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对茶了吗?科普各种茶的区别和功效
10-21 10:52:10 来源:大洋网

1.jpg

大洋网消息,你知道各种茶的区别吗?

各种茶叶是怎么区分的?

中国是茶叶的发祥地。随着地区和季节的不同,在中国形成了多姿多彩的茶文化。

茶叶可以分成几百种类型,根据茶叶的形状,颜色,香气等的区别,有很多种分类方法,而从发酵的程度来分类的话,一般来说,茶叶可以分为6个种类。

一张图认清所有茶的种类!



不同人群喝哪种茶合适?

“ 红茶暖胃护心 ”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在发酵工序中,茶多酚被氧化、聚合、缩合,形成红茶色泽和滋味的主要成分茶黄素、茶红素和茶褐素。

5.jpg

茶黄素是红茶中最主要的功能性成分。饮用红茶有助调节人体动脉中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概率。与其他茶类相比,一般红茶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较好。红茶性温,有暖胃的作用,虚寒体质者和老年人宜饮性温的红茶。

“ 绿茶降火防癌 ”

6.jpg

绿茶属于不发酵茶,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含有的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较多。绿茶中的这些天然营养成份对防衰老、防癌、抗癌、杀菌、消炎等具有特殊效果,而茶素等多酚类化合物被公认为是绿茶中对健康有益。而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绿茶微寒,有助降火,胃寒的人应该少喝,而容易上火、体壮身热的燥热体质者宜饮。

“ 黄茶人人皆宜 ”

黄茶属于轻发酵茶,按照鲜叶老嫩度通常分为黄芽茶、黄小芽和黄大茶。黄茶的主要品质特点是黄叶黄汤,不仅叶底黄,茶汤黄,干茶也显黄亮,且香气清悦,味厚爽口。

7.jpg

黄茶是沤茶,黄茶在沤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消化酶,对脾胃有好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懒动肥胖、都有益处,普通人几乎都适合。 

“ 黑茶御寒降脂 ”

黑茶属于后发酵茶,茶叶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发生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生成一些对人体有益的成分。最主要的是维生素和矿物质,另外还有蛋白质、氨基酸、糖类物质等。

8.jpg

黑茶具有很强的解油腻、消食等功能。还能改善肠道微生物环境,顺肠胃。在降血脂、降血压、降糖、减肥等方面有效。

“ 白茶保肝护肝 ”

白茶属轻微发酵茶,是中国茶类中的特殊珍品。指一种采摘后,不经杀青或揉捻,只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

9.jpg

白茶富含二氢杨梅素等黄酮类天然物质,起保肝护肝的作用。还具有解酒醒酒、清热润肺、平肝益血、消炎解毒、降压减脂、消除疲劳等功效。

“ 乌龙茶润燥减肥 ”

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类。乌龙茶是经过杀青、萎雕、摇青、半发酵、烘焙等工序后制出的品质优异的茶类。

10.jpg

乌龙茶具有溶解脂肪的减肥效果,因为茶中的主成分—单宁酸,与脂肪的代谢有密切的关系,是不可多得的减肥茶。

11.jpg

喝茶的这些常见的误区,你知道吗?

误区一:茶越新鲜越好

时新茶即是指鲜叶炒制不足半个月的新茶。相对的来说,这种茶喝起来确实味道更好。不过,从中医理论讲,刚加工的茶叶存有火气,这种火气需存贮一段时间才会消失。因此,饮用过多时新茶可使人上火。

另外,新茶中的茶多酚、咖啡碱含量较高,容易对胃产生刺激作用,如果经常饮用新茶,有可能出现胃肠不适。胃不好的人,应少喝加工后存放不足半个月的绿茶。另外要提醒的是,并非所有种类的茶都是新的比陈的好,比如普洱茶等黑茶就需要适当陈化,品质更好。

误区二:越贵的茶越好

茶的价格由品质和级别决定。品质主要指茶的产地和树种,级别主要和采摘时间、采摘部位有关,嫩芽、一芽一叶、一芽两叶价格就相差不少,同样是龙井,清明前采摘的明前茶就是最贵的。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认为:老百姓其实不需要买高档茶,完全可依据个人经济能力和不同的口味进行选择。100—300元一斤的价格,已可以买到品质非常好的茶。建议大家在购买的时候,重品质、轻级别。有些级别高的茶采摘时间太早、太嫩,而茶的一部分营养恰是在茎里,有些便宜的茶养生效果更佳。

误区三:茶能醒酒

酒后喝茶有利有弊。喝茶能加速体内酒精的分解,且其利尿作用可帮助分解后的物质排出,因此有助于解酒;但同时,这种加速分解会增加肝肾的负担。因此,肝肾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用茶解酒,特别是不能在酒后喝浓茶。

误区四:睡前喝茶影响睡眠

茶叶中含有的咖啡碱有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因此,一直就有睡前喝茶会影响睡眠的说法。其实,很多发酵程度高的茶,比如红茶、熟普洱,其中的咖啡因已所剩无几,不仅不会影响睡眠,相反,晚饭后一小时喝点助消化的茶,可以清理肠胃,有助睡眠。

误区五:饭后喝茶最好

饭后马上喝茶容易使茶叶中的茶多酚与食物中的铁质、蛋白质等产生络合反应,从而影响人体对铁质和蛋白质的吸收。饭前空腹喝茶会稀释胃液和影响胃液的分泌,不利于食物的消化。正确的方法是至少餐后半小时,最好1小时后再喝茶。

误区六:一杯茶喝一整天

一个大茶杯,一把茶叶泡一天最不可取,这样品尝不到茶的真味,且长期浸泡容易使茶中的重金属析出,不利健康。喝茶一定要做到茶、水分离,哪怕没有专业茶具,也可准备一个带滤网的茶壶或茶杯。

误区七:茶叶要洗,头泡茶不能喝

头泡茶是否能喝取决于你喝的是什么茶。如果是黑茶或乌龙茶,应先用沸水快速洗一下,再把水倒掉,这既能起到洗茶作用,又能给茶加温,有利于茶香的挥发。但绿茶、红茶等,并不需要这道工序。

总之,茶,宜常饮而不宜过量,浓淡要适中。

喝茶一分钟,可以解渴;

喝茶一小时,可以身心愉悦;

喝茶一个月可以修身养性;

喝茶一年,可以健康;

喝茶一生,可以长寿。

(原标题:你喝对茶了吗?科普各种茶的区别和功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