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辞职这事想起来就很美好,但是我真的做不到
07-21 07:49:45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微信公众号

三联生活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以前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如果有一天,上班成为一件让你每天早上醒来都感到无比痛苦的事情,你就应该换份工作了。

但现实情况可能是,大多数年轻人每个月总有那么30几天不想上班。只要在微博搜索栏输入“辞职”,人们对工作的厌倦就如同实时消息一般滚动出现。

  1  

再贵的护肤品,也无法拯救心灵的疲惫

因为基础工资低,玫瑰只好参与项目组,争取一点可怜的提成。要拿提成,就意味着没日没夜的加班。珠江新城的日出与星夜,已经成为她朋友圈里的日常。

反正买不起房,玫瑰索性将钱花在外在投资上。她以为,护肤品和化妆品能够让自己青春如驻,至少可以抹去加班的痕迹。

殊不知,那天她在地铁上给一个小女孩让座,女孩妈妈指着她对孩子说:“快谢谢阿姨。”

她回到家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内分泌失调的脸冒出了不少痘痘,皮肤粗糙暗淡,黑眼圈边上还长出几条细纹——她这才意识到,自己确实已经变成别人眼中的“阿姨”了,尽管她才毕业两年。

再贵的护肤品也无法抵挡加班、熬夜给皮肤带来的疲态。90后们也开始高呼自己老了,“老阿姨”、“油腻大叔”这样的词汇,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年轻人的口中。

当你用着所谓的“贵妇级”护肤品,仍然无法将脸蛋呵护到18岁的样子时,或许,你更需要呵护的,是你那颗迷茫而疲惫的内心。

  2  

CBD的光鲜,是不属于你的体面

最近,日本神户市一名公务员因在中午休息时间前三分钟去买午餐而受到批评和罚款。这则消息引发了日本社交媒体的激烈辩论,很多人都替这位公务员感到委屈。

国内一线城市的白领想必对此也感同身受。坐在高档写字楼中的小白领们,几乎人人都有午餐焦虑,不提早一分钟下楼,就无法跑赢周边写字楼同时涌出沙丁鱼群,成功买到价廉物美的便当。

CBD的高档餐厅固然鳞次栉比,但许多工作其中的白领几乎与之无缘。最近一份《2018年白领生活状态调研报告》显示,七成白领午餐花费20元以内。这个餐标放在CBD,只能是便利店一份速食便当的钱。

赚得少,吃得随便,这是大多数职场人每天都要经受的窘境。如今,胃病的发病年龄正在趋于年轻化。三餐不准时、精神压力大,成为年轻人胃病的最大诱因。

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驾驭自己的工作,终有一天,退化的可能不只是你的脸蛋,还有你的健康。

  3  

再好的创意,也敌不过人工智能

Sara是4A广告公司的策划,加班必不可少,遇到难搞的客户爸爸,更是分分钟被逼疯。

做策划的人,自然觉得创意最重要。但是,端午回来之后,Sara带着团队熬了三个通宵的创意去提案,最后却输给了大数据。

她根本没空考虑职场中的后浪是否会拍死前浪,因为科技怪兽已经杀到,她首先就被流量拍死了。

有人说,人工智能的出现,会替代掉人类70%的工作岗位。毕竟,机器人可以24小时不眠不休,它们做事效率高、工作时间长、精确度高,是人类无法匹及的。

但是,人工智能的出现,也意味着将催生出一批新的岗位,我们更需要的担心的,不是人工智能将替代掉什么,而是当新的机会到来时,你,有能力把握住吗?

  4  

比“穷”更要命的,是“焦虑”

阿伦以前觉得,有能力,领导始终会看到。可是,五年过去了,他已是公司老员工,领导却只当他是“老黄牛”。

他觉得,在这个公司里根本没人肯定自己的价值。日复一日的工作,活得像一颗螺丝钉。哼哧哼哧地干活,到家最好能倒头就睡。更多的时候,翻翻公众号,大量的职场毒鸡汤,更是徒增焦虑而已。

在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报告中,职场年度关键词排名第一的是“焦虑”。在职场,“焦虑”比“穷”更要命。

很多人选择用“辞职”来改善焦虑的状况,然而,当“焦虑”成为职场常态,辞职、跳槽,也只能是从自己的焦虑跳入另一个人的焦虑。

  5  

辞职,解决不了你的焦虑

当我们面对职场焦虑,总是听到诸如“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声音,仿佛年轻人逃避了工作,就摆脱了焦虑,可以做的事情比过去多了。

事实是,都市的生存压力之大超乎想象。如果得不到父母的支持,自身也没有承担风险的经济实力,看似选择很多的年轻人实则根本没有选择。大多数人,只能选择在每天的抱怨中,机械化地完成手头的工作。

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或许是背井离乡的孤独,或许是情路坎坷的悲伤,或许是生活拮据的窘迫……我们要做的不是逃避,而是改变,只有遇见一个更强大的自己,才能承受住余生的幸福。

辞职,只是焦虑情绪的发泄,不是缓解焦虑的方法。

  6  

在职场体面的生存,是一种方法论

面对职场,不想被时代抛弃,我们需要的不是情绪,而是方法。

一般来说,职场焦虑基本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是现实性焦虑,就是你的能力暂时hold不住你的岗位;

另一种是想象性焦虑,属于自己吓唬自己,说白了就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无论是哪一种焦虑,最终的解决方案都只有一个:获得自身能力的提升。

时代以光速更迭,大多数人的小命运,都将在时代的大潮流中沉浮。人类不学习,就一定会被替代。或是同类,或是异类。

原标题:辞职这事想起来就很美好,但是我真的做不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