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学城骑“小红车”不要钱,这是真的!
05-06 20:02:29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506175128_副本.jpg

五一假期刚结束,沙坪坝大学城的学生和市民就惊喜地发现,大学城最热闹的熙街广场上出现了一大批抢眼的小红车。小红车和大学城随处可见的黄色共享单车最大的不同就是:除了一元钱的押金外,骑车不需要任何费用,骑多久都不要钱,这是真的吗?

6日上午9点半,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人流如织的大学城熙街广场步行街。由于是周末,熙街的人流比平时更多,人头攒动,十分热闹。

记者向一个路人打听后,很容易就在四川美术学院大门口的广场边找到了摆成一排的“骑车不要钱”的小红车。

downLoad-20180506175146_副本.jpg

停靠在这里的“小红车”数量并不多,只有十来辆,正在解锁租车的重师传媒学院大学生李吕鑫告诉记者,大部分已经被人骑走了。

今天因为是周日,上午许多同学还在睡懒觉,租车的人相对较少,所以还剩了几辆。如果是平时,这个时间点根本租不到车。

downLoad-20180506175200_副本.jpg

李吕鑫说,只要用智能手机扫描小红车车身上的二维码,付一元钱的租金,就能成为用户,至于骑车则完全不用花钱,想骑多久就骑多久。她还笑着告诉记者,许多同学说这是单车运营公司“烧钱”的促销手段,“但是不花钱就能骑车,这是实实在在的好处,我觉得应该表扬。”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这家单车的运营平台重庆利门陈科技公司,这是一家我市本土的公用单车运营平台企业。该平台CEO陈正南介绍,和国内其它知名公用单车运营平台相比,他们只是一家规模很小的运营平台,不过却特点鲜明,有自己独创之处。

downLoad-20180506175154_副本.jpg

陈正南告诉记者,利门陈平台运营的小红车不是共享单车,而是分享单车,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运营方式却截然不同:平台不靠收取用户租金盈利,而是靠在车头盛物篮中打广告赚钱,从而实现“骑车不要钱”,而小红车盛物篮广告的精准传播,也非常受商家欢迎,广告客户络绎不绝,形成了平台、商家和用户三方共赢的盈利模式。

陈正南透露,五一到暑假前,计划在大学城片区投放1000辆小红车。到年底,大学城地区的小红车数量将突破3000辆。目前,平台已经融资300多万元,还计划在江津、合川、永川等有条件发展公用单车的地区投放7000辆。

downLoad-20180506175254_副本.jpg

陈正南说:“目前分享单车平台都想方设法避免“押金围城“的风险,对于押金,本质是一个约束用户正确使用单车的行为,纵观当前单车租赁市场,押金也没能完全约束到用户,倒是出现了“押金围城”。小红车象征性的收取1元押金,避免了押金被挪用的风险,对于用户仅仅是象征性的约束。”

“骑车不要钱”的小红车无疑是一种大胆的尝试,随着小红车大批进入大学城地区,该地区数万高校师生和市民的短途出行,多了一个省心省钱的选择。但这种模式的出行方式能走多远,还需观察。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