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牵挂丨生死55分钟!他倒挂着钻进废墟救出她们,十年之后聊天记录曝光
05-06 14:42:08 来源:上游新闻

编者按: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汶川大地震猝然发生。

十载同心,十年牵挂。

多少牵挂化于心、践于行。

即日起,上游新闻将推出“牵挂——512汶川大地震特别报道”专题策划,带你一起走近十年前汶川大地震中的重庆各界亲历者。他们或是赶赴救援的军人,或是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或是传递第一现场的媒体记者,又或是企业家、志愿者、重建援建者。

十年后的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和感受他们的牵挂与领悟。

△袁兴明参加汶川大地震抢险

来!把脚拉到,钻进去看。

余震!余震!

把袁兴明拖出来!快点!

……

2008年5月14日凌晨4点,已连续作战33小时的重庆消防战士袁兴明和战友们经过55分钟的持续奋战,倒挂着身体从北川中学坍塌的废墟中,将张思琪营救了出来。一同被袁兴明和战友携手从地震废墟中救出的还有蒲虹学、朱春燕。

△袁兴明看望自己在汶川大地震中救出的女孩

转眼十年光阴,当初救下的孩子如今已大学毕业,或走上工作岗位,或开始创业。

“当时那些画面,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些年我们通过电话、短信、微信一直保持联系,相互鼓励,相互祝福,每当收到这些信息,知道她们过得还好,我们也就放心了。”5月4日,翻看着手机上的一条条短信和微信聊天记录,袁兴明感到很宽慰的同时,关于那场地震的点点滴滴又像电影回放一样浮现脑海。

△得到救援的孩子逢年过节都要给袁兴明发短信

袁叔叔,放假就该好好休息一下啦

“袁叔叔,国庆、中秋佳节快乐!放假就该好好休息一下啦!”

“袁叔叔,新年好!”

……

每逢节假日,重庆市消防总队特勤支队一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袁兴明手机上,都会收到这样的问候信息。发来信息的是原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北川中学的女孩蒲虹学,如今她们是微信里的好朋友。

10年前的“5.12”汶川大地震中,蒲虹学被埋入废墟,经过三个日夜的奋力挖掘,袁兴明亲手将她从废墟中抱了出来。

2009年5月,汶川地震一周年时,袁兴明重新回到了曾浴血奋战的北川中学,“当时学校还是一片废墟,周围被拦了起来,我没有走进学校,但救援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袁兴明指着手机上他在学校的一处围墙外拍下的照片告诉记者,重回现场,他很伤感也很欣慰。

同样是在2009年5月,到京接受一年治疗的北川中学学生朱春燕、蒲虹学也回到四川的家乡重返课堂。袁兴明作为救助者受邀前往北京看望了两名女孩,蒲虹学左臂右腿被截肢,两人拉着袁兴明的手激动得泪流满面。

从那以后,袁兴明会时不时的打电话了解她们的生活、学习情况,鼓励他们,逢年过节,他也常常收到她们的问候信息,从最初的短信到如今的微信,袁兴明一直都在关注着她们的成长。

△得到救援的孩子给袁兴明发的微信

这或许是我们一辈子的牵挂

尽管地震已经过去十年了,给袁兴明留下的却是终生难忘的记忆,更是一生的牵挂。

时光倒转到十年前。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袁兴明和战友们正在3楼的寝室午休。突然间,袁兴明被楼房的剧烈晃动惊醒了。“我看到空调在左右不停摇晃,以为是我们这栋楼可能被车子撞了,”袁兴明回忆。

立马起身冲到了楼下,才听说是发生地震了。

“在那里的每一分钟我都记得,哪怕过去了十年,直到今天,只要一想起,心里会觉得难受。”说到这里,袁兴明低下头沉思了片刻,才又开始讲述。

“现场太残酷了。”

在所救出的学生中,从北川中学废墟中救出最后两名女孩的情景,更是让袁兴明终生难忘,其中一名女孩就是蒲虹学,“我很佩服她,救她的情景永远在我的脑海中。”

当时地震发生已经三天了,当袁兴明和战友们在废墟中找到蒲虹学和朱春燕的瞬间,被两名女孩顽强的求生意识震惊了。被坍塌物砸中受困的她们,嘴巴一直在滴血,半躬着的蒲虹学,手被挤压在头和膝盖中间,手指头全被压扁了,伤势非常严重,她们还一直在坚持。

整整72个小时!

