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西安城墙无人机表演乱码或因4G信号失控,官方:不排除人为操作因素
05-04 09:42:38 来源:上游新闻

untitled.png

“5月1日当晚,西安城墙无人机表演乱码是4G信号的原因,导致左侧500多架无人机失控。”5月3日,一位负责当晚航拍、全程参与活动的西安无人机业内人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亿航白鹭的无人机和地面站是通过手机使用的4G网络信号保持联系的。”

当日,西安城墙管理委员和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无人机乱码是人为操作造成,还是受信号干扰的因素,排查清楚后将公布原因。

乱码的表演,疑信号故障 

“业内大部分人分析,表演失误的原因是4G信号的原因,导致左侧500多架无人机失控。”一位负责当晚航拍、全程参与活动的西安无人机业内人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亿航白鹭的无人机和地面站是通过手机使用的4G网络信号保持联系的,之前三次彩排都取得了成功,不过都是晚上11点到凌晨,现场清场的情况下。5月1日表演当晚现场情况复杂,人员众多,信号可能出现了问题。

该人士称,表演现场有两台联通和移动的应急供应车保障信号,“无人机一旦起飞,只能全部依靠事先电脑编好的指令运行,中途无法降落,无法更改”。

亿航智能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正在排查无人机乱飞是由人为操作造成,还是受信号干扰的因素。

表演预告显示, 13分钟无人机编队现场表演节目中,上千架无人机将在西安城墙上空组成上演长达1200多米宽的动态画面,依次出现西安城墙、丝绸之路、大雁塔、5.1、西安最中国、1374、四十周年等图案和文字,并用74架无人机悬挂起74条红色丝绸。

亿航白鹭董事长兼CEO石哲元曾表示:“这一次在城墙上作为压轴戏演出,我们运用了RTK高精准的定位系统。虽然城墙场地比较复杂,但1374架会飞的智能机器人,一个人用一个系统就可以控制。”

参与商:亿航白鹭在业内属“半垄断”

“大家都在说中标价那么高,最终结果却失败了,这对业内造成很不好的影响。”负责当晚表演航拍的参与商表示,“其实有比亿航白鹭技术水平能力更强的公司,不过现在亿航白鹭基本属于半垄断状态,其他公司也不像他们善于宣传。”

广东亿航白鹭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广州。2017年元宵节,该公司负责在广州市中心海心沙广场上空进行了1000架无人机编队表演,后多次中标其他大型无人机表演项目。

此次千架无人机光影盛典活动的无人机表演和舞美表演共花费2700多万元。

陕西省采购招标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无人机表演项目成交公告》显示,采购人是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供应商是广东亿航白鹭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成交金额是1050万元,成交服务费70750元,项目性质是“财政拨款”。

此外,陕西省采购招标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光影舞美表演项目成交公告》显示,采购人是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供应商是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交金额是1778万元,成交服务费88950元,项目性质是“财政拨款”。

参与商人士表示,“价格还算合理”,其分析称,项目费用可能包括演出费用、参与商费用、申请吉尼斯纪录等的支出。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