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季,寻醉人的秋色
10-22 07:38:30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号消息,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飞云过尽,归鸿无信,何处寄书得。

秋风萧瑟,然而漫山遍野的红叶给这个深秋带来了别样的生机,红叶成了此刻最明艳最动人的色彩……

江西婺源:醉人的秋色

婺源县,今属江西省上饶,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这里的代表文化是徽文化,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曾因村头油菜花,登上《中国国家地理》最美六大乡村古镇榜。

每年3月,这里金黄色的油菜花海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春季金色的婺源固然美不胜收,红色的秋季更让人流连忘返。

婺源的乡村一年四季总是美的,秋景更是醉人。远山近坡,红叶竞相争艳,灰白的民居与红叶交相辉映,风光别样。

四川金川:雪梨造就的红

川西北高原上的金川县,因流经此地的河流——大金川而得名。

它有着许许多多的别名和色彩,“雪梨之乡”便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个。告别春的雪白、夏的碧绿,金秋时节,河谷中成千上万株梨树换上了火一般的盛装,在风中热烈地舞蹈着,百里红叶奔来眼底。

在这个季节来到金川,雪梨是最美味的迎宾佳果,雪白细脆,纯甜汁多,久有余香。

北京西山:霜重色愈浓

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

西山是北京人秋来赏红叶的胜地。这里山峦叠嶂,层林尽染,殷红的黄栌与翠绿的松柏,交相辉映。而那掩映在万花丛中的琉璃塔,又为大气磅礴的山色,增添了几许人文的娇媚。

琉璃塔位于香山公园内,是乾隆皇帝为庆祝皇太后六十寿辰而建造的,也是园内唯一一座宝塔。塔为七层八角形楼阁式,檐部外挑,檐端挂有56个铜铃,每当风吹来时,铜铃齐响,那便是西山之声。

重庆巴雾峡:流动的红叶

在长江的支流大宁河上,巴雾峡从开始到结束延伸了10公里,它的秋色也在峡谷两岸的岩壁上毫无遮拦地蔓延了10公里。巴雾峡是小三峡的第二峡,从东坪坝起至太平滩止。

摄影师格外钟爱巴雾峡的红叶,因为这里是大宁河红叶分布最密集的河段,高饱和度的红色树林与脚下的碧绿江水相得益彰,几乎掩盖了峡谷形成的真相,让人很难相信此景其实出自河流大师之手:大宁河水经年累月地冲刷和切割坚硬的大山,切出了眼前的美景。

南京栖霞山:金陵第一明秀山

栖霞山位于南京市栖霞区,为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

栖霞山的红叶品种多达十余种,主要包括红枫、枫香、三角枫、黄连木、榉树、乌桕、盐肤木、鸡爪槭等,这其中,百年以上的枫树达500余株,各类色叶树50余万株。

深秋的栖霞,满山枫树长满了红色的叶片,使栖霞山被誉为“金陵第一明秀山”。

新疆图瓦村:喀纳斯河谷的红

图瓦村位于新疆喀纳斯湖南岸2-3公里处的喀纳斯河谷地带,周围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海拔1390米。

这里屡屡在各种关于秋色的评选中榜上有名甚至拔得头筹,白桦树叶、青杨树叶在秋风的轻抚下由绿变黄,由黄变红,远远望去,层林尽染。图瓦村居民是自称蒙古族的图瓦人,傍晚时分,木屋中的炊烟袅袅升起,环绕在树梢,弥漫在田野,悠远而宁静。

湖南岳麓山:停车坐爱枫林晚

每年11月下旬到12月,岳麓山上成片的枫叶转红,迎来漫山红遍的最佳观赏期,红叶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特别耀眼夺目。

爱晚亭是岳麓山的一个重要景点,它与红叶渊源颇深。爱晚亭位于岳麓书院后青枫峡的小山上,八柱重檐,顶部覆盖绿色琉璃瓦,攒尖宝顶,内柱为红色木柱,外柱为花岗石方柱,天花彩绘藻井,蔚为壮观。

爱晚亭原名“红叶亭”,又名“爱枫亭”。后据唐代诗人杜牧《山行》而改名为爱晚亭,取“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之诗意。

苏州天平山:天平红枫甲天下

苏州天平山位于苏州以西15公里处,这里古称白云山,又名赐山。苏州天平山有“天平红枫甲天下”之誉,其以怪石、红枫、清泉并称“天平三绝”而名闻天下。

明清以来,更是因为乾隆下江南四游天平山后,演绎出深秋赏枫的人文习俗。在秋季的天平山,古枫吐艳与江南园林融为一体,别致盎然。半山腰枫林上方的望枫台是最佳赏枫处。

另外,从九曲桥上隔着一湖秋水观对面山上层层叠叠的红色,有一种宁静而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也是不错的赏枫地。

辽宁本溪:枫叶之都赏秋色

辽宁本溪枫叶,是本溪山区特有的季节景观。2011年9月,国家林业局授予这里“中国枫叶之都”的称号。

每当秋令时节,本溪便成了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世界。特别是关门山一带,9月末开始,枫叶就渐渐染红了山,染红了水。每年本溪枫叶节,来自国内外的游客汇聚于此,观赏红得醉人的枫叶景观。

吉林红叶谷:槭树尽染的红

红叶谷是长白山余脉老爷岭的一条山谷,位于吉林省长吉图区域蛟河市拉法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庆岭风景区,每年10月中旬,这里红叶满天、五彩斑斓。

吉林红叶谷的红来自槭树。相传“槭”之古音与“色”略同,所以此树入秋变色之后,在民间有“色树”之名。长白山中繁复的树木种类是红色的主要来源,另外山林里还有花楸、卫矛以及十余种槭树,它们贡献的全部是红色。而黄色则来自山林中的杨柳、桦木、椴树,那些处于更低的山区之中的浓郁的橙黄,则来自叶片宽大的蒙古栎,抑或瘦弱高挑的山杨。

原标题:红叶季,大幕已拉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