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0℃高温 他们穿着10多斤重绝缘服带电抢修电力设施
07-21 07:37: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8℃、39℃、41℃……市气象台在7月19日发布首个红色高温预警,重庆进入“烧烤”模式。当日13时50分,江津电网最高负荷达100.55万千瓦,逼近去年最高负荷,五创今年新高。高温下,电力工人是如何顶烈日斗酷暑,加强巡视监测,确保生活和生产用电的呢?19日上午,商报记者走进国网重庆江津供电公司,看电力工人们是如何巡查和抢修的。

上午10时,记者在110千伏平桥变电站看到,变电运维班班长唐建英和副班长吴海涛,正顶着烈日进行巡查。唐建英拿着一个红外测温仪,对着变电设备进行检测。站在边上的吴海涛认真地记录着。唐建英说:“如果设备超过一定温度,我们就要暂时将设备停下来歇一歇,或者用水降温,以防设备烧坏。”

“在高温高负荷情况下,像这样的红外测温工作,我们两个小时就要巡视一次。”唐建英说。不一会儿,两人衣服就湿透了。

临近正午时分,江津气温已达40℃,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接到故障消缺通知,珞璜10千伏顺玉线7号杆处因负荷过载,刀闸引线烧坏,必须马上处理。

13时15分,记者赶到抢修现场,看到带电作业人员申宁、吴砚龙两人已穿上10多斤重的绝缘服和保护设施,随着带电作业车斗臂箱上升到空中,在太阳的直射下开始了带电抢修工作。带电班班长张勇介绍,他们采取带电作业,能保证3000余户居民不停电。

“工作服加上绝缘长袖手套和绝缘披肩,全身裹了3层,不透气,里面像蒸桑拿一样,外面有太阳烤着,几分钟就汗流浃背,眼睛都睁不开。”张勇边擦脸上的汗水边对记者说。一个小时后,故障排除了。他们卸掉装备后,满脸涨红,衣服湿得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在采访时,记者也被骄阳晒得汗如雨下,浑身湿透。“你在家里吹空调,我在用生命保电。”这不正是一线电网员工战高温保供电的真实写照吗。

都市传媒记者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