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鸡窝村到美乡村,来看凉风村的新风景
04-28 07:52:01 来源:重庆日报

△空中俯瞰美丽的万盛经开区关坝镇凉风村。

△新修的旅游公路为大山深处的凉风村打开了脱贫致富之门。

重庆日报消息,4月8日,万盛经开区关坝镇凉风村村头。一条宽敞整洁的道路直达山顶,村口有一座巨大的鱼形雕塑,往里走200米是一片约3000平方米的湿地公园。公园里的水塘清澈而宁静,阳光在水面上泛着粼粼波光,亭台假山点缀在水面的回廊之上,别有一番雅趣。一群从城里来休闲的年轻人,在河堤边的彩色健身步道上嬉戏打闹。远处青山连绵,几处农家的小院升腾起袅袅炊烟,美不胜收。

△村民犹洪友新建的农家乐。

△黄世卫的妻子正在为客人准备午餐。

曾是出了名的“鸡窝村”

万盛经开区关坝镇凉风村曾是一个国家级贫困村,地处渝黔交界处,耕地面积少,森林覆盖率高达70%。全村11个合作社,共有467户、1716人,其中贫困户79户、236人,是出了名的“鸡窝村”“空心村”“贫困村”。

“全靠党的政策好,不然,哪有我们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七嘴八舌向重庆日报记者道出了家门口的变化。

2015年,关坝镇党委、政府按照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安排部署,切实推进凉风村精准扶贫相关工作。2016年6月,市工商局将凉风村确定为全市首个精准扶贫微企梦乡村,该项目不但进一步完善了凉风村包括公路、住房在内的基础设施,而且出台了系列产业发展、微企创业等扶持政策。

据了解,近两年来,当地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共投入资金2.05亿元,用于改善凉风村基础设施:新修23.5公里沥青路、整治村社道路9公里;新建1座扶贫水站和26口人畜饮水池;新建村公办幼儿园、村卫生室,还修建了步道38公里。此外,2017年,万盛工商分局还为该村提供了250余万元的微企专项补助资金。

△市民们纷纷来到凉风村度假休闲,享受美好的周末时光。

“美乡村”之路

昔日的“鸡窝村”变成了“美乡村”,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人来此休闲度假。“依据精准扶贫微企梦乡村计划,市工商局对高职学生微企创业、下岗矿工微企创业等出台了特色扶持政策,加大了扶持力度,当地的工商部门还对微企经营户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帮扶,并在田间地头组织开展了以商标、广告、合同法律、水果种植技术为核心内容的微型企业提质增效专题培训,引导微型企业破除发展瓶颈。”李明会说。

环境好了,又有了政策的支持,村民们纷纷办起了农家乐。“在家就能当老板,又能照顾老人小孩,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返乡创业的大学生黄世卫告诉重庆日报记者,2011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他远赴浙江,做起了汽车涂料的生意,一年只能回家两三次。2016年10月,得知凉风村将被打造成“梦乡村”,他欣喜若狂,连忙赶回重庆,用自己积攒的10多万元,以及区工商分局5万元的微企提档升级后续扶持资金和1万元的国家级贫困村新设微企专项扶持资金,办起了农家乐。

△村民犹洪友利用休息时间研究养猪知识。

好日子还在后头

“政策好了,自己也想干点事情。” 凉风村立梓林组的犹洪友告诉记者,通过各类帮扶,他建起了农家乐,“我正合计着搞一个养猪‘合作社’,我出猪崽,交给附近的农户喂养,然后我帮他们找渠道销售,大家一起都能挣到钱。如果到时候猪儿卖不出去,我就按照协议价格收购。”犹洪友兴致勃勃地说。

不仅仅是黄世卫和犹洪友享受到了“好政策”。在微企扶持政策的鼓励下,如今,凉风村的休闲旅游配套服务微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蓬勃而生。截至目前,该村已建成生态鱼池600亩、花果2000亩,累计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效益农业等微企172户,带动吸纳贫困村民、“去产能”分流人员、返乡农民工等就业1200余人。

△孩子们在村里新建的幼儿园里享受快乐时光。

如今,凉风村不仅变了模样,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美乡村”“微企村”“富乡村”。据了解,2017年,该村全年接待游客38万人次,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60万元,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两不愁”和“三保障”脱贫目标。

图重庆日报记者 万难 文重庆日报记者 匡丽娜 实习生 蒲婷

原标题:凉风村的新风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