西。小区物业也来喷过药,但效果也只能维持一两天,过后又重新泛滥。

微信图片_20180720211601_看图王.jpg

(徐先生孩子腿上被跳蚤咬后留下的疤痕)

●进一趟地下室,白袜子变黑袜子

7月20日下午,钱报记者来到恒丰坊。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小区看上去有些陈旧,裸露着泥土的绿化带上停了不少私家车。带我进自家楼下的地下室之前,徐先生特地拿出了两双鞋套:“跳蚤能跳五六十厘米高,防也防不住,聊胜于无吧。”

地下室隔了十多间储藏室,都关着门,公共区域看上去还挺清爽,除了一辆电动车,没有堆其他杂物。徐先生说原先不是这样的,由于近期跳蚤泛滥,大家在业主群里沟通呼吁之后已经清理过了。

前一天物业公司刚来喷过药水,地下室里还隐约能闻到一股敌敌畏的味道。可能也是因为刚打过药,我们在现场倒是没有受到跳蚤的“欢迎”。

“去年地下室就出现过跳蚤,但没这么厉害,我们自己喷了点药就压住了。”徐先生说,但是今年5月份以来,跳蚤越来越多,只要进地下室,没一会腿上就是好几个包,奇痒无比,除了他自己,爱人和孩子也都被咬过。甚至只是到楼道口拿下报纸,也会被咬上几口。

微信图片_20180720211547_看图王.jpg

1幢2单元的楼道长徐女士告诉钱报记者,跳蚤最猖獗时,去储藏室一趟,脚上的白袜子都能变成黑的——双脚上至少有几十只。正说着,她发出一声惊呼,手往脚上一拍,指甲上留下一只跳蚤被碾碎的尸体。

微信图片_20180720211756_看图王.jpg

徐先生和徐女士的脚上,都还有星星点点的红色咬痕。而与恒丰坊1幢一墙之隔,就是胜利小学,东面还有一所幼儿园,猖獗的跳蚤问题不禁让人担心,会不会对孩子们造成影响?

居民们认为,跳蚤泛滥的直接原因是小区的流浪猫。说起来这是许多老小区都存在的问题,但由于恒丰坊的地下室都被分隔成了储藏室,一些打开频率较低的储藏室就成了猫的乐土。徐先生说,有时候他在地下室能看见六七只,两个月前一只母猫还在他这个单元的一间储藏室里,生了好几只小猫。

微信图片_20180720211744_看图王.jpg

●物业公司:

一周三次不行就七次,直到彻底消灭

跳蚤爆发后,2单元的业主们也开展了自救:用木板、纱窗封堵储藏室的后窗,并在群里呼吁,进出关紧单元门,杜绝流浪猫进出;清理地下室公共区域的杂物,请物业消杀。徐先生还在浙江政务网上向卫生和住建部门反映过情况,但得到的回复是,跳蚤不属于“四害”,应由小区物业处理。

当晚六点半左右,物业工作人员背着喷雾器来到1幢2单元地下室进行消杀。虽然之前已经都通知了业主,但还有几户没有打开储藏室的锁,物业人员只能把喷管从门缝里伸进去喷。“这样效果很有限,跳蚤逃到没喷到的地方就躲过去了。我上网查过,一只跳蚤一周就能繁殖数百只。可是没办法,有些人明明在家,就是不愿意来开门。”徐先生说。

微信图片_20180720211751.jpg

恒丰坊鸿晟物业公司的刘经理说,这一带除了恒丰坊,他们公司还管理着有华龙坊、富星苑、新城坊、耀江福村等5个小区,其中如华龙坊和耀江福村等也有业主反映跳蚤问题。“恒丰坊除了1幢2单元情况比较严重,其他幢倒没什么反映,但为了慎重起见,我们都是全小区一起消杀。”

刘经理说,之前的频率是每周喷两次,但是没控制住,又增加到每周3、4次。他也找社区商量,除了敌敌畏,还有没有更有效的针对跳蚤的药剂,但社区也想不出办法来。目前来看只能增加消杀的次数,希望能够赶上跳蚤繁殖的速度。“我们公司的老总也说了,一周三次还治不住就每天都打,直到彻底消灭为止。”

但徐先生认为,跳蚤问题,表面上是流浪猫带来的,更深层的原因则是整个社区的环境卫生恶化问题。“钱江新城这一带,近江居住区可能算得上最老旧了。好在这20来个小区都挺集中,统一改造提升还是方便的。我们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将这一带纳入提升计划,改变各小区形象不佳、管理粗放的现状。” 

原标题:小区房价近五万,居民们却“败”给了跳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