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桥墩被撞后朝天门大桥还安全吗? “外科”检查说安全 还要进行“内科”检查
07-21 11:20:40 来源:上游新闻

△工作人员检修朝天门大桥

眼下正是重庆的汛期,地处两江交汇的重庆,两江水会时不时的上涨。就在几天前,两艘船舶在长江湍急的水流中失控,先后撞向朝天门大桥桥墩。很多市民都关心,大桥被船撞了过后,有没有安全隐患?其他桥梁,如何做好防撞措施呢?

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城投路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城投路桥)得到消息,根据目前初步检测,朝天门大桥安全。

“外科”检查结果:大桥无恙

还要继续做“内科”检查 

据了解,在7月13日下午2点过,朝天门长江大桥北引桥桥墩被撞击后,负责大桥管理的重庆市城投路桥管理有限公司所属朝天门大桥管理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公司当即组织人员对被撞桥墩墩身、支座、伸缩缝等关联结构影响部位进行了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初步确定大桥主体结构完好。” 城投路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涛介绍,随后,他带领公司技术部门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对受损设施进行进一步检查,发现墩身混凝土有破损及擦痕、安装在墩身上的落水管部分缺失、破损,暂未发现桥墩有其他异常情况。“我们对事发过程进行梳理后,立即向长江航道海事部门进行了报告。” 

7月15日,城投路桥委托专业检测单位对现场进行了初步查勘,发现表面破损外,桥墩垂直度、线形、偏位量、支座位移等参数未见异常。结论是桥墩有局部破损,但程度较轻,对桥梁结构影响很小,初步判断未造成桥墩永久变形,可以保证桥上车辆的正常通行。

“也就是说,‘外科’检测后,大桥安全。”胡涛表示,还要对大桥进行“内科”检查,类似于我们到医院照超声波检查一样,采用专业仪器设备进行桥墩内部结构探伤。同时拟开展船舶撞击的仿真模拟计算,并针对本次船撞事件对大桥开展安全评估。

主城跨江大桥14年五度被撞 

“这并不是重庆境内的大桥第一次被洪水中的船舶碰撞了。”城投路桥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游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白沙沱大桥、渝澳大桥、牛角沱大桥、嘉陵江大桥均发生过数次类似船撞事件。

2004年9月9日,一辆载着600吨煤的货船在长江江津水域,侧撞上白沙沱铁路桥4号桥墩,造成桥面剧烈晃动,铁轨侧移15毫米;

2007年6月22日,一艘“盛发8号”运沙船因主机故障发生漂流,到嘉陵江渝叙草铁路大桥处,挂卡在副桥墩上;

2007年7月6日,嘉陵江刘家台水域,一艘载重约为2000吨的运沙船触礁进水,随后被固定在岸边,不过,在急流的冲击下,该船三次脱离钢缆控制,最终撞上黄花园大桥桥墩;

2011年9月20日,嘉陵江渝澳大桥水域一艘餐饮船副缆断裂,接着该船主缆断裂后出现漂流险情,漂流过程中与另一艘船碰撞导致餐饮船翻沉,与渝澳大桥剐蹭;

2013年7月8日,由于嘉陵江洪峰通过重庆段,水位快速上涨到169.5m,水流速度约为6m/s,“江渝777”散货船锚索断裂,顺水漂流,靠船尾的船体侧面撞到牛角沱大桥2号主墩,造成其局部混凝土破损。

黄花园大桥已经穿上“护膝” 

2014年城投路桥在嘉陵江黄花园大桥桥墩上增设了FRP浮防撞设施箱等防船撞设施。细心的市民路过黄花园大桥两岸的滨江路时,就会发现大桥的桥墩上安装的浮防撞设施箱,就类似于人腿上的“护膝”。

据了解,这是重庆交通大学的专家们专门为桥墩定做的防撞浮箱,可以根据江面的水位上下而浮动。为桥墩安装新材料的防撞浮箱,当遭遇外物撞击时能通过弹性变形消减能量,即可以保护桥墩不受损坏。黄花园大桥桥墩FRP防撞浮箱工程的设防标准是:船舶吨级1600t,船速3m/s。

菜园坝大桥的“护膝”正在精心定制中 

目前,城投路桥正在精心为菜园坝大桥定制“护膝”中。胡涛介绍,“因洪水期珊瑚坝地形原因,菜园坝大桥引桥桥墩受碰撞的风险较大,而原设计桥墩防撞力严重不足,长江北岸的4个辅桥墩有安全隐患。城投路桥拟增设菜园坝大桥的防撞系统,目前,城投集团正牵头组织该防撞方案的论证工作。”

“重庆处于库区,江面的水位高低落差有20多米,如果像沿海一些城市那样采用固定的围堰,在枯水期将有20多米高的围堰露出水面,非常不美观。而且也不满足库区环保的要求。”胡涛介绍,而定制的保护装置,适合重庆的高落差水位的大桥,既美观又实用。

拟进一步开展船撞风险安全评估

“城投路桥管辖11座跨江大桥在修建时已开展船撞风险安全评估。”胡涛介绍,但三峡大坝建成后的水位变化、航道的调整,导致船只航迹有所改变,大桥被撞的风险也因此发生了变化。结合桥墩本身设计防撞参数,今年城投路桥将对9座所管大桥重新进行船撞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论再采取相应防范措施。

据了解,城投路桥还参加了国家科技部项目“既有城市桥梁车/船撞击安全预警与防撞保护技术及示范”子课题研究,该项目成果可提前预警,降低桥梁被船舶撞击风险,计划2020年中旬完成成果总结并验收。

主动防撞更重要

由于汛期持续,城投路桥加强了防洪渡汛的安全排查,对大桥附近江面24小时蹲守,继续对相关设施和部位进行检查和观测,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和桥梁健康监测系统进行实时监测。城投路桥将持续加强与长江航道海事部门的联络,督促其加强监控管理,提高与城投路桥的沟通频次,确保桥都重庆的所有大桥都安全。

“但我们做的这些工作都是被动防撞,更主要的还是需要主动防撞。”城投路桥公司呼吁,积极动员各方社会力量传播安全理念,才是对桥梁最好的保护。“船舶业主和主管部门应加强对船舶的安全管理,船员都把安全这根弦紧绷起来,保持高度的警惕,尽可能避免船舶失控撞击桥墩等安全事故发生,主动防撞才是根本。”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实习生 沈怀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