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说人脉没有用的,大都是自己没能力的
07-21 08:31: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

1.jpg

1

一刚刚毕业工作的年轻人问我:人脉很重要吗?网上很多文章说人脉没用。

我给他发了个朋友圈段子——

乘客:“师傅,快!帮我追上前面那辆出租车!我给你200块钱。” 

司机接过钱说:“好嘞!” 

然后拿起对讲机:“喂,##308老张,你靠边停一下。” 

我说,这就是人脉。

是的,渠道和人脉很重要。在咱们这里,很不好办的事情,在有渠道和人脉的眼里,很轻易地解决了。

对年轻人来说,只要有牛人帮忙、提携,可能工作事业就完全不一样了。

很多人读MBA,参加同学会、老乡会,主要就是去认识人脉的。

对于中年人来说,小孩读书,老人看病……好多事情需要托人情处理,得有点人脉资源。

何况任何商业活动、工作都离不开合作关系,因此认识的人多,人脉广,机会也会更多。

说人脉没有用的人,都是自己没能力的。

比如我吧,认识的人挺多的,朋友中有教授,有学者,有公务员,有医生,有律师,有企业老总,私企老板……南方报业出来的,背后还有一个南友圈,那是媒体人创业的大资源。

可是这些对我来说,帮上忙的不多。

说到底,还是我自己能力不行,整合资源的能力更不行。

不是人脉没用,是自己不会利用人脉。

确实,互联网经济的崛起,减少了很多依赖人脉的地方。

但是,真能利用互联网的人,其实并不多,那些创意天才,那些网红,那些会写抓人心的文章的,毕竟还是少数。

他们红了以后,同样需要人脉扩大地盘。

2.jpg

2

必须承认,人脉圈子都是有等级的,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决定了他所处的等级。

一般来说,每个人都是以自己所处的圈子为中心,向上和向下一级交错去拓展人脉。

相差一级,融入都有难度。

很多资源的交换、机会的共享、风险的分摊,都只有在相等的阶层里才能实现。

就像夜总会的姑娘,都有三位数和四位数的严格区分。据说四位数的姑娘,宁可无台可出,也不会自降身价去三位数那里串场。

当然一个人自己不牛,认识再多牛的人,确实也没有多少用处。

说一个年轻人去一家店里买碗,他拿起一只碗,与其它碗轻轻碰击,听完声音后,他失望地摇摇头,叹气说:“没有一只碗让我满意。”

老板问:“你碰碗是什么意思?”

年轻人说:“我父亲告诉我,当碗与碗轻轻碰撞时,发出清脆悦耳声响的,一定是好碗。”

老板拿起一只碗递给他:“你再试试。”

年轻人拿这只碗与其他碗相碰时,每一碗都发出了清脆悦耳的声响。

年轻人惊呆了:“这是怎么回事?”

老板说:“你开始拿的那只碗是次品,你用它试碗,声音必然是浑浊的。你想得到一只好碗,首先要保证自己拿的也是好碗。”

是哦,要想得到某种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先让自己配得上它。

你先成为什么,然后才能遇到什么。

就像诸葛亮。

十五岁时,诸葛亮跟随叔父到荆州去依附刘表。

但他看到刘表既不懂军事,又不能知人善用,不是命世之主。于是选择了隐居独处,躬耕苦读。

隐居的十年间,他广交江南名士,比如司马徽、庞德公、黄承彦等,同时密切注意时局的发展,对天下形势了如指掌。“每自比于管仲、乐毅”,智谋、才志皆不输给任何人。

后来,在司马徽、徐庶的推荐下,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山,由此他也得以大展抱负,匡扶蜀汉。

躬耕苦读和广交江南名士,是两个不能缺的因素。

就是说,个人价值是市场最值钱的“通货”,如果你有“通货”,再有人脉,你的天地就阔大了。

3.jpg

3

有句话说,要想赚到钱,就得先赚到人。

人是这个世界上最本质的资源,是所有财富的创造者,有人就有一切。

你看水浒传的宋江,没有文武艺,却成了梁山的一把手,为什么?

就是他懂得攒名声、人脉呗。

宋江人称及时雨,仗义疏财,收过宋江银子的,轻则对他赞不绝口,重则为他出生入死,名声人脉全都是他之前攒下的。

比如在柴进的庄园送武松回家,宋江明知武松是不缺钱的,但是人情得赚,你不缺钱我也要给,而且除了钱,还要给人温暖。

武松离开时,宋江送了武松好远一段路,临分手还依依不舍。结果在武松心里,只认识了几天的宋江,要远重于养了他一年的柴进。

宋江不仅会做人了,而且也懂英雄的心理。

在江州遇到了李逵,解囊相助,宋江把大笔的银子拆开来给,最后花了八十两银子,换来了李逵对他无条件地信赖和服从。

宋江就是这样仗义疏财积了很多人脉,加上他救过晁盖,几年以后,宋江遇难,晁盖发动一切力量来救他。

宋江来了梁山,当初的受他恩惠的头领,在此时就都起了作用,一下就当上实际主管工作的二把手。

从此挥斥方遒,雄霸一方。

4.jpg

原标题:说人脉没有用的,大都是自己没能力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