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在外打拼已不易,何苦还要焦虑?
05-06 20:58:00 来源:新华社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我最近觉得很烦躁,昨天晚上和妈妈打电话,她问我最近如何,我说:“我很好,吃得好睡得也好”,一边说眼泪一边往下掉。

我拼命地想憋回去,不想我妈听出我的哽咽,结果她还是问:“你是不是在哭”?听到这话,我终于忍不住,号啕大哭起来。

我妈在电话那头也不说话,静静地听着我哭,等我停止抽泣,她就把电话挂了。不久她发来一条短信:“你要是一个人在外面打拼太辛苦,就回来吧”!

看到这句话,我的眼泪又扑簌扑簌往下掉。

哭得差不多了,我拖着拖鞋去便利店买吃的。雨刚停,空气有些咸腥,我有一些想吐。

当我大把地往嘴里塞巧克力的时候,我想到了《一念无明》里的阿东,因为遭受重大打击,身患躁郁症的他,跑到超市狂吃巧克力。

我当然没有患躁郁症,可是我最近确实很焦虑,压力很大。 

刚刚换了新公司,我面对陌生的环境,不太熟悉的业务还有需要重新打理的人际关系,整天忙得焦头烂额。

在上海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每天深夜坐两个小时的地铁回到出租房,爬着漆黑的楼梯,我感觉自己的人生也是这样的浑浑噩噩。

一个人在外打拼真的很难,现实逼迫得我们喘不过气来。

罗振宇说:“这是一个知识焦虑的时代,无可避免”。

就连读大学的表妹,也天天在朋友圈里抱怨教资没有过,专业课好难,又和室友吵架了之类。

其实我觉得比焦虑更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焦虑,即使知道了缘由,却跳不出焦虑的怪圈。

久志尚太郎曾说:“你所谓的焦虑,不过是对未来的恐惧”。 

焦虑是每一个时代的通病,虽然最后可以归结到肾上腺素甲状腺等激素的分泌问题。

但试想一下,如果你拿着高校毕业证,每天窝在出租房里,点外卖之前要反复计算价格,周围也没有可发展的异性,人生似乎没有任何光亮可言。

你也知道人生是没有可比性的,即使不与同龄人比较,内心深处的那个自己也不能安于一隅。

我的堂姐,毕业于某985高校的热门专业。却回到了家乡的小城,当起了高中老师,嫁给了一个书法老师。

不久前,她的女儿也出生了,俨然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而她的同学闺蜜,要么出国,要么在北上广打拼。

我问她:“你后悔吗?这么高的学历却没有出去打拼一番,看着周围人热火朝天的生活,你会焦虑吗”。

她总是笑着和我说:“小城有小城的安逸,大城有大城的繁华,我喜欢现在的生活,出门都是熟人,我的学生又可爱,我不后悔也不焦虑”。

堂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而且坚定不已,不管外界如何波澜起伏,她都不会动摇。

出发之前,你要知道属于自己的目的地,而不是跟着大众的步伐走,才不会那么焦虑。

我给上海的学长打电话,告诉他自己最近的处境。他说:“这是每一个来上海打拼的人必须经历的”,他当初也和我一样,甚至没钱只能天天吃泡面。

可是现在他已经买车了,在公司也由组员做到了组长。

电话的最后,学长送了我一句话:“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只要我踏实地一步一步往前走,不必回头看,也不用往旁边看,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该来的总会来!

让我们自己做主人,而不是由焦虑来支配我们的人生。

原标题:夜读 | 在外打拼已不易,何苦还要焦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