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扫地机器人是方便还是鸡肋?中消协的20款热销扫地机器人测试供你参考
04-27 07:12:4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打开扫地机器人按键,你悠闲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喝咖啡,一小时后地板就变得一尘不染、光亮可鉴……这样的情景让不少家庭主妇为之向往。可实际上呢?“根本扫不干净”、“一卡到家具下面就出不来了”、“蓄一次电只管十几分钟,好累!”在购物谈论中,扫地机器人常常被归为“不值得买的家电之一”,从而遭到众多购买者的“讨伐”。

扫地机器人究竟值不值得买?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市场上热销的12个品牌的20款扫地机器人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对样机的性能、安全等关键项目进行测试和对比。为消费者选购安全、高性能的扫地机器人产品提供客观信息。

跟风买来用一次就闲置

“我是跟风买的,结果发现使用起来并不美好!”市民周女士说起自己花3000多元在商场买的那款扫地机器人,直言后悔!原来,周女士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机器人并不能完全彻底、自动的完成整个房屋的清扫,遇到障碍物不懂绕行,需要人为搬动。并且机器人清扫一次需要一两个小时,还不如她自己十分钟搞定,于是扫地机器人用了一次就被束之高阁。

记者打开某些购物论坛,在那些“让你买了后悔的家电产品”中,扫地机器人总是会被列入其中。大家喷它的原因大多数和周女士一样。但是也有非常爱它的消费者,觉得可以把自己从每天繁琐的清扫地面的重复劳动中解脱出来,尤其是一些不好清理的缝隙角落作用很大。

20款机器人价差近10倍

其实,扫地机器人好与不好,也是相对而言。因为不同品牌、不同类型、不同价位的产品,在不同方面的表现是不一样的,这就看消费者怎么来理性选择。

据了解,此次中消协比较试验的20款样品,分别从北京家电卖场及京东、苏宁易购、亚马逊等网络平台购买,涉及12个品牌,其中10#Neato和12#LG为海外购样品。价格从799元~7499元不等,其中8#松下MC-RS1C价格最高为7499元。5#、6#、7#、11#、13#、16#、17#等7款为扫拖一体机,其余13款为纯清扫功能。

测试

20款扫地机器人到底哪款好?

参加此次比较试验的20款扫地机器人分别是:

1# iRobot 艾罗伯特Roomba 651

2# iRobot 艾罗伯特Roomba 961

3# iRobot 艾罗伯特Roomba 980

4# Panasonic 松下MC-WRC67

5# Ecovacs 科沃斯CEN540

6# Ecovacs 科沃斯DM86G

7# Proscenic 浦桑尼克SUZUKA

8# Panasonic 松下MC-RS1C

9# 小米-米家SDJQRRR

10# NeatoBotvac D8500

11# FMART 福玛特YZ-Q2

12# LGVR65502LV

13# Midea 美的VR10F2-TB

14# PHILIPS 飞利浦FC8710

15# 小狗V-M611

16# FMART 福玛特FM-570

17# FONZO 海尔方舟FRC-660GS

18# PHILIPS 飞利浦FC8832

19# dyson 戴森 RB01

20# LEXY 莱克 WR511

测试一

覆盖率:4款表现优秀

覆盖率是判断一款扫地机器人智能化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此次试验通过影像器材记录扫地机器人在规定时间内的整个清扫过程发现,20款样机的覆盖率差异明显,其中样机9#、10#、12#、14#表现优秀。

测试二

地板清洁能力:5款综合表现良好

清洁能力是判断扫地机器人性能是否优秀的重要指标之一。一般情况下产品的风压越大,清洁能力相对会较强。通过测试,20款样品中清洁能力最好的是3#艾罗伯特Roomba 980,清洁率达到93.34%。4#松下MC-WRC67的清洁率相比最低,仅为29.63%。

同时,还测试了边角清洁力,这也是扫地机清洁能力的又一重要指标,可以看出机器能否把边边角角的地方清扫到位。选购的时候应该将这两个指标结合起来看。这两个指标均表现良好的为样机5#、9#、12#、14#、18#。

