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资管新规落地!理财不再“保本保息”
05-04 09:42: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备受关注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日前正式发布,内容较去年11月的征求意见稿略有放松,将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末,比征求意见稿多一年半,给予了金融机构更为充分的调整和转型时间。但监管机构打破刚兑,防范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导向未变。

过渡期安排延长到了2020年底,给予资管机构更多缓冲时间

2017年11月17日央行公布征求意见稿,2018年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资管新规,4月27日,市场瞩目的资管新规正式落地。

对比征求意见稿和正式稿,有不少改动,反应了公开征求意见时市场和机构的主要诉求和呼声。与征求意见稿相比,资管新规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考虑到金融市场的敏感性和外部性,在过渡期安排、产品净值化管理、非标准化债权投资、消除多层嵌套、统一杠杆水平等方面进行了修改,使新规更具有可操性。尤其是合理设置了过渡期,将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比征求意见稿多了一年半,给予金融机构更充分的调整和转型时间。

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峰认为,资管新规比征求意见稿过渡期延长了一年半,同时执行新老划断标准,允许为接续存量资产进行发行产品对接。这些政策调整充分体现了监管层尊重当前客观现实,防止资产池出现流动性断裂,政策设置较长的过渡期,可以有效防止影子银行融资过快收缩而出现的断崖效应。

此外,净值化管理条款大幅修改。资管新规要求资管产品实行净值化,在鼓励以市值计量所投金融资产的同时,考虑到部分资产尚不具备以市值计量的条件,允许对符合一定条件的金融资产以摊余成本计量。对资管产品,资管新规强调实行新老划断,区别对待:对于存量业务,给予一定的消化期和过渡期,对提前完成整改的给予激励;对于新增业务,按照新规进行规范,过渡期结束后进行全面规范。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条款对银行理财产品非常重要,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发展的趋势是向公募基金看齐,银行理财产品未来类似于货币或债券基金。

资管新规正式稿新规放松了可分级产品的限制,删除了单一投资标的私募产品,或者投资债券、股票等标准化资产比例超过50%的私募产品或者进行份额分级的限制。同时增加了对养老金的豁免,同时也指出对于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相关规定另行制定。

值得注意的是,新规的第29条中新增了:“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发行新产品应当符合本意见的规定;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维持必要的流动性和市场稳定,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对接,但应当严格控制在存量产品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防止过渡期结束时出现断崖效应。金融机构应当制定过渡期内的资产管理业务整改计划,明确时间进度安排,并报送相关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由其认可并监督实施,同时报备中国人民银行。”这为资管产品,特别是银行理财产品有序改革创造了条件。

部分银行仍能购买保本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开始增多

资管新规中,对人们影响最深的是明确要求打破刚性兑付,金融机构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要求金融机构加强产品久期管理,规定封闭式资管产品期限不得低于90天。也就是说,银行理财产品不再保本保息,3个月以下封闭式理财产品将逐步“下架”。

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走访了黄泥磅附近多家银行网点,部分银行理财经理仍向投资者推荐了当天上线的六款保本型理财产品,包括保本稳利35天,保本稳利63天等短期理财产品。

打破“刚兑”的理念也在逐渐渗透到银行理财系统。在浦发银行江北支行,记者向理财经理咨询有哪些主推的产品时,理财经理向记者推荐了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她介绍,打破刚性兑付对于产品创设和主动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政策导向推动市场多元化,收益率弹性更足,市场更加灵活,可以把客户分散至更多渠道。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兰州大学兼职教授董希淼认为,打破刚性兑付将促进资管业务更加规范健康,从长远看将利好资管行业发展。但同时,这一监管要求的提出,对有关各方面带来不小的挑战,应利用好过渡期,共同努力,协同推进:

一是金融机构要切实履行好“卖者有责”,在产品设计、尽职调查、信息披露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特别是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对客户做产品适销性评估,引导客户选择合适的产品,尽量减少打破刚性兑付初期的负面影响。

二是社会各界要创造有利于刚性兑付打破的外部环境。监管机构应做好应急预案,防范刚性兑付打破时可能出现的市场恐慌;媒体要客观公正报道相关案例,引导舆论正确看待。司法部门应建立相关司法程序和金融申诉机制。

三是投资者对此要保持理性,积极面对。面对“刚性兑付”被打破,投资者要认识到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并降低刚性兑付预期,在投资理财时要综合考虑风险与收益的平衡,根据自己风险偏好进行选择,做到“买者自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吕泓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