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世界技能大赛焊出冠军:中国焊工,焊接世界!
10-21 08:32: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1.jpg

10月20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闭幕式上,宁显海孩子气地咬住金牌一角

华西都市报消息,宁显海火了!新任“焊武帝”——这是网友给这个刚刚22岁的男孩起的外号。在北京时间10月20日凌晨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宁显海站上了焊接项目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他将国旗高高举起,眯着眼睛笑得从容又开怀。

这是继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的一线职工曾正超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上夺得金牌后,四川选手在同一项目上再次夺金。至此,川籍选手成功实现“两连冠”。

欢呼、掌声、尖叫……闭幕式上,宁显海孩子气地咬住金牌一角,这是他从奥运健儿那里学到的动作,画面定格了这个瞬间。

在世界的另一边,印度尼西亚的清晨,上一届焊接项目世界冠军曾正超正准备出门上班。时隔两年,这位世界技能大赛金牌的中国第一人,依旧留着万年不变的“刘海头”,还有那耿直内向的性格。他用微信向宁显海简单恭喜后,忍不住嘟囔一句,“棒棒哒!”然后被自己逗笑。

今年,是宁显海和曾正超认识的第六年,这前后两任的“95后”世界冠军,在生活中,是不折不扣的好哥们。他们在技师学院是同学,在单位是同事,一起训练和成长的这些年,也见证了中国技工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如今,少年纷纷载誉而归,同门之谊依旧常在,“习惯了相互鼓劲,我们是彼此的大后方。”

2.jpg

宁显海在焊接项目比赛现场

领奖回来一夜酣睡

“我还是我,得睡觉呀!

宁显海是被手机里的恭喜电话和短信“炸”醒的。

“太多了,全是恭喜祝贺的信息。”少年睡眼惺忪,因为比赛举办地阿布扎比和北京有四个小时时差,当国内网友们都在为这些获奖年轻人点赞时,他们还在沉睡中。

“你可是世界冠军了!居然睡得着,一点不激动吗?!”惊诧于宁显海的平静,有朋友好奇道。电话这头,迷迷糊糊又睡过去的冠军,孩子气地嘟嚷,“冠军也要吃饭睡觉嘛。”

“是这个道理。”记者联系上宁显海时,他已经起床,语气有点软绵绵,“就觉得,拿了金牌,我还是我,得睡觉嘛!”

事实上,对于全球技能界而言,宁显海这枚金牌的分量不轻。长久以来,世界技能大赛都被称之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此次宁显海参加的焊接项目,共有33个国家的选手参赛,竞争不可谓不激烈。

整体上看,大赛要求选手在4天18个小时内完成4个模块的焊接,包括单件焊接、低碳钢压力容器、铝合金结构件和不锈钢结构件,要求不可谓不高。

“就跟平时训练一样,认真去做就行了。”回忆起比赛经过,宁显海依然很淡定,从省内选拔再到“国家队”的组建,宁显海走了很长的一段路。去年7月挺进全国10强后,他平静写道,“胜不骄,败不馁,分数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没什么值得高兴的,开心不起来。”

脸上手上全是伤

“这是我们的军功章”

宁显海是不折不扣的“95”后。虽然年纪不大,但比赛经历不少。此前,他相继取得了美国焊接项目邀请赛、中国国际技能大赛、澳大利亚全球技能挑战赛等国际赛事焊接项目冠军,还是第十二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焊工项目银牌获得者。

荣誉背后,宁显海的朋友圈里,训练,是时常会出现的内容。

第一次实操练习,宁显海左手拿着面罩,右手持焊枪,轻轻一划,点燃焊条。除了耀眼的花火,溶化的铁水滴在T恤上,瞬间烧出一个破洞。刺痛袭来,手臂上很快起了水泡。

训练仰焊时,有几次戴好了面罩和厚手套后,专注于移动焊条与焊枪的他,却忽略了铁水正滚落而下。瞬间,胸口传来一阵钻心的痛,低头,只见胸前的衣服都快燃起来了,于是赶紧扔下焊枪,用厚手套扑火。

作为焊工,宁显海的双臂上散落着蚕豆大小的伤疤,“这样的伤,我们都有。”除了手臂,脸上、身上,都有铁水留下的烫疤,有的地方伤疤成片。这些,都是在训练中,焊花飞溅,烫穿衣袖留下的,有些地方甚至被反复烫伤。