她们喝墨水、啃课本……袁兴明和他的战友们全力营救她们。最终,经过奋力挖掘,袁兴明亲手将她们从废墟中抱了出来,“真的很佩服她们,在那样的环境下都能挺过来,换成是我都不一定能做到。”

可喜的是,2017年9月,袁兴明收到了一个喜讯。说话间,袁兴明掏出手机,翻看着这条讯息。发信息的是被救女孩蒲虹学:袁叔叔,我大学毕业了,准备和一个小伙伴创业,打算自己先闯一闯试一试。

“真好!祝你成功!有时间到重庆来玩!”袁兴明像是看到自家孩子成长一样,不由得重复着当初的微信对话,“这些孩子的成长,或许会是我们在这场大灾之后一生的牵挂。”

△袁兴明在汶川大地震中救援

余震中他倒挂着身体救出被困女孩

追忆当年的营救画面,袁兴明仍然牵挂的还有一个叫张思琪的女孩。5月13日一早,重庆市消防总队第一突击队200多名官兵出发了,前往北川中学展开大营救,袁兴明是其中一员。

在从绵阳到北川的路上,突击队就接到了消息:北川中学变成了废墟全是泥沙,很多学生被掩埋了,“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怎么样快点去救人。在距离学校大约还有10多公里时,已经封路了,我们就扛着器械走了进去。”袁兴明说。

14日凌晨4点,已连续作战33小时的袁兴明顾不上休息,借着手电的光亮,他发现了掩埋在废墟中的女生张思琪。由于身体极度虚弱,张思琪自己不能爬出通道,只是发出微弱地呼救“叔叔,救救我!”

袁兴明回忆到,经过勘察发现,张思琪和另外两名女生一起,被压在4块并列的预制板下,变形的桌椅和错乱的水泥块将她们卡在地下,动弹不得。女孩们顶上是悬吊的预制板和钢筋。

由于救援条件所限,袁兴明只能让战友紧紧抓住自己的双脚,采用“倒挂金钩”的姿势,双手伸入狭窄的通道,接近被困女学生,正准备施救时,突发的余震将袁兴明掩埋在了废墟中。战友们赶紧将他刨出来,刚与死神擦肩而过的袁兴明再次要求战友将自己放下通道,

徒手刨开水泥块,50分钟后,第一个女孩被救出,两分钟后,第二个女孩被救出,55分钟后,他双手紧紧抱住张思琪的腋下,迅速将她拉了出来。

“前面几天我们基本上没有休息,因为握在我们手里的生命探测仪,其实是握着异常脆弱的生命,我们必须竭尽所能。”在这次救援中,通过10多个昼夜的连续作战,袁兴明和战友们从废墟中成功救出20多名被困人员。

如今,10年过去了,袁兴明仍会时不时的回想起那个救援的画面。也希望被救下的那个孩子能快乐、幸福、健康的成长、生活。

△袁兴明在汶川大地震中救援

灾难面前,我们一如既往无畏前行

今年,是汶川大地震10周年,而今年也是袁兴明在重庆生活、工作的第20个年头,“我老家是四川的,但我从18岁当兵就来到了重庆,与很多在重庆的四川人,或是在四川的重庆人一样,深深的融入了彼此城市。”

结束救援后的袁兴明回到了重庆,一次又一次踏上各种突发现场,参与救援。10年间,手机也更换了好几次,但在有一样东西,袁兴明却始终保存着。

“在北川救援的照片,一直保存在在手机里。”

袁兴明是回到重庆后,从战友的相机,或是新闻媒体报道中得到了当时救援的照片。每次更换手机,袁兴明都会将这些照片从旧手机导入新手机,“这是一段记忆,一段永生难忘的记忆。”

这更是川渝一家,军民鱼水的牵挂。

△5月4日,袁兴明讲述救当时的情形

“每每看到自己曾经救下的她们在健康的生活着,就会为她们感到高兴。以她们的顽强、坚持,鼓舞、激励自己,无论遇到多大的压力,面对多大的困难,我都要坚持。”在北川的救援经历带给袁兴明的不仅有悲痛和残酷,同时对生命也有了更多的感悟。

作为一名消防战士,袁兴明和他战友们时刻需要准备着,在各种突发场景伸出援手。

正如袁兴明在面对上游新闻记者最后所说:“我们作为一个救援者,在灾难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的去救助被困者,也希望每一个被救者在今后的日子里走得更好,过得更幸福,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坚守信念,带着使命和光荣无畏前行。”

△袁兴明再次回到汶川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