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九价宫颈癌疫苗上市申请获受理,关于疫苗这些你一定要知道!
04-27 14:01: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对于宫颈癌疫苗,很多女性朋友一定不陌生!

医学研究表明,HPV病毒的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注射HPV疫苗作为宫颈癌的有效预防手段应用广泛。

去年,二价、四价HPV疫苗相继登陆中国内地。但仍有不少消费者选择前往香港接种尚未在内地上市的九价HPV疫苗。

近日,九价HPV疫苗内地上市申请已获受理。

HPV疫苗真的有效吗?哪些人要打?安全性如何?接种后就一劳永逸了?二价、四价、九价有啥区别?已接种二价、四价疫苗,能否再接种九价的?

关于HPV疫苗的所有疑问,答案都在这里,往下看吧!

什么是HPV

HPV是人乳头瘤病毒。宫颈感染HPV会造成宫颈糜烂,是宫颈癌前病变的表现。出现这种情况的“宫颈糜烂”,需要进行宫颈癌筛查。

HPV大约有100多种亚型,根据其致病力大小或致癌危险性高低,可将HPV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两大类,常见的HPV低危型有6、11型,感染后常常引起尖锐湿疣;常见的HPV高危型有16、18、31、33、35、39、45、51、52、56、58型等,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时可能引起宫颈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及宫颈癌、阴道癌、外阴癌等。

是什么是HPV疫苗?

目前全球范围内应用的HPV疫苗有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二价疫苗希瑞适,以及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的佳达修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

二价疫苗:2016年7月在内地上市。主要预防HPV16和HPV18这两种特定的高危型HPV感染,适用年龄9岁-25岁。

四价疫苗:2017年5月获批。适用人群延伸至20-45岁,同时在二价基础上加了HPV6和HPV11。

九价疫苗:2018年4月,九价疫苗上市申请已受理。在四价疫苗基础上,九价疫苗再覆盖了31,33,45,52,58型病毒。

HPV疫苗九问

1、HPV感染率高吗?

blob.png

2、感染了HPV就一定会得宫颈癌吗?

blob.png

3、HPV疫苗安全吗?

blob.png

4、超龄还能打吗?

blob.png

5、有过性生活,注射HPV疫苗就没有效果了吗?

blob.png

6、经期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孕期不能接种,女性经期可以接种。

7、接种了疫苗就不会患宫颈癌了吗?

blob.png

8、HPV疫苗可以治疗宫颈癌吗?

很遗憾,不能。HPV疫苗是预防性的。它们的原理和我们小时候打的绝大多数疫苗并无二致,都是注射没有活性的、病原体的一部分,刺激我们的免疫系统,等下一次再碰到真刀真枪的病原体时,就能对付它们了。

9、只有女性才需要接种?

男性同样有必要接种HPV疫苗。因为男性也有可能受HPV感染,从而患上尖锐湿疣、阴茎癌、肛门癌等疾病,但几率较低。受感染的男性可以将HPV传染给性伴侣,研究证实,HPV疫苗对男性生殖器病变以及肛门癌等具有保护作用,所以接种疫苗对男性来说,也是有意义的。

如何预防宫颈癌?

综合自:@人民日报、中新网、人民网科普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