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五一”期间渝沪动卧车票一日一价 最高相差220元
04-27 19:36:50 来源:上游新闻

铁路部门日前表示,依据国家价格机制改革的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正在逐步进行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将逐步实现“一日一价”。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发现,渝沪动卧车票价格在“五一”期间发生了变化,价格随出行日期不同上下浮动,错峰出行重庆到上海可节省220元。如果火车票价格“一日一价”,莫非以后要拿出买机票的智慧买火车票了?看来以后坐火车出行也要挑日子啦。

错峰出行重庆到上海可节省220元

“五一”小长假日渐临近,不少市民已经提前做好了出游计划。不过近日有旅客反映,一些列车的价格发现了变化。今日,上游新闻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发现,就目前来看,重庆到北京、广州的车票价格暂未出现变化。

但重庆到上海的动卧列车卧铺车票价格,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有一些变化,重庆北到上海的D958次列车,今(27)日高级动卧价格为1290元,4月28日价格就上涨至1510元,4月30日价格回落至1290元,但到了5月1日,高级动卧价格又上涨至1510元,5月2日,高级动卧价格又回落至平日价格1290元。

根据重庆市交委发布的消息,每到“五一”、“十一”、清明节等节假日,假期前一天及假期首日、假期最后一天往往是旅客出行的高峰。以重庆到上海的这趟列车为例,旅客若选择错峰出游,一张火车票则可节省220元。

渝万铁路两趟动车价格下调10—20元

日前,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从4月28日起到年底,铁路部门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部分线路的折扣将达到20%。铁路部门同时表示,未来将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

上游新闻记者从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2018年4月28日至6月30日,每周一至周四(法定节日运输期间:劳动节4月28日至5月1日、端午节6月15日至6月18日除外),渝万线、成绵乐线等部分动车组列车的旅客可享受公布票价10%、20%的优惠。

今日,上游新闻记者查询12306网站看到:4月27日重庆北至万州北的c6410次列车,特等座是176元,一等座是157元,二等座是98元;而5月3日,特等座下调至158元,一等座141元,二等座88元。

需要注意的是,购买浮动票价车票的旅客,改签其他列车时,须核收票价差额。在列车上办理补票时,相关票价执行现行票价,不实行票价浮动。

“一日一价”推出后,多数人认为动车组要涨价。但是对于票价调整,铁路部门解释称:调价之后,乘客可通过避开高峰,降低出行成本。以后同日同段旅程的高铁车次可能出现多档价格,旅客可像选购机票一样,对比后选出自己最心仪的车次。

业内人士表示,铁路部门对火车票价格进行如此调整,或将有助于分散旅客出行高峰,将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旅客出游过度集中的情况。

新闻多一点>>

动车组车票如何逐步“一日一价”

2011年,原铁道部就曾表示,京沪高铁票价将根据市场需求、运营状况,实行票价季节浮动、时段浮动和周内浮动,浮动方案由京沪高铁公司在运价政策范围内确定,浮动幅度灵活,不受5%的限制。

2016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从同年1月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铁路部门表示,依据国家价格机制改革的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正在逐步进行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将逐步实现“一日一价”。

2017年9月起,部分东南沿海线高铁票价开始打折,最低甚至达到6.8折。2017年11月渝万高铁也推出了票价特惠方案,所有座位票价全部9折。

2018年4月28日起至年底,铁路部门将对广州至珠海、海南环岛、南京至安庆、丹东至大连、青岛至荣成、郑州至开封、武汉至孝感等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不同形式、不同幅度的折扣优惠,最大折扣幅度由前期试点的10%提高到20%。这是自2017年底对铁路局集团公司管内14条动车组列车运营线路动车组列车票价开展浮动试点后,又一次大范围实施票价优惠。

央视财经就本次调价采访了几位教授,其中北京交通大学一位教授称:铁路部门做了大量的调查,还掌握了一手资料,对旅客的支付意愿以及票价折扣都做了研究,铁路的总体收益是会上涨。这对于负债超过4万亿的铁路部门来说,算是一个好消息。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