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着娃上中国美院的“大叔” 原来是位励志哥
10-20 13:42:17 来源:钱江晚报

MAIN201710200901000575953165844.jpg

一个多月前,带着妻儿到中国美院报到时,在美院门口留影。

当00后正式跨入大学校门的时候,中国美院2017级新生里,一个1987年出生的书法系“大叔”火了。他叫梁升权,这是他人生第二次念本科,上一次大学毕业已经五年。从抱着娃来报到那天,他就成了校园里的名人。

“我发现走在路上很多同学都认识我,管我叫‘梁老师’。”梁升权笑着说。

军训的时候,1987年出生的梁升权和2002年出生的一名女生拍了一张合影,同一届同学,年龄整整差了15岁。难怪,连学校门卫都误会了,以为梁升权是某位学生的家长。

实际上,在“抱娃上美院”照片走红网络背后,还藏着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励志故事。

比最小的同学整整大了15岁

门卫误以为他是学生家长

今年,中国美院新一届本科生中,一共有52个00后,其中年龄最小的是个女生,出生于2002年,年仅15岁。

于是乎,军训的时候,1987年的梁升权和2002年的谭雪同框的照片被广为流传。

实际上,梁升权在正式考入美院前,就已经是校园里的名人了。因为,他参加校考的时候,曾经被门卫误以为是学生家长,拦在门外。

新生报到时,梁升权是抱着娃带着妻子一起来的,当时更是轰动一时。以至于现在他走在校园里,很多同学都跟他打招呼,他却不认识他们。

年龄差距那么大,和同学之间会有代沟么?

“除了他们讨论游戏的时候我插不上话,其他都没问题啊!” 梁升权笑道,“我觉得和年轻的同学们相处得很不错,美院的学生很热情,也不把我当‘大叔’看,他们还会教我一些新事物。例如怎么使用共享单车,我的老家是个小县城,还没有共享单车呢。”

唯一让他感到尴尬的就是军训,“教官都比我小吧,和小朋友们一起踢正步,感觉有点羞涩。”

一边哄娃一边备考

毕业5年后重读本科

梁升权完全算得上是一位“励志哥”。他从2003年第一次接触书法就迷上了,从此心心念念要学书法。但是,身在广西南宁的一个小县城,念高中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有艺考这回事,他当年大学学的是金融学。说起来,第一次考大学他就考了三四回,算是屡败屡战。

毕业工作两年后,还是放不下对书法的热爱,梁升权毅然辞职,在老家开办了书法培训班教导儿童学习书法。

但他很快意识到,自己对于书法艺术的了解还只是皮毛,便四处拜师访友,系统地学习书法。当时的他,顶着没工作、没收入的巨大压力,一边经营着培训班,一边闭门整日练习书法。后来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中国美术学院开设了书法专业,便毫不犹豫地报考了。

第二次参加高考,依然不是很顺利,整整考了四次才考上。

“我带着大学毕业证,第四次报名参加高考的时候,当地教育局的人都懵了。还好,最后还是考上了。”梁升权说。

备考的时候,他已经娶妻生子,“我当时的生活基本上就是这样:刻印刻到一半的时候就要去哄小孩;墨水刚倒出来想练字,小孩又开始哭了。”

好在妻子和家人都支持他,让他坚持到了最后。报到那天,妻子给他和孩子在中国美院南山校区的大门前留下一张合影。

梁升权考国美的故事,引来许多校友温暖的祝福: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国美之路,十年不晚。”

“虽然我是你的学长,但你是我人生的榜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