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针灸、拔罐很养生,但这些情况你必须注意!
10-22 09:06: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相对于药物的固有属性——“药物副作用”而言,针灸和拔罐算得上是一种绿色疗法。

无论是夏季还是秋季,不少人都会选择拔罐作为养生或是治疗疾病的方法之一。一些人尤其是中老年人认为,既然是绿色疗法就可以“经常拔”、“天天扎”。事实上,这样做并不能产生想象中的治疗效果“无限叠加”,身体也不会因此更加获益。

那么秋季适合拔罐、针灸吗?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呢?

blob.png

1、科学针灸确有养生之效

针灸疗法在我国历史悠久。据文献记载,新石器时代首先出现了针刺疗法。

灸法是指通过对身体某一部位进行固定的温热刺激,来治疗疾病。

在我国针灸学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研究经络、腧穴及刺灸方法,探讨运用针灸防治疾病规律的一门学科。它包括经络、腧穴、针灸方法、临床治疗、针灸医经医籍、实验针灸等学问。针灸具有疏通经络、调和阴阳、扶正祛邪的作用,除了是一种治疗疾病的手段,也有一定的养生作用。

blob.png

2、常常针灸≠效果最大化

生活中有不少人认为,扎针灸的次数越多、时间越长,效果越好。然而,临床实践中发现,长时间、不间断地针灸刺激或持续多日的针灸治疗,并不能保证针灸效果的“无限叠加”。

多数情况下,如慢性疼痛、火针治疗、月经病、周围神经病等,有适当的治疗间隔是必要的,这样有助于患者的“针刺得气”,从而起到扶正祛病的作用。所谓“针刺得气”是指在针刺穴位后,经过手法操作或较长时间的留针,使患者出现酸、麻、胀、重等感觉,行针者则觉得针下沉紧。这种针感产生的程度及其持续时间的长短,往往和疗效有密切的关系。

当然,有一部分疾病如急性的疼痛、实性的呃逆(俗称“打嗝”)、外感咳嗽、急性泄泻、突发性耳聋等,建议由专业针灸大夫天天针刺,甚至每天两到三次,以便有效缓解症状,恢复健康。

除此以外,不建议人们出于养生目的盲目“经常扎”“天天扎”,应根据不同的疾病性质来选择合适的针灸疗程,使针灸作用最大化。

blob.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