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名人们也曾有过“青年危机”吗?
05-03 20:43:45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要毕业了,我不知道能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听说自己以前的同学创业,工资特别高,可是自己每月的薪水……”

“下个月房租又要涨了,要回家里的小城市还是继续留在北京……”

“青年危机”,你听说过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

焦虑成了年轻人的“时髦病”

担心毕业后的工作

迷茫于未来的发展

梦想、初心似乎都变得有些遥远

“00后创业月薪十万”

“你的同龄人已经抛弃了你”

……

20岁应该取得什么样的成就?

20岁成功的标准又是什么?

出名,赚大钱,还是?

或许,我们可以从

他们的“20岁故事”中找到自己的答案

20岁的他,正经历第三次高考

12岁的他,拥有了一台袖珍收音机,开始每天用来听英语广播。

14岁的他,考了两年才考上一所极其普通的高中,其中一次数学只得了31分。

18岁的他,开始自己的第一次高考,那年他落榜,数学仅得了1分。

20岁那年,连续高考失败两次的他,不顾家人的极力反对参加第三次高考。虽然总分离本科线还差5分,但他却因为英语成绩优异破格获得升本机会。

再后来,他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大。学生会主席、两届杭州学联主席、翻译社、第一家互联网商业公司……

而这个曾经历经三次高考的人

正是现在阿里巴巴的董事会主席马云


1992年,创办海博翻译社的马云

1999年,准备在杭州创业的马云

马云曾说,自己很平凡:年轻时,大学考了3回;去应聘,24个人收下了23个,他是唯一被刷下来的那一个。但或许,如果没有20岁时,坚持继续求学高考的那个决定,就不会有如今的成绩。

20岁的他,从棉花厂临时工成为了军人

儿童时的他经历过中国“三年困难时期”。小学五年级以后,他开始在农村劳动长达十年。直到19岁,他还在一家棉花厂当合同工。

1976年,20岁,他入伍了。在军营创作的第一个作品叫做《春夜雨霏霏》,紧接着发表的小说《民间音乐》则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凭借这篇小说,他考上了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

这个人就是2012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莫言


参军后的莫言

莫言曾说,自己写的大部分素材,来自自己前20年的人生。那些年轻时放牛、割草、种高粱的经历,成为了他人生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20岁的他,正在苦恼自己考试不过关

20世纪初的中国“积弱不振”、“外侮日迫”,从小抱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在中学时代就开始积极组织进步团体,研究各种学识,探求救国真理。

1917年,周恩来赴日留学。1918年3月5日,在周恩来20岁生日这天,代替喜悦的是正在进行的紧张考试。和如今很多大学生一样,当时他的苦恼就是如何才能使自己的考试过关。

青年时代周恩来

后来,周恩来在自己的日记本中写下了“风雪残留犹未尽,一轮红日已东升”的话。尽管那时的他还不知该怎么做才能走向心中的新世界,但他却始终有个信念,未来一定是崭新的。

20岁的她,为了工作拿自己做实验

20岁时,屠呦呦进入北京大学医学院药学系学习。和大多数大学生一样,大学四年的她,学习刻苦努力,同时积极学习专业知识,甚至为了研究药性拿自己做实验。

但那时,谁也不知道,她将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

青年时的屠呦呦

但事实上,在后来的故事中,我们没有讲到的是,屠呦呦为了研究疟疾,曾带领自己的研究团队以身试药,甚至得了中毒性肝炎。200多种中药,380多次提取试验,190次失败,才有了最后的成功。

20岁的他,开始受到NBA的关注

1998年,17岁的姚明入选国家篮球队,开启了他的篮球生涯。1999年便帮助球队夺取了亚锦赛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20岁的姚明开始展示世界顶级球员的风范,场均拿到10.5分6个篮板。

“震慑梦4”,20岁的这次比赛使姚明开始受到NBA的关注。两年后,以第一顺位签约NBA,开始成为NBA赛场最强有力的中国面孔。

但少有人提的是,为了进入NBA,当初身形瘦削的姚明是怎样刻苦训练的。退役时只有30岁的他,又曾经历过多少伤病的折磨。

20岁的他,毅然选择从军救国

1911年,出生于官宦世家的沈崇诲可以被称得上那个时代的“高富帅”。1928年,17岁的沈崇诲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清华大学毕业后,同常人不同,本可以选择安稳生活的他,毅然选择从军救国。

1937年,沈崇诲奉命轰炸敌舰。在飞临日军舰时,所驾飞机突发故障。沈崇诲义无反顾驾驶飞机撞向敌舰,同归于尽。当时,他年仅27岁。

沈崇诲

“一代才子,满腹经纶”,作为电影《无问西东》主角原型之一的沈崇诲重新被历史提起。 “吾辈今后当翱翔碧空”,他同那个时代诸多的有志青年一样,选择了为了信念则无悔的一生。

看完了他们的故事

作为青年的你是否有所感悟?

20几岁的人生,有困惑

有苦恼、有选择、有迷茫

这同样发生在那些

我们耳熟能详的前辈身上

可对信念的坚定和理想的坚持

却是我们缺失的

“自胜者强,自强者胜”

成功从来没有公式

青春更不是一个方程式

能够写好答案的,永远只有你自己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原标题:名人们也曾有过“青年危机”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