测试三

综合越障能力:2款胜出

扫地机器人在清扫中会遇到如长毛地毯、门槛、落地灯、灯线、散热器等障碍物,它是否可以绕过这些障碍、不被电线缠绕正常清扫,体现越障能力的好坏。本次试验通过观察各个样机工作时面对不同障碍物的表现进行评分,计算其越障综合得分,分值越高,综合越障能力越强。得分最高的是8#和10#,其次是19#、3#、12#和18#。

测试四

抗缠绕能力:滚刷类型较差

各款样机抗缠绕方面差异比较显著。缠绕越少,清理起来越方便。试验人员发现,吸口类型样机的缠绕率普遍较低,抗缠绕表现较好。滚刷类型的样机,多数缠绕比较明显,抗缠绕能力较差。另外,3#样机为双胶刷,缠绕率比较低。6#、7#、13#是滚刷和吸口可互换形式的样机,可以按照需求替换使用(6#、7#、13#样机均为使用吸口时的缠绕率数值)。

测试五

毛发清洁能力:20款均良好

脱落的头发飘落在家里的各个角落,清扫起来比较麻烦。测试发现,20款样品的清洁率都在80%以上,表现良好;对宠物毛发清洁率均高于89%,表现良好。

测试六

回充测试:大部分可顺利完成

测试结果发现,部分清洁能力较弱的样机续航时间较长,而部分清洁能力较强的机型,续航时间比较短。自动回充可以保证扫地机器人有足够的电力进行下一次的清扫。本次测试共设置了三个底座位置,每个位置测试3个点,每个点3次,总共测试27次。结果大部分样机都可以顺利完成回充测试,只有13#和7#两款样机分别回充了22次和24次。

测试七

安全性能:20款均通过标准

经过对所有样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进行测试,所有样品的安全性能都通过了国家标准,令人放心。

测试八

标签:部分海外购无中文说明

国内购买的样品,标签说明都比较规范。两款海外购产品中,10#样品的标志和说明中没有中文,12#样品的标签内容经过标签持久性测试后,出现铭签上内容消失看不清的情况,建议对电器使用不太熟悉的消费者不选择海外购比较好。

测试九

噪音:普遍偏高

最适宜的生活环境不应超过45分贝。测试中发现,扫地机器人的工作噪音普遍偏高,是因为采用了高速旋转风机产生负压收集尘埃的工作原理,因此噪音无法降至很低。而且部分机型配有高档位模式,吸力更大,但噪音也更大。

提醒

如何正确选用扫地机器人?

中消协表示,国内目前关于扫地机器人的质量检测中,多数只做3C强制性认证项目,对于样品质量水平没有量化要求,这与国家对样品质量升级的要求还有差距。市场上不少智能扫地机器人在实际使用效果和宣称效果上还存在较大差异。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产品时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市场上价格较贵以及国外品牌的扫地机器人基本不带擦地功能,以纯清扫为主。

2.所有机型的防跌落功能,都可以比较好的防止机器掉落。

3.价格和覆盖率没有直接关系,个别较贵机型的覆盖率一般,有遗漏的情况。

4.清洁率和覆盖率两者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密不可分,不能单独只看某一项功能的好坏,无论哪一方面表现不佳,都会影响最终的清扫效果。

5.对于头发和宠物毛发清理来说,无主刷的吸口机型缠绕情况很少发生,但边刷也是有可能发生缠绕的,整体清理容易。而有主刷的机型,虽然清洁率同样很高,但是滚刷会有缠绕的问题,清理起来稍显繁琐。

6.注意扫地机器人集尘器的容量,过小的集尘器需要频繁清理。

7.工作的时候噪音较大,且高低档位之间可能相差10分贝。工作时,人机最好分开,在不同居室,即便是低档,其噪声也很难接受。

8.说明书当中会告知消费者把地面上多余的线缆收拾起来,否则机器会有被困住的情况发生,实际清扫中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9.扫地机器人不可能完全清扫到家里的每一个死角,所以并不是购买了扫地机器人就不用动手清扫了。

10.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很重要,通过官方售后解决问题比较方便快捷。

11.在测试结果中,清洁能力表现较好的样机,吸力都比较出众,但同时也应注意,高档位吸力与噪音成正比。

12.在实体店或电商页面选购产品时,会发现部分产品只是提到了大吸力,但究竟吸力值是多少并不直观。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