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一次被人画出来,好珍贵!” 这所学校坚持半个世纪为劳动者画像
04-28 08:42:01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80424231325.jpg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80424231349.jpg

“这是厨房重地,你们怎么进来了?”日前,劳动节前夕,西南大学和丰楼食堂厨房,李师傅、王师傅等人正在聚精会神地洗菜、切菜、炒菜,突然,一群戴着红帽子、身着红色背心、手里拿着小画版、相机、铅笔的学生“闯”了进来……李师傅刚想喊他们出去,就见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本校美术学院退休教师刘增宪。“哦,是刘老师,你们要画画?”李师傅亲切地和刘老师打起招呼来。

原来,这是西南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义务为校园劳动者画像。这样的传统,他们已经坚持了半个世纪。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80424231340.jpg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80426074835.jpg

“被人画出来还真是第一次”

拿着画,他们好开心

今年63岁的刘增宪副教授是西南大学知名教师,他曾历时两年多,自驾往返行程12万公里,带着学生几乎走完全国所有红军长征纪念地,一边走一边写生绘画,走完之后又举办画展,到处开讲座,讲长征精神,不少后勤工人也听过,自然认识他。

“文艺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学画画的,就是应该眼界向下,境界向上!”刘增宪说:“五一节,是劳动者的节日,把笔触伸向基层,讴歌最底层的普通劳动者,因为劳动就是最美的画面!”

五一节前夕,刘老师组织动员自己的学生——美术学院学雷锋义务画像队的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大学食堂、学生园区、附属幼儿园、环卫部门、大校门、电工房、木工房,给这些大学里最基层的普通劳动者画像,用手中的画笔,向心目中最美的劳动者致敬,也让这些平时“被忽略”的大学中人成为笔下的“主角”。

“从来没有外人来过后厨,更没有人来这儿给我们拍照,画像。”听说要给自己画像,食堂师傅们有些不好意思起来。“你们不用管,只管干自己的活!同学们也不要干扰到师傅们,认真观察,抓拍瞬间……”锅碗瓢盆交响乐的厨房,成了现场教学的写生“教室”。同学们端着小画版,取景,勾线,涂抹……“沙沙”地画了起来。

很快,头戴厨师帽的劳动者画像就出现在孩子们的笔下。“别说,画的还真像,照过相,但被人画出来,还真是第一次,好珍贵!”李师傅用毛巾擦擦手,接过孩子的画像憨厚地笑了。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80426074944.jpg

美就在身边

原来保安大叔这么有型这么帅

“以前还真没发现,保安大叔这么有型,这么帅!” 一位姓王的门卫保安,魁梧的身材,标准的站姿,令这些美术专业的学生“惊叹”。当天,同学们分成几组,分别到了学校5号门,给保安大叔画像;到附属幼儿园给幼儿教师们画像;走进电工班,给正“全副武装”准备出去维修的电工们画像,总计画出作品20余幅。

年级辅导员李昊阳说,艺术源于生活,自己多次带学生去农村、工矿、企业实践,最能给学生触动的恰恰是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画面。这次劳动节来临之际,组织学生在校内与身边的劳动者亲密接触,就是为了教育学生要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学校有一千多平凡的校工,是我们这所大学不可或缺的组成人员。他们每天都在为师生服务,他们的工作照样是神圣的,值得讴歌的。

新闻多一点>>

义务画像的传统已经坚持了半个世纪

刘增宪老师介绍,义务画像活动是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的传统,已经坚持了半个多世纪。1963年3月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当年,美术系的师生就开始以这种特殊形式学习雷锋,为工人、农民、战士义务画像,著名国画家、2017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81岁高龄的方凤富教授,就是当年的画像队志愿者之一,几十年来一直学雷锋,除了画像,还义务教社区居民、小朋友画画。刘增宪也是方老师的学生之一,现在又把这种传统“接力”到了00后的新时代学子手上。多年来,在周末、假期,在重要的节日,大批美术学院学子从校园走向街头,从城市奔赴乡村,从师生员工到社区群众,从空巢老人到留守儿童,义务画像活动见证了一批又一批美院学子的成长进步,留下了近万张值得珍藏的肖像作品。西南大学“学雷锋”义务画像队,已经成了当代大学生的志愿服务典型集体。

据悉,总计30余名学生先后参加本次义务画像活动,有的同学是在现场画好素描,直接赠送给被画的劳动者,有的则是拍照回来,认真思考,创作水粉画、油画,也准备在五一节期间赠送给这些平凡的“主人公”。

“马上就毕业了,这也许是我在大学的最后一件作品,我要好好画,要多画几张,作为留给宿管阿姨和母校的礼物,也作为给自己的毕业礼物!”美术学院大四师范生郑佑说。

上游新闻 杨辛玥 通讯员 郑劲松 韩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