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归于好!两村二百余年禁止通婚,如今“相逢一笑泯恩仇”
05-06 22:59:10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南方plus客户端消息,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近日,揭阳普宁市燎原街道果陇村发布的一则公告称,决定与流沙北山村摒弃前嫌,结为友好邻村,历史恩怨就此一笔勾销。这让网民们点赞不已。

两村之间发生了什么?

记者探访获悉,这两个村都是普宁的大村,两村相距约6公里。果陇村户籍人口有2.4万余人,海内外乡贤有10余万人,主要姓庄。北山村人口接近1.6万,海内外乡贤也有数万,主要姓许。

图为北山村村委会

图为北山村村委会

对这段长达二百余年的历史恩怨,村里已无人说得清缘由,也没有史料记载。但村民们都知道,这是祖上定下来的规矩,两村代代“老死不相往来”。

两个村的长者都推测,因旧社会争田地、山地或水源等,两村结仇。先人曾定下规矩,要求子孙后代不得往来,甚至不得通婚!

到今天,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两村经济、情感等方面的来往越来越多。但只要涉及男女谈婚论嫁,家长们都不同意,没人敢违背祖宗定下的规矩。

果陇村福利会会长庄俊发就向记者透露,村里曾有外出的年轻人,与北山村的女孩感情很好,但因父辈们反对,双方不得不分手。有些“生米煮成熟饭”的青年虽“偷偷”结婚,但心理也感觉不光彩,一旦家里有什么事情,就会把原因怪罪到婚姻上。

这可苦了年轻人!难怪有人感叹,年轻人的感情不是输给了“八字不合”,而是败在祖规的“棒打鸳鸯”。

不过,从今天起,两村间的一切历史恩怨,正式归零!

咋回事?快跟记者一起去看看:

今天一早,果陇村就彩旗飘飘,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果陇村祖祠张灯结彩。在村民的见证下,北山村向果陇村赠送“睦邻友善”缔结友好乡村牌匾,双方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这意味着,长达二百余年的“症结”,终于被解开了。

“接过牌匾的那一刻,感觉十分开心!”庄俊发激动地说。

北山村祖祠理事会会长许祥照虽不会讲普通话,但他也难掩内心的激动:“老一辈人的恩怨终于在我们这一代了结了,再也不能影响年轻人了。”

果陇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庄承杰告诉记者,5月11日,果陇村也将派出代表,到北山村回访。双方互相走访,互相沟通,就像亲朋一样往来。

记者了解到,两村还签订了《缔结友好村协议书》,内容包括促进两村教育、经济、环境、文化(包括民风民俗、婚娶)等。

重点是,两村的年轻人今后真的可以自由地恋爱、结婚啦!

上午仪式过后,两村代表还吃了顿丰盛的午餐,有龙虾、鲍鱼、海参……对了,还有一道当地叫甜圆汤的甜品,寓意团团圆圆、莲子莲心。

原标题:重归于好!揭阳两村二百余年禁止通婚,今天上演“相逢一笑泯恩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