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城网红又添新成员:轨道下约会、划船、摸螺蛳……
04-27 20:00:47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6号线刘家坪站

轻轨2号线李子坝站已经有导游拿着小旗子,带着外地游客来游览了。如今,地铁6号线刘家坪站,又成了重庆人朋友圈热捧的地方,山城网红地标又添新成员。

原来,刘家坪站地处南岸茶园,站台一侧是东西大道,为方便乘客进站,专门修建了天桥连接公路,另一侧则迥然不同,一派田园风光,支撑地铁站台的架空层,修在一条弯弯曲曲的河里。连日来的降雨使得这条河河水有些泛红,地图上显示该河流最终汇入长江。架空层底部还用草和浮萍装饰了一下,水面都能倒影出地铁站来。许多年轻人在河中游玩、划船,抓螺蛳贝壳。他们的头顶上,是不时呼啸而过的轨道列车。

约会

刘家坪地铁站建在河沟上,为方便乘客进站,专门修建了天桥连接公路

来自渝中区的吴先生带着他的女朋友来这里耍,这里水草丰美,遍地绿色,回归大自然,很舒服。

为保护生态环境,地铁站下方立柱周围种满了水生植物

划船

市民轨道下方河沟里划船

采访中,市民刘先生和他的朋友扛着皮艇来到河边。刘先生表示,他们就是住在附近的居民。以前这里是个水库,后来变成了河流,当地人都叫它鸡公嘴河(附近有个木耳水库)。皮艇和桨都是在网上买的,自己对这里有深厚的感情,觉得在这条河上划船,风光不输给任何景区,也是夏天玩水、纳凉的好地方。

摸虾

一群年轻人到河沟里捞螺蛳和贝壳

李先生穿着防水服等专业设备站在河流中央收网。河水最深处刚到他的胸脯。这一网是他前几天下的,收上来的有米虾、小龙虾。他说,现在是禁渔期,主要是在捕虾,产量不是很高,这次一共就几斤,主要是自己吃或者卖给熟人。

市民轨道下河沟里捕捞的小龙虾

观光

刘家坪站建在河沟上,立柱周围种满了水生植物

乘客张先生是从江北来南岸茶园办事的,趁等车间隙他站在站台上眺望远处风景。他表示,刘家坪轻轨站他已经来过几回了,觉得周边都是工地,属于比较荒芜的类型,对于地铁站建在水里的特色,他已经司空见惯了。

新闻链接>>>

刘家坪站为何建在河沟上方?

建在河沟上的刘家坪站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6号线二期设计总体工程师王鹏。王鹏表示,因为建设难度高,刘家坪站至今令他印象深刻。

他说,很多市民会疑惑,把站台往前挪一下就是平地,为什么不建平地而建水池上面?其实,这是因为按照当时轨道交通线网的规划,刘家坪站规划的是6号线和8号线的换乘站,在此换乘后,8号线还要继续往南走,因为6号线是高架站,那么8号线就只能是高架站,靠近公路的空地其实是留给8号线的。

“从公路上看,刘家坪站跟别的站台差不多高,但其实轨面距另一侧的鸡公嘴河,高度达46米,针对刘家坪站的特殊情况,为此我们特别组建了科研团队。”王鹏说。为了减少伸进鸡公嘴河里的柱子数量,他们采用了型钢混凝土转换结构,这样上面是三排柱,下面是两排柱。他表示,这种设计结构在全国的轨道交通高架桥至今仍属首例。

对于站下方的柱子周围种满水生植物,王鹏表示,设计细节上是出于让地铁站的造型结构与环境协调,减少对原生环境的影响。此外,设计团队还采用了减震措施。“刘家坪站的设计理念是亲水,让乘客在坐地铁的同时能够享受到河流的景观,相信随着周边建设的越来越完善,未来刘家坪站也会变得越来越美。”王工程师说。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杨华 文 任君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