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针灸、拔罐很养生,但这些情况你必须注意!
10-22 09:06: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针灸前后有讲究

针灸是一门精细化的诊疗方法,在针灸前和针灸后要注意一些安全事项,否则不但达不到疗效,还可能危及健康。

注意不能在过饥、过饱、过劳或醉酒的状态下进行针灸。针灸前要保持轻松的心情,避免情绪过度紧张,尽量不化妆、刮舌苔、喷香水,以防影响医生对身体状况的正确判断。特别是要在针灸前去一次卫生间,避免针灸后留针(指进针后将针置于穴位内不动,以加强针感和针刺的持续作用,一般停留一二十分钟)出现不适,或针灸腹部时对膀胱产生刺激。

针灸后要注意皮肤清洁,不需要专门进行皮肤消毒,只要不接触脏水、油污等不干净的东西即可,以避免针眼感染。同时,不可立即洗澡、洗头、接触冷水、外出吹风或吹空调,否则患者可能出现类似外感症状(外感风寒、外感风热、外感暑湿)或针眼局部轻微感染等。另外,患者还要进行充分的休息。

4、出针后少量出血属正常

关于针灸的认识和针灸的实施,目前还存在一些不正确的看法。“针刺穴位不应出血”是最普遍的误区。

临床上,一些患者认为针刺不应出血。若看到出针后出血了,患者尤其是初次针灸的人会感到害怕,认为“没扎好”。实际上毛细血管遍布全身,针刺入穴位后,有时穴位下的毛细血管也会被刺破。若出针后皮肤有少量出血、局部小范围淤青均属正常,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对于“出血”来说,在中医疗法中并非禁忌,比如一些热病、淤滞类疾病还会用到放血疗法。所以,患者不必对针刺部位少量出血过度紧张,用干棉球按压片刻即可止血。

“扎针会使人体漏气,尤其是老年人、久病的人不适合扎针”,这也是另一个常见误区。日常所说漏气的“气”和中医理论所提到的“气”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人体不是像气球那样,有个小口,里面的气就会漏光。

所谓人体里面的“气”,在中医理论里指的是“正气”,是人体的正常功能和脏腑器官的机能。医者通过相关的穴位组合并使用适当的针刺手法,可以补充人体所需,增强人体的脏腑功能。这就是针灸里所说的“补气”,也就是扶助人体的“正气”。针灸临床治病的原则是“实则泻之,虚则补之”,不会出现所谓的“漏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