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购房很另类 看他们如何影响楼市
10-19 10:52: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网上流传着一个专家观点:“90后或成不买房的一代。”此观点一出,被不少70、80后质疑:“他说不买房就不买房了?问过丈母娘的意见了吗?”

随着楼市持续发展、随着房子风格更新换代、随着城市发展轨迹往外延伸,从原来的“黄金渝中”到如今“四处开花”,90后大军也登上了“买房大军”的舞台,更有人戏称:“现在的社会,60后在等拆迁、70后已经还贷多年、80后还在观望攒钱、90后却成为了业主。”

微信图片_20171019105656.jpg

关于90后买房的各种观点在媒体圈一直没有断过,如:90后买房要一步到位、90后买房不考虑学区房和大户型、90后买房要求很苛刻甚至还有之前某专家说的90后不买房等众说纷纭,种种猜测,90后在想:“你问过我们了吗?”记者作为一个“纯正血统”的90后,采访了一群同龄人,给出的观点也是“千奇百怪”的:

观点

01

要什么学区房?我自己还是个宝宝

张同学:现在看着大街上到处都是学区房的广告,还有不少家长到处打听学区房,我就纳闷了,我小时候连“学区房”是什么概念都没有,爸妈随便找了一个学校,我还不是顺利长大了,也没有说我就比别人差哪儿了呀,大多数都是普通人,我大学班上还不是有所谓的“一三八”名校生,我工作了还不是有“211”名牌大学毕业生,和我拿一样的工资,也没有说他就比我要少上一个小时的班,有点不能理解这种“非名校学区房”不可的心态,房子就是一个住的地方,再名牌的学校,还不是老师领进门,考试看个人。

赵同学:我今年大四,刚出来实习,同学家里就急着买房了,还拉着我一起去看房子,结果去那儿发现,她要求学区房,我就很纳闷了,自己现在都还没有毕业,就考虑到未来孩子的教育问题会不会太着急了点?谁知道未来教育资源怎么分配的,说不定现在是个名校学区房,等你结婚生子接近十年就过去了,家旁边新修了一个一般的学校,重新一规划,“名校”就飞了,岂不是很绝望?

观点

02

为什么要一步到位?一个单身狗要那么大的房子拿来养狗吗?每个月工资全给银行了,然后“吃土”过日子,这生活太憋屈了

付同学:刚毕业工作没两年,家里也说该买房了,和爸妈讨论来讨论去就是没有达成一致,父母辈觉得就该一步到位买个大房子,以后就不用花更多的钱再换房子了,可是说现实点,现在买个房子不是买个手机,我分期每个月也就还几百,买房动不动月供就几千,每个月工资发下来还没有揣热乎就给银行了,然后啃馒头过日子,没啥意思啊,年纪轻轻就背一身债,又影响生活品质,还不管随便辞职,工资一旦没跟上,房贷就只能靠“啃老”,不想过这样的生活。

秦同学:一个人刚出来真不想买个大户型,先不说大户型总价高,我一个单身狗买个三室两厅来干嘛使?我住一间,再养条狗住一间?清洁都难得做,我就想买个小房子,装修温馨一点,一个人在家也不害怕呀!并且房间即便没住人,也要定时打扫清洁不是?累得慌!

观点

03

下楼有超市,唱K走路去,我要的是生活不是养老

李同学:我现在租房子在观音桥,爸妈住在南岸区一个所谓的“别墅群”,我有时候回去一趟,出来想找同学玩还要打车,你知道那种“隐居”的生活吗?我晚上想撸个串都没有地方,要坐车出来,朋友同学叫我出来聚餐唱K都不想出门,实在太远了,所以在家待不了几天就自己回到租的房子里,走路几分钟超市、KTV、酒吧都有了,才觉得自己还是个年轻人。

微信图片_20171019105551.jpg

毛同学:我上周就去照母山看了房子,听着置业顾问给我介绍这里以后是什么,那里以后有什么,然而放眼望去,周边都是黄土钢筋的,等他们口中所谓的配套都成熟了,估计我都三十好几,在家带娃了,还需要这些娱乐场所来干嘛?

观点

04

买个小户来投资,等房价合适了再买了,也算一桶金

潘同学:我现在年龄还小,一没对象,二没稳定的事业,买房对我来说有点遥远,不过我认为,男人嘛,尽管以事业为主,但终归是要有房的,等我27-28岁的时候,什么都稳定了,也有爱人了,买房才是必须的。人总需要有个栖身之地的,但是现在攒点钱搞个投资什么的,比较实际。

雷同学:说实话,我们这一辈大多数家里都有房,房子是个必需品,但不是急需品,如果还没有到非买房不可的地步,我还是想买个小户型来投资,自己钱不够先找爸妈借点,买个小户型,等以后房价合适了,出手有点赚头就卖了,然后把借的钱还给爸妈,自己拿点钱还是不错的。

观点

05

买房买大牌,案名要好听,物业服务要好

周同学:我觉得买房还是买大开发商的比较放心,今年不是出了许多新盘嘛,我挑了几家去看了下,我比较喜欢九里晴川、江山樾,首先听名字就很文艺,总比之前那些什么“里面”、“那里”、“亲亲里”好多了。

余同学:定居个小区,其物业不一定是大品牌的,只要服务好就行,如果是那种多功能的小区最好,下载个物业APP,手机直接交个水电费什么的最好,你也知道,像我这个年龄,都喜欢玩都怕麻烦,哪有功夫为了个水电费天天往物业上跑!

看完这些90后的买房观点后,记者也是替开发商捏了一把汗,这个群体终将成为“购房大军”的主力队伍,但是如此苛责的眼光,开发商们又给如何做到“对口味”?

正如孙燕姿的歌:“我要一所大房子,有很多很多的房间,一个房间有最快的网路,一个房间有很多的吉他,一个房间有我漂亮的衣服,一个房间住着朋友和他的爱人……”每个人都有关于自己房子的梦想,而90后也正经历这个用梦想着色的过程。

既然本期主题是90后的购房观念,作为未来购房的主力军,90后的“另类需求”也一定会改写当前楼市的局面,记者认为再去采访70后、80后的这些专家们也难以给出适合90后口味的观点,记者采访到一位远在美国某知名大学就读建筑设计研究生的90后康同学:

1.90后置业观念转变对楼市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90后在首次置业时,对面积的要求可能相对弱些,但是对房源新、奇、特的要求却相当强烈。开发商在做多元化产品时,不妨对90后的置业需求做个调研,推出些有针对性的产品,争取到更多客户群;

2.除了研发多元产品外,配套要及时跟上,90后更加关注入住后的体验,如果在交房后,周边配套迟迟不能跟上,在这个信息时代,“吐槽”会很快传出来;

3.在产品上,开发商需要更加注重90后的生活习惯,将一些娱乐业态引进在小区周边能够更加吸引年轻人;

4.现在国内有很多开发商仍在做精装产品,但是风格都很保守,建议可以针对这类人群的兴趣爱好做一些调研,在产品本身上做到有亮点、有特色,将更加具备吸引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