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和彭于晏面对面才知道,啥叫被肉体耽误了才华!
07-20 21:36:20 来源:环球人物

环球人物消息,《邪不压正》上映,电影院里的一半观众是冲着姜文的才气去看的,而另一半是为了彭于晏的肉体。

蓬勃而出的胸肌、紧实的腹部、如雕刻般的手臂线条……撑满整个屏幕!

连姜文都感叹:“彭于晏的身体比古希腊的雕塑还要完美,这样好看的身体我不拍怎么行?”

这次在《邪不压正》中,彭于晏饰演的是能飞檐走壁、以一挡百的民国侠士李天然。

“李天然”这个角色是彭于晏争取来的。他得知姜文要拍新片,就毛遂自荐,那时片名还叫《侠隐》。两人第一次见面,没聊几句,彭于晏就带回了原著小说——张北海的《侠隐》。第二次碰面,姜文没让彭于晏试妆,而是琢磨起他的体态、武打招数、中英文的流利程度,看他是否和自己心目中的李天然形象相符。

彭于晏饰演的李天然是太行派掌门人弟子,15年前师傅一家遭灭门,他赴美后改头换面,回北平一心只为寻觅仇家。

彭于晏的“试戏”方式别具一格,他逐字逐句朗读原著《侠隐》,姜文就坐在一旁闭着眼睛听。定角色的过程不用演戏、不考演技,彭于晏的感受是,“和我以前拍电影完全不一样,导演想让我们在这样的框框里,彼此磨合找到默契”。

上个月,环环见到了彭于晏!他穿着白T恤、白球鞋,在被工作人员挤得满满的酒店套房里,热情地跟环环问好。

摄影机架好,彭于晏落座,脚踝处露出一截花袜子。发现环环在看,彭于晏得意地介绍起来:“我姐姐设计的袜子,品牌名叫ED WONDER,‘E’指explore探索,‘D’指dare挑战,wonder的意思是好奇心。这3个词,就是我人生的动力。

“中国台湾出生、加拿大留学、鲜肉出道”的彭于晏要出演民国侠士,当初有不少观众替他捏了把汗,他自己却信心十足。开拍前,他找到了不少历史老照片,穿花旗袍的名媛、灰头土脸的人力车夫、面目狰狞的日本军官……希望从真实的人物照片中寻找灵感。

得知姜文喜欢老舍,彭于晏又看了《骆驼祥子》《茶馆》,在戏剧里感受真实的北平。“古都风物、吃穿用度,脑海里慢慢有了概念,再换上戏服时,自然就有了代入感。”

在电影里,身怀武功的李天然身轻如燕地在屋顶飞蹿,穿梭于电线杆之间。但与金庸、古龙笔下“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大侠相比,李天然这个人物又实在接地气得多。

他一边泡酒吧一边与各方势力周旋,和会功夫的裁缝巧红谈恋爱,在交际花唐凤仪的闺房里洗澡,从屋顶飞下来时还皱眉做鬼脸。“是啊,李天然也有可爱的一面。”

彭于晏娃娃脸、浓眉大眼、爱搞怪说笑,如果不细算,很少有人会意识到,阳光帅气的“大男孩”彭于晏已经36岁了。

回顾他近几年在影视作品中的形象——大胡子装扮,露出八块腹肌,荷尔蒙满满,都是与本人大相径庭的硬汉角色。然而很多年前,彭于晏还是“青春偶像”。

彭于晏在《蜂蜜幸运草》里的形象。

那时,他梳着厚刘海,露着满分笑容,因出演《爱情白皮书》《仙剑奇侠传》,红遍海峡两岸。

作为当时炙手可热的新人偶像,他被公司寄予厚望——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然而他却渴望转型。

2008年,彭于晏为了转型和公司发生合约纠纷,被“雪藏”。等了两年,心灰意冷之际,他才终于拿到了电影《翻滚吧!阿信》的剧本。

这个讲述体操运动员阿信在经历失意和放纵后,重新追逐梦想的故事,成为了彭于晏触底反弹和转型的重要转折点。

《翻滚吧!阿信》中的彭于晏。

第一次读剧本,彭于晏就在男主角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剧本里的一句话也十分打动他:“如果一生只有一次翻身的机会,就要用尽全力。”他边抹眼泪边给导演打电话,说无论片酬高低自己都想演。

此后,彭于晏开启了长达8个月、每天12个小时的体能训练,强度几乎和全职运动员没差。他练得满手老茧,经常筋骨酸痛到握不紧拳头。

就是这样,他将身体脂肪含量练到了3%——体操运动员的标准,还把单杠、吊环、鞍马......体操的所有项目他也都学会了。

为什么要这么拼,彭于晏说:“我没有才华,所以才用命去拼梦想”。

最终,影片上映,票房大卖,阿信的励志故事令无数观众动容。

《翻滚吧!阿信》使彭于晏完成了事业的转型。在此后的演艺生涯中,他饰演了不少心中有梦想、有信仰的侠义英雄。

2013年,彭于晏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民国角色——黄飞鸿。开拍前9个月,他从踢腿、拉筋、南拳练起,每天和8个武行师傅对打,就连出去参加活动,也把电影武术指导洪金宝的弟子带在身边。这种拼命劲,让电影出品人江志强颇为感动:“很多人听到要练一年武,就放弃了,但他做到了。”

电影《黄飞鸿之英雄有梦》中彭于晏出演黄飞鸿。

2016年,彭于晏又在《危城》中饰演了一个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民国侠士。电影在30多摄氏度的江南拍摄,彭于晏穿着长袍,脚踩厚底靴,每天吊六七根威亚,衣服湿了又换,换了又湿。但他仍然兴奋不已:“当一回浪迹江湖的侠士,很过瘾。”

《危城》中留着络腮胡的彭于晏。

2017年国庆节期间,电影《湄公河行动》上映,彭于晏饰演以身殉职的缉毒刑警方新武。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方新武的原型正是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情报调研大队副队长柯占军。他是湄公河武装护航的主力,2012年在查办“2·23”特大武装贩毒案时牺牲,年仅30岁。

彭于晏学习射击技能。

开机前,彭于晏去前线体验缉毒情报员的真实生活,发现“他们时刻都在扮演别人,随时可能丢了性命,根本没有自己的生活”。

为了演好方新武,彭于晏在开拍前做了一系列准备,接受枪支训练、接受泰国皇家御用保安特训、学习与缉毒犬相处,甚至还自学了泰文和缅甸语。

做这些功课,彭于晏只想让观众知道,“在现实生活中,真的有这样的人,他们为了信仰,付出了生命”。

扎扎实实地拍一部戏,已经成为“拼命三郎”彭于晏的特点:拍《听说》他学会了手语,拍《我在垦丁天气晴》写了一本关于垦丁的书,拍《海豚爱上猫》,考了海豚训练师资格证……

“如果你一生只有一次翻身的机会,那你就要用尽全力。”当初,彭于晏感动于《翻滚吧,阿信!》里的这句台词,而如今他成了这句台词最好的诠释者。

他说自己不属于很有才华的那一类,只有把每一步都做到位,这样演起来比较踏实,面对观众时也比较踏实。

彭于晏采访:演戏对我来说越来越难了,我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演。

或许,彭于晏的演技现在还不算顶尖,但他愿意拼尽全力,并将之视为理所应当。这可能就是我们爱他的理由吧。

作者:毛予菲 王不易

力力 霍一荻

原标题:和彭于晏面对面才知道,啥叫被肉体耽误了才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