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出版集团出版的《马克思画传》在京发布
05-04 07:32:32 来源:重庆日报

《马克思画传》书封。(重庆出版集团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5月3日,由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主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点图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重庆日报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此次人民出版社和重庆出版集团共出版了三种重点图书。其中,由重庆出版集团出版的《马克思画传》普及本,采用独特的图文叙述方式,展现了马克思的一生和马克思主义思想。

向大众普及马克思主义思想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按照中央总体安排,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组织编译了三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点图书,分别是《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纪念版、《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特辑》以及《马克思画传》普及本(以下简称《马克思画传》)。其中,《马克思画传》由中央编译局编纂、重庆出版集团出版。

“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创立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人类数千年来优秀思想文化的光辉结晶,是烛照世界历史进程、指引人类前进方向的智慧明灯,是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负责编纂《马克思画传》的主编韦建桦表示,马克思是对世界现代文明进程产生深远影响的思想家,因此在中共中央的总体安排下,中央编译局和重庆出版集团在一年多前开始正式启动《马克思画传》的出版工作。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中央编译局和重庆出版集团曾出版过一套《马克思画传》《恩格斯画传》《列宁画传》。这套画传属于精装本,8开大纸张。

“这套画传适合研究和收藏,但不便于携带和大众阅读。”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编辑陈兴芜介绍,于是中央编译局和重庆出版集团对《马克思画传》重新进行了内容调整、设计和装帧,“新出版的这本《马克思画传》采用进口特种纸印刷,16开,不仅便于携带,而且售价不贵,有利于向大众普及马克思主义思想。”

很多图片和史料为国内首次披露

讲述马克思的一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重庆日报记者翻阅《马克思画传》发现,整本书按照马克思的人生轨迹,共分为《体悟马克思的人生境界(序言)》《童年和学生时代》《为创立新世界观和无产阶级政党而斗争》等10章。每个章节,均采用大量图片、简要文字说明、著作(或信件)原文摘要等几种方式进行呈现。

“自中央编译局成立以来,一直在进行马克思的相关资料搜集工作。”韦建桦介绍,中央编译局历经数代人、半个多世纪的搜集,到俄罗斯、德国、法国、荷兰等国家的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去寻找资料和翻拍照片。

项目组对浩繁的史料进行梳理、研读和讨论后,决定采用以文为经、以图为纬的立体叙事方式,向读者讲述马克思的一生。“画传改变了单纯按照时间顺序编排的模式,开辟了一条编年叙事和专题介绍有机结合的新路,鲜活再现了马克思的革命思想和轨迹。”韦建桦告诉重庆日报记者,项目组从数千张图片里挑选出500多张图片,再仔细配选著作和信件原文,以及相应的图片说明,做成此画册。“相比2012年出版的精装版《马克思画传》,这次的画传大约替换了1/3的图片和文字,很多图片、史料是国内首次披露。”

零距离接触到一个最本真的马克思

在座谈会现场,形式新颖的《马克思画传》引起不少读者的兴趣。

“这本书真实呈现了马克思波澜壮阔的一生。”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骆文杰表示,画传中珍贵的历史图片与精炼的图说文字、著作原文相融合,不仅再现了马克思的革命思想和历程,还反映了他的爱好、家庭生活、与朋友交往等等。“阅读这部《马克思画传》好似穿越了一次时空,零距离接触到一个最本真的马克思,有助于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走近马克思的心灵世界。”

“整本书的思想感召力和艺术感染力交相辉映。作为一部纪念伟大革命导师的作品,这部画传非常有助于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帮助广大读者多角度、全方位地感受马克思辉煌的一生,从而进一步了解他的理论成果和思想精髓。”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冯彦利认为。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

原标题:《马克思画传》在京发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