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夏季下馆子,点菜有门道
07-21 07:06: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天气炎热不想做饭的情况下,不少人会选择出去吃。然而,出门下馆子也可能会有一些餐后呕吐、腹泻,甚至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发生。这样一来,我们在点菜时需要掌握一些小窍门,“在哪吃、吃什么”都能胸有成竹,还不怕吃出毛病。

1.jpg

场所选择

勿在无证摊贩处就餐

选择“级别”高的餐厅

外出就餐应选择具有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建议选择餐饮安全监督量化级别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在无证摊贩处就餐或购买食物。

那么怎么看餐馆的“级别”高低呢?除了装修的门面豪华与否,更重要的一点是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牌上写了些什么。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关于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分为动态等级和年度等级。

动态等级为监管部门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每次监督检查结果的评价,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表示。年度等级为监管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过去12个月期间监督检查结果的综合评价,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A、B、C表示。

想去下馆子的市民,可通过公示牌上的年度等级和动态等级了解到餐馆上一年度或近段时间的食品安全状况。

2.jpg

点菜门道

夏季吃食宜清淡

果汁不如白开水

应尽量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品,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慎重选择卤制菜品、凉菜冷食等食物,避免多食肉类烧烤。合理搭配饮食就餐,避免诱发消化道疾病。

对于冷凉肉食荤菜要尽量少吃,这是因为肉食就算长时间冷藏,也有可能感染病菌,比如沙门氏杆菌和李斯特菌。

而海鲜水产品,尤其是小龙虾、扇贝一类,是人们夏季常吃的下酒菜。在材料选择上,应该尽量挑新鲜、活蹦乱跳的。

夏季湿热,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条件,导致寄生在小龙虾身上的病菌大量滋生,不洁不熟的龙虾吃后易引起肠道感染,从而导致拉肚子和腹泻。所以,食用的小龙虾一定要保证清洗干净并烹饪熟透。而且小龙虾属寒性食物,多吃容易伤脾胃,摄入过多蛋白质,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建议每次食用最好不超过一斤。

对于不新鲜的食材,稍微有些变质或者带着异味,商家可能会通过添加“重口味”的调味料来掩盖,这样的菜品吃多了有害无益,因此要小心鉴别。另外,臭豆腐、毛鸡蛋等食品也不建议多吃。

豆腐、豆皮等豆制品富含蛋白质,但也是夏季最难存储的食品之一,很容易发黏,变质,吃之前先闻、再看、少量品尝,确认没有问题再吃不迟。

夏季凉拌菜加点醋可起到杀菌的作用,特别是凉拌海味食品如海蜇以及食用海产品加醋,可预防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醋渍食物不仅增加风味,还可防腐。

在商讨喝什么饮料的时候,不妨抛开可乐、果汁等“爽口”产品,而是选择白开水。因为白开水其实是最好的饮料,其他碳酸饮料、果汁饮料中常含有过量的糖、色素等,不利于健康。

3.jpg

特殊食材

四季豆烧熟防中毒

青紫皮土豆莫食用

夏季蔬菜品种繁多,不管是外出下馆子,还是自己在家做饭,一些“特殊”的食材,最好有所了解。

其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四季豆。四季豆中毒的后果相信不少人都有所耳闻。生的四季豆中含有两种毒素,分别为皂素和红细胞凝集素。这两种毒素只要加热至100℃以上,使四季豆彻底煮熟,其毒素就会被破坏。

对于我们常常食用的土豆,一定要知道这一点:夏季不是土豆自然成熟上市的季节。

市场上销售的土豆大多是上一年低温储藏到今年才上市的,如果出现了发芽和皮肉变成青紫色的情况,一定不要购买,更不要食用。如果生芽较少的可将芽和周围部分挖掉并放于冷水中浸泡,然后烧熟煮透后再食用。

如果是出门采摘游玩,野菜、蘑菇等要慎重食用。如果采食有毒植物或者加工不当的山野菜,容易引起中毒,严重的将危及生命;而来源不明的野生蘑菇,尤其是颜色鲜艳的,也不要采摘或购买,避免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

4.jpg

容易忽略

菜单频繁流动使用

肮脏程度堪比钞票

另外一个普遍被食客忽略的卫生细节就是菜单。因为菜单不直接与饮食相关,因此食客一般不太注意。但食客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不少餐馆的菜单,封面被摸得发亮,内页则发黄、翻角,或者沾有油渍、污迹。其实,菜单在不同的消费者之间频繁流动,其肮脏程度堪比流通使用的钞票,即使没有明显污渍的菜单,也沾满各种细菌。

为降低风险,食客在点餐时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纠正不合理的点餐行为和不良个人习惯。比如不少人习惯到餐馆后先洗手,然后坐下来翻看菜单,之后直接用餐,有的人则是在点菜前后都不洗手。这些行为习惯都极易让食客将从菜单上沾染的病菌吃进肚子。

食客无论是在就餐前点菜或就餐中途再点菜,摸了菜单后都务必洗手或用消毒纸巾擦手,尤其切忌不能点完餐后不洗手消毒,就用手抓取食物。此外,身体疲乏、身体欠佳者和本身有基础疾病的人,由于身体抵抗力较差,应避免沾染病菌,宜尽量“动口不动手”,主动减少触摸菜单的机会。

5.jpg

应急处理

遇食物中毒先打120

大量喝水可稀释毒素

曾有数据统计显示,食物中毒绝大多数发生在七、八、九三个月份。食物中毒一般具有潜伏期短、时间集中、突然爆发、来势凶猛的特点。临床上表现为以上吐、下泻、腹痛为主的急性胃肠炎症状,严重者可因脱水、休克、循环衰竭而


危及生命。

食物中毒发生后,千万别慌,先拨打120急救电话。然后,应冷静的分析发病的原因,针对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服用的时间长短,及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食物中毒者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这个时候,大量地喝水、喝牛奶不但能达到稀释毒素的效果,还能适当补充人体水分。

另外,如果服用时间在一两个小时内,可使用催吐的方法。不过,如因食物中毒导致昏迷的时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来源:法晚网微信公众号、科技日报、每日商报、太平洋女性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