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A级车半年考:朗逸惊险夺冠 自主品牌值得期待
07-20 09:57: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上半年,朗逸以累计销售22.98万辆的成绩蝉联A级车冠军。然而,朗逸一家独大的时代已经过去。截止到目前,朗逸与第二名之间的差距仅为1万辆。朗逸销量不佳一方面是新老车型处于切换期,部分消费者产生观望情绪;另一方面,新车型刚上市没有优惠,影响销售。

此外,自主品牌A级车累计销售77.82万辆,同比增长15.69%。其中,吉利三款车型表现出色;逸动在连续下滑后,打起“价格战”以寻求销量;同时,自主品牌新能源A级车也开始崭露头角。

自主品牌,朗逸,A级车上半年销量,朗逸销量,自主品牌销量

在经历过一季度的低潮后,连续多月的同比增长,使A级车在半年考中呈现同比微增的状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级车累计销售353.96万辆,同比增长1.98%。在市场大环境“雨过天晴”的过程中,各个车型的市场表现也不尽相同。

自主品牌,朗逸,A级车上半年销量,朗逸销量,自主品牌销量

其中,大众品牌坐拥良好基础,虽然增速不尽如人意,但依然占据该细分市场前十榜单的五席。另外,前十榜单中日系、美系各占两席;吉利帝豪表现突出,抢占一席。

朗逸惊险夺冠 大众表现稳定

今年上半年,曾在多个月份爆发的朗逸,以累计销售22.98万辆的成绩蝉联A级车冠军宝座,这一数据甚至高过风头正劲的SUV销量冠军哈弗H6。然而,朗逸一家独大的时代已经过去。截止到目前,朗逸与第二名之间的差距仅为1万辆,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3万辆。在刚过去的6月份,朗逸再次被轩逸赶超。

自主品牌,朗逸,A级车上半年销量,朗逸销量,自主品牌销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在走访上汽大众4S店时了解到,朗逸6月销量不佳,一方面是新老车型处于切换期,部分消费者产生观望情绪;另一方面,新车型刚上市没有优惠,影响销售。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老款朗逸仍是主销车型,新款车型知名度还未打响,因此关注的消费者不多。不过从本月中旬开始,老款车型加大优惠幅度至2.5万元;而新款车型也开始降价促销,全系车型优惠1万元,如果选择分期优惠幅度更大。此外,新车还享受6000元的置换补贴。“新车型让利效果十分明显,现在每天看车的人都有10几批,部分颜色和配置的车型已经没有现车了”,工作人员脸带笑意地说道。

同样来自上汽大众,桑塔纳上半年以销售14.66万辆,同比增长12.97%的成绩,取得榜单第五名。上半年,上汽大众累计销售102万辆,而朗逸和桑塔纳以合计销售37.64万辆的成绩,为上汽大众贡献超过三分之一的销量。

自主品牌,朗逸,A级车上半年销量,朗逸销量,自主品牌销量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也有着不错的销量表现。首先,速腾上半年销售15.66万辆,同比增长11.12%,稳居榜单第四名;其次,全新一代宝来上市后广受好评,6月销量暴增40%,受益于此,宝来上半年累计销售13.32万辆,位于销量榜第七名;最后,2-3月经历“阵痛”的捷达,上半年销售14.25万辆,同比微降4.93%,但其依靠良好的销量基础,仍位于排行榜第六位。

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是一汽-大众实施“2025战略”的关键时期,也是一汽-大众攻坚克难、品牌向上的关键时期。在微增长的大环境下,一汽-大众尽展“攻坚之势”,以高品质产品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日系发挥出色 美系令人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日系车表现出色。其中,轩逸在2月份销量波动较大,但最近几个月日趋稳定,且保持在3万辆以上的水平。上半年,轩逸累计销售21.06万辆,同比增长16.88%,位于排行榜亚军之位;而卡罗拉自1月取得先发优势后发挥出色,上半年以19.2万辆的成绩夺得A级车季军。目前,朗逸、轩逸和卡罗拉形成新的“A级车三强”,而英朗已跌落神坛。

自主品牌,朗逸,A级车上半年销量,朗逸销量,自主品牌销量

此外,本田思域也是表现十分稳定的选手。其上半年累计销售9.7万辆,同比上涨15.44%。不过,思域的上涨是建立在牺牲价格的基础上。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4S店时发现,以往需要加价提车的思域,目前已有较大优惠。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思域之前确实很受消费者欢迎,最高出现加价1万元提车的情况,然而从C-RV开始召回时,思域的价格就一降再降,目前有9000元的优惠。“机油门多少对思域产生了一些影响,为了提升销量,我们也不得不选择降价销售”,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相比之下,去年表现抢眼的英朗,在今年上半年则遭遇了滑铁卢。数据显示,上半年英朗累计销售11.5万辆,同比下滑42.44%,勉强位于第十位。令人担忧的是,英朗自年初销量一直处于下降区间,6月仅销售1.2万辆,甚至无缘A级车前十五名。此外,科沃兹以11.58万辆的成绩占据排行榜第九名。

自主品牌,朗逸,A级车上半年销量,朗逸销量,自主品牌销量

同样来自美系,福克斯和福睿斯在上半年均遭遇同比大幅下降的局面。数据显示,福克斯上半年累计销售3.4万辆,同比下降59.65%;福睿斯上半年共销售8.72万辆,同比下滑29.26%。“双福”的下滑给长安福特带来很大挑战,今年1-6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22.8 万辆,同比下降38.9%。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中国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自主品牌产品和品质也逐渐上攻,美系车的本身竞争力就不是很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情况下,可能会影响中国消费者的情绪,其后半年的市场表现令人担忧。

新能源车型崭露头角 自主品牌值得期待

在车市整体趋缓的背景下,自主品牌轿车在上半年不断攀升。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累计销售119.4万辆,同比增长12.2%,市场份额达到21%,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吉利品牌表现出色,帝豪车型发挥稳定,共销售11.9万辆,同比增长4.82%,位于排行榜第八位;远景和帝豪GL更是以稳健的增速成为拉动自主品牌增长的主要动力。

自主品牌,朗逸,A级车上半年销量,朗逸销量,自主品牌销量

而长安逸动在连续多月下滑以后,也开始打起“价格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5月曾走访长安4S店,彼时新逸动仅有最高3000元的置换补贴,而近期记者走访时了解到,目前新逸动已有6000元的现金优惠,以及最高6000元的置换补贴。在如此大的优惠下,逸动后期的表现值得期待。

此外,自主品牌新能源A级车也开始崭露头角。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型荣威i6在上半年开始发力,销量达到3.97万辆,同比增长43.4%。同时,比亚迪秦、荣威Ei5,以及北汽新能源EU系列也逐渐发力,月销量达5000辆左右。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上半年,车市增速主要来自于新能源汽车的高增长,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A级车型占比上升,说明其正逐步向高品质的方向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