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古往今来,那些宅门上的心思……
04-27 11:45:22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门的存在,不仅因时而异,更因地而变。千门之美的背后隐含的是异彩纷呈的文化内涵,也是迥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让中国的宅门用自己的方式,为我们讲述关于历史、关于审美、关于人情的精彩故事。

这是厦门市鼓浪屿上华侨所建的一座门。拱形的门,是西潮影响下的产物。然而,向天发展的“野心”,来到中国后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还是一重重、一进进的富有中国美学的门。于是,中西合璧的门与园林的墙窗搭配得珠联璧合。

1.jpg

这是清初名臣陈廷敬祖居的大门。结实挺拔的立柱、神态威武的石狮,已让此门十分有气势。更奇特的是,门上竟连续有三块木牌,恭敬地记录着陈氏家族历代名人的名字与官职。祖居之门,是彰显家族荣耀之门。

2.jpg

广东西关一户人家的宅门,竟足足修了三重。外层门比较低矮,方便进出。中间推笼门构思巧妙,是传统的“防盗门”,通透的造型让阳光很容易照进来。里门则是常见的木板门。重重门,各有用途,绝不浪费。

3.jpg

云南的白族大门,飞檐高挑、白墙淡雅,再加上精心点缀其间的书画,充满了汉文化的意蕴。可飞檐的弧度略显夸张,檐口的彩画色泽鲜丽,又呈现出别样的民族风情。“混血”的基因,成就了它的倾城角色。

4.jpg

江苏省江阴市徐霞客故居的这洞门,仿佛染上了徽州山水的灵秀,清新淡雅得让人俗虑全消,与北方那种色彩浓重、装饰富丽的门迥然不同。正房与偏房间的过道门采用洞门的形制,更让它有了幽深宽广的空间境界和意趣。

5.jpg

金辉兽面,朱门彩焕,这类殿式大门独属皇宫、王府,是中国等级最高的宅门。它的规制十分严格,王府一级虽为五间殿宇,最多也只能开启三间作为大门,基高、门色、门钉数量、何脊何瓦都不能僭越,是浓缩了旧时代等级观念的一篇大文章。上图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清代王府——恭王府大门,为不逾制,仅五间一启。

6.jpg

这是福州长乐市乡下的一个小庙。令人惊叹的是,庙门上的门神竟是一笔一画描上去的。也许通过这样虔诚的行为,门神真会受到感动,从而守卫起这一方土地的平安与幸福。

7.jpg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蒙古包上的门。它们的门扇安在门内侧,外面则挂着厚厚的门帘。颇具异趣的门,与蒙古族婚礼相映成趣。当然,它们通体仍是木质的,这点与中式主流的门并无二致。

8.jpg

隔扇门镂刻得精致而繁复。从门里看出去,院落显得对称、均衡而封闭。含蓄的中国人,不愿让如此通透的门朝着街开,而是把它藏在幽深的庭院里。

9.jpg

原标题:宅门上的心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