“这也是我们的军功章呀。”2012年,彼时刚刚进入攀枝花技师学院一年的宁显海,就参加了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全国选拔赛。那年,他才17岁,“进学校就学这个,慢慢习惯了,开始享受那份专注和安静。”

渐渐地,训练成为小小少年整个成长中的关键词。因为焊接的火候全掌握在手上,这不仅要求手臂有力,还要求关节灵活。为了练稳,宁显海还会特意将一块砖或一块铁吊在手腕下。

“这没什么呀,大家都这样的。”谈及此,他继续着自己的淡定。

3.jpg

宁显海(左)和上届冠军曾正超在生活中是好哥们儿

曾被好友曾正超淘汰

“没啥,我们是大后方”

“我和曾正超是好哥们,特好的哥们。”谈起好友,宁显海终于不那么淡定了。

时间追溯到2011年,这两个同时进入攀枝花技工学院的少年是同班同学。“他现在已经好多了!在网上看到搞笑的段子,还会和我们分享。”谈及好友,宁显海回忆道,曾正超刚进校时,可以一整天不说一句话。同学们说笑打闹,他就默默站在一边,“随时稳起。”

那是留着“杀马特”发型的少年时代,也是经历着一次次成长的淬炼岁月。

2015年,曾正超和宁显海一起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拔,两人一路过关斩将冲到最后关头,结果在国家集训队五进二淘汰赛时,宁显海不敌曾正超,遗憾止步。也就是那一年,曾正超捧回了世界冠军的奖杯,成为我国在该比赛中的首金获得者。

最是坦荡少年时,彼时,出国比赛前,宁显海告诉曾正超,“你们好好努力,把金牌拿回来,我们会在后方支持你们。”

忆及此,宁显海笑了,大家是共同长大的朋友,心思都花在训练上,理所应当为彼此喝彩。这样的默契,曾正超也有,“我们训练比赛都是同吃同住,没有嫌隙。”

今年10月11日,抵达阿布扎比的宁显海在异乡度过自己的22岁生日,曾正超是记得他生日的唯一朋友,“这是一个特别的生日礼物,过几天再补上一个特别的生日礼物。”只言片语,宁显海看懂了,“这是在为我加油呢。”

少年的职业自豪感

“中国焊工,焊接世界”

曾正超的生日祝福实现了,他的好哥们终于在时隔两年之后,站到了他曾经骄傲微笑过的位置。

在朋友圈里,宁显海分享着自己的感受,“六年的努力,只为今天!流的泪、吃的苦,全都值了!感谢爸妈,感谢师傅、感谢焊接团队、感谢祖国……感谢所有一直在背后支持我的人们!”

对于未来,宁显海的想法很朴实,继续练好技术。在此次与国际选手的同台竞技中,他更加自信中国焊接的质量和水平。“中国焊工,焊接世界!”

另一方面,他也希望,能有时间见见自己的好朋友——那位在异国参与中国十九冶集团印尼镍铁项目的曾正超。两个人能一起吃个饭,唱个歌,再随便说点什么,毕竟,那是他们曾经最日常的生活。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15金7银8铜

中国代表团创历史最好成绩

当地时间10月19日,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传来喜讯,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继2015年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后,表现十分出色,参加47个项目比赛,获得了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取得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最好成绩。

中国以15枚金牌列金牌榜首位。其中,代表中国出征的3位四川选手夺得1金1银1优胜的佳绩。除来自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的职工宁显海夺得焊接项目金牌外,来自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杨文浩夺得汽车技术项目银牌;同样来自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的职工卞涛获得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优胜奖。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由世界技能组织每2年举办一届,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世界职业技能发展的先进水平。此次中国代表团参赛项目涵盖制造与工程技术、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与个人服务等六大领域,并在每个领域都斩获金牌。

预计到2020年四川高技能人才将增至250万

重视并培养技能人才,是过去五年全川人才人事工作的一大着力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304.48万人,相比2012年,增幅达到30.7%。

四川还将加快培养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四川工匠”,到2020年高技能人才增至250万人。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省将新建30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5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大力培养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通过深入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训项目,加快发展与高端产业集群相适应、有利于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的高技能人才集群。

而今年上半年,全省首次提前半年完成10万人的全年高技能人才培养任务,高技能人才培养数量呈现进一步加速增长势头。

(原标题:95后世界技能大赛焊出冠军:中国焊工,焊接世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