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政APP越来越难预约服务 用户充值两万八无法退款
05-04 10:34:38 来源:都市热报

△来人到家重庆分公司承诺尽快发放拖欠任大姐等人的工资

都市热报消息,如今越来越多人喜欢用手机APP预约家政服务,方便快捷还省钱。去年底,渝北的胡先生下载了一款“来人到家”家政服务APP,不仅可以手机下单,往APP里充值还有保洁折扣,想来十分划算。于是,他就往里充了3000块钱。

可就在最近,胡先生发现下单家政服务越来越困难,有时需要提前一周才能预约,于是想把之前的充值退回来,但又无法退款。记者了解到,不仅用户在“来人到家”上预约不来人,就连该公司保洁阿姨的工资也被拖欠。家政服务公司为何不能正常服务?经营服务不善是暂时的,还是另有原因?记者进行了走访。

预约家政服务 苦等半天没人来

昨天,家住鲁能星城的赵敏也向记者反映,她遇到了胡先生同样的难题。去年双十一,赵敏在小区看到展板广告上写着“来人到家”APP可以预约家政服务,“充值4700可得10000元,没多想就下载了APP,还充了4700块钱。”

赵敏每月预订两次大扫除,8个小时,按优惠价25元/时计算,每月200块钱。“前三个月还能正常下单,到了今年2月,当时预约的早上8点到家,早早起床,等待保洁阿姨上门,可左等右等不见人来。”赵敏最初以为可能是保洁阿姨住得远,就没电话催。直到下午1点,赵敏发现不对,赶紧联系“来人到家”,对方客服无人接听。她给保洁阿姨打电话,才知道对方已经辞职,也就是说当天是不会有人上门做保洁了。

一周后,她再次预约日常保洁和抽油烟机清洗,仍旧没人上门,客服的解释“工人没到岗”。对此,赵敏十分恼火,多次致电“来人到家”都无法给出解释。她私底下打听,得知“来人到家”可能是资金出现了困难,“既然公司有困难,系统就不该派单,派了单又没人来,预约被‘放鸽子’,一直往后拖延是对我们的不负责。”

记者了解到,“来人到家”预约家政服务不来人的情况并非个例,今年年初,不仅仅是重庆,宁波、上海、北京等地,同样出现用户充值后无法预约家政保洁的问题。

三个月没拿工资 保洁被拖欠上万元

记者了解到,受“来人到家”风波影响不仅仅是消费者,还有公司自己的员工,也就是家政保洁人员。任大姐今年42岁,老家在贵州,“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我有三个月没拿到工资。”

任大姐告诉记者,两年前加入到“来人到家”重庆分公司,在参加完岗前培训后,每天通过后台微信群派单,主要做地板保洁,玻璃清洗及厨房打扫,“一个月勤快点,能挣4000元左右。”

任大姐表示,两年来,公司每月都会按时发工资,直到去年12月底,工资卡里迟迟不见动静,“我们心里有点慌了,催了好几次,经理都说下个月结。”直到今年3月初,任大姐一共被拖欠了3个月工资,共11262元。

52岁的保洁喻大姐也被拖欠了10430元工资,“三个月工资都没发,我们也都辞职了,现在只想拿回工钱。”记者在她们提供的拖欠工资名单上看到,仅其中一页纸上就有32人被拖欠工资,共计20多万元。一位姓李的保洁大叔被拖欠的最多,共有14577元。

用户退款不容易 担心两万八打水漂

昨天,记者下载了“来人到家”APP,上面有日常保洁、空房开荒、擦玻璃、窗帘清洗等服务,在APP充值服务项里,根据充值金额不同,可享受20%—80%不等的赠送金额。如果按单次预约,则是50元/时。记者试着单次预约,订单显示,最近三天都已预约满,最快也得三天以后。

记者通过任大姐了解到,从“来人到家”入驻重庆,便开始大力推行优惠活动,吸引市民下载APP充值,预约家政服务,“充4700返10000,充9000返20000,有时推出1块钱做清洁服务,这些优惠活动都需要公司倒贴钱。”

1月初,家住恒大华府的李先生充值了5000元,到了3月份,两次预约失败后,他决定弃用这款APP,便在线申请退还储值余额3550元,他在3月中旬向客服申请退款,得到回复是“无法退款”,时至今日,退款仍不见踪影。

比李先生更惨的是王女士,去年12月,她先后充值了28000元,每周两次清洁,一次是南山的住家清洁,一次是公司清洁,每个月大概要一千多的清洁费用。

昨天,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后,先后多次预约家政服务受阻,得知原先的保洁阿姨辞职了,直到4月份,才陆续有新的人上门做清洁,“我也多次试图申请退款,但一直没结果,现在最担心的是,万一哪天家政不上门服务了,钱也退不了该怎么办。”

公司回应:

拖欠工资将分三期发放

昨天,记者拨打“来人到家”客服电话。客户表示,经营正常,最近订单比较繁忙,可能要提前几天预约。

随后,记者跟随保洁阿姨任大姐一行,来到渝北区龙城国际小区“来人到家”重庆门店。经过协商,双方达成协议,来人到家重庆分公司负责人赵江承诺,所有拖欠工资将分三期发放,每月发放1/3。

赵江称,去年底公司总部出现一些融资困难,近来的确给用户和员工造成一些困扰,受此影响,年初有近一半的老员工辞职,直到最近又陆续新招一批家政保洁人员,目前已回复到年前80%的水平,“人员在调整,系统也在升级,所以部分派单不成功。不过目前人员已基本稳定,从本月开始,用户就可以陆续预约了。”

针对用户申请退款一事,赵江表示,目前公司资金逐步到位,如果用户坚持要退款,预计最快六七月份可以申请,在此之前公司仍按照原定订单上门服务。

律师说法:

应建立第三方资金存管机制

重庆智盛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明强认为,由于“来人到家”公司并非金融机构,加上缺乏第三方资金存管机制,所收受的充值款没办法受到专门监管,造成了类似的风险,“来人到家”和用户之间的纠纷只能适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如果用户申请后无法退款,公司则需要承担违约责任,用户想维护自身权益只能集体向法院提起诉讼。

至于拖欠员工工资一事,记者了解到,来人到家公司已到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备案,且已陆续支付拖欠工资。胡律师认为,双方既然已达成协议,可以按协议执行。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家政公司不能正常服务 “来人到家”啥时来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