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山城的烟火气!看看老重庆茶馆在电影中的影像
07-20 19:24:21 来源:上游新闻

昨日,黄桷坪交通茶馆,有老茶客也有年轻的学生。

重庆的三伏天已经来了,在夏天里吹着空调是很过瘾,不过祛湿祛寒也是很重要的事儿,比起吃药、针灸,去茶馆喝杯热茶才是老重庆情有独钟的方式。

巴蜀是中国茶文化发源地之一,重庆的茶馆就有两千多家,这些茶馆不仅仅承载着历史,更是艺术的灵感源,是很多艺术作品的创作背景。

图片1.jpg

陈安健《茶馆系列》

川美教授陈安健十多年来都在以重庆的一家茶馆为题材作画,他的《茶馆系列》就是记录茶馆里千姿百态的重庆市民。

图片4.jpg

陈安健《茶馆系列》

在电影《疯狂的石头》里,郭涛和几个棒棒就是在一家重庆茶馆“谈判”,镜头十分经典。那股独到的市井感油然而生,它很亲切,感觉就是市民的生活常态,可它又很有艺术感,让人觉得常态中又夹杂着几分沧桑,很有故事。

图片3.jpg

《疯狂的石头》截图

最近快上映的电影《大轰炸》,也是把重庆茶馆融合进了艺术作品里。电影特辑中,老重庆茶馆是故事发生地,讲述了几个老百姓在重庆大轰炸的背景下的真实生存状态。面临小日本的飞机轰炸,他们照常喝喝茶打打麻将,那股烟火气并没有随着战争的来临而消失。

图片5.jpg

《大轰炸》特辑截图

整个茶馆的布景是1:1恢复搭建的,相当气派。夜晚茶馆的灯一亮,感觉这座城也随着温暖了许多。

图片6.jpg

《大轰炸》特辑截图

茶馆的元素完全按照重庆老百姓的喝茶方式来。盖碗茶,长嘴壶,木桌子一样都不少。茶碗,麻将牌,盖碗的底托都是锡的,一点也不含糊。

《大轰炸》特辑截图

这个电影对茶馆历史的尊重和茶馆文化的考究让人欣慰。茶馆给艺术作品带来灵感,艺术作品也是保存这份文化的一种方式。

如今重庆的老茶馆陆续拆迁,希望这些有历史有故事的老茶馆能一直存在,不被遗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