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出状元!学美容的95后妹儿夺得世界技能大赛银牌
10-20 23:10: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图片20171020232025_副本.jpg

△世赛美容项目获奖牌选手合影(右二梁英英)。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来自重庆科技学院的梁英英作为中国美容项目唯一选手,为中国代表队赢得一枚银牌。她也是参赛选手中难得的一名本科学生。

后发制人取得银牌

梁英英是重庆科技学院2014级视觉传达(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学生。“95后”的她是一位典型的山东妹子:开朗的性格,随性的穿搭,笑吟吟的脸庞,标准鹅蛋脸配着一米七的身段。“要靠自己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拒做啃老族”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这次梁英英参加的美容项目,是中国第一次参与此项目的竞赛。比赛为期4天,共5个美容项目。

比赛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开放式的比赛是历届世赛的特点,来至世界不同国家的观赛者围满赛场,川流不息的观赛者和各种嘈杂的声音是比赛一部分,这会给选手造成很大心理压力,是对选手的严峻考验。

TIM图片20171020232004_副本.jpg

△梁英英在比赛中。

在第一天上午的美容高级护理+染睫毛+足部护理比赛模块中,因对比赛场地不熟悉,再加上对美容仪器及某些美容护理产品英文标识不能立即确认,对梁英英造成心理影响,影响了正常发挥,在面膜清洁环节等最不该丢分的环节失分,在接下来的足部护理中又因技术翻译传达信息疏失,足部包裹未进行被扣分。

在第二天的身体护理+手部修型与甲油比赛模块中同样不顺利。两天比赛下来,梁英英心理严重受挫,情绪低落,加上背负重任压力太大,一个人在角落里悄悄泪掉下了眼泪。

一旁的技术指导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一方面陪她聊天了解她的想法及顾虑,为她卸掉思想包袱;另一方面帮助她分析赛情,为她加油鼓劲,让她看到自己比赛中完成好的方面及后续项目的优势,再为她仔细研究讲解技术文件,分析打分环节所涉及的技术要点和比赛应注意事项,共同制定后面比赛的战略战术。

在第三天的身体暂时性脱毛比赛模块中,英英的表现是当场次比赛技术最出众的一位。最后一天的幻彩妆+艺术美甲比赛模块中,英英充分发挥了她艺术底子强、彩绘技术水平高的优势,在当场次比赛中以绝对优势领先其他选手,后来居上夺得银牌。

QQ图片20171020231409.jpg

△梁英英和她的模特。

继续深造留在重庆

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

第一次知道世界技能大赛,梁英英正在读大二。她无意中听老师说,世界技能大赛的美容项目正在选拔选手。

“有世界技能大赛?干什么的?”

在查阅相关资料后,梁英英对大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随后,她勤奋练习,在重庆举办的美容项目全国选拨赛中脱颖而出。今年6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技能大赛上,梁英英获得冠军,成为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中国代表队的正式选手。

“爱美是人的天性,因为我从小就喜欢美,涂指甲油,化妆,喜欢收集服装、家具设计等各种好看的东西。小时候的我并不了解美容,但是就有开美容院的心愿。长大能去学习、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还能让自己变得更加精致漂亮,觉着是再好不过的事了。”

梁英英说,这一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学到了很多,因为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中的有些技术国内都没完全推开,专业课程里也没有。

拿到奖牌的梁英英,最想做的事情是继续深造学习,尤其是英语。这次比赛,她因语言不通吃了很多亏,世赛产品全是英文标识,由于英语水平有限,使她在对选产品选择确认上不够自信,在比赛中无法与裁判进行自如沟通,觉得非常遗憾。

QQ图片20171020231357.jpg

△梁英英和美容项目组总教练王芃。

今年6月,梁英英即将毕业,她想继续留在重庆,做美容比赛的教练,继续训练好第二梯队选手,尤其是需要把比赛经验传授给她们,为美容项目夺冠贡献自己的一份努力。

在这次世界技能大赛中,我国52名选手在47个项目中共获得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12名优胜奖,位列金牌榜首位,该成绩创造了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选手宋彪以所有参赛选手最高分获得阿尔伯特大奖,数控铣项目选手杨登辉获中国代表队国家最佳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