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交将重庆各景区“一线牵”,助推全市精准扶贫
01-28 16:10:26 来源:

2018年,重庆市各区县两会陆续召开,在彭水县两会召开之际,又有哪些热点问题值得大家关注呢?这里记者给您打探回了一手消息。

脱贫攻坚是当下民生的首要任务,就发展旅游公交,助推精准扶贫,彭水县人大代表、乌江画廊公司董事长张令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贫困山区出自然资源类景区,优化出行方式迫在眉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前我国绝大部分自然资源类景区都分布在贫困山区,“在自然生态发展旅游事业时,作为一名旅游工作者,我们还要怀揣为山区老百姓脱贫的责任。”张令说。

自然资源景区也占据重庆旅游业的半壁河山,丰富的旅游资源让重庆旅游产业发展后来居上。据重庆市旅游产业数据显示,2016年重庆市接待境内外游客4.5亿次,旅游总收入2645亿元,占全市GDP的15%,在全国旅游城市排行榜中位居第二。

分布在贫困山区的自然资源旅游景点由于没有旅游公交,老百姓只好“被迫”选择“跟团游”和“自驾游”,而参加旅行社、自驾游、乘坐长途车自行前往其所存在的弊端阻碍了游客选择较远贫困山区中的自然景区游玩,往往会就近原则进行游玩。这样一来,让更能产生旅游集群效应、更安全、更便捷、更便宜的公交“自由行”受到严重制约,已成为重庆市旅游集群发展的一大瓶颈。

全市自然资源旅游景点纵横分布,三大公交线路串连整合全市景区资源

截止2017年2月15日,在全国236家国家5A级景区中重庆市就有8家,彭水阿依河景区等3家重庆景区已通过国家旅游局5A级景区景观资源评定,正在创建中。此外,重庆市还有国家4A级景区70家,国家3A级景区74家。重庆市优质景区众多的状况在全国城市中可谓少有。

然而这152家各类国家级景区间,却没有旅游公交彼此相连。张令说:“我所在的阿依河景区就是如此,位于重庆市彭水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景区在2016年底已通过国家5A级景区资源评审。在积极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中,我们遇到许多困难,其中一项就是到目前为止景区没有旅游公交车,制约了景区的纵深发展。”

猎豹截图20180128182813.png

张令说:“重庆旅游资源大致分为渝东北、渝东南、渝西三大片区,而整合的自然资源景区也就可以规划成三大路线。”

渝东南景区主要自然风景区为主,其中涪陵大裂谷、武隆仙女山、彭水乌江画廊-阿依河、黔江濯水古镇、酉阳桃花源-龚滩古镇、秀山边城等旅游景区都是人文风情、自然景观特色鲜明的景区,利用旅游公交将其串成一线,更能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渝东北景区离主城距离较远,开设渝东北旅游公交线,将涪陵白鹤梁、丰都名山、石柱黄水、万州青龙瀑布、云阳龙岗、奉节白帝城、巫山小三峡等旅游景区串成一线,这些也是人气颇高的旅游景点。

渝西相对于其余两个片区交通较为方便,但是也少有景区直通车,合川钓鱼城、铜梁安居古镇、大足石刻、永川乐和乐都、江津四面山、綦江古剑山、万盛黑山谷、南川金佛山等旅游景区距离客运站等都需要换乘,增添了游客出行的负担,利用旅游公交将其串成一线,能更好地促进旅游业发展。

旅游公交是精准扶贫的“精准点”,带动经济、助推旅游业共同发展

发展旅游公交有利于整合全市景区资源,发挥景区集群效益。而都市人习惯性的“说走就走”,在旅游公交的助推下能够促成新常态的形成,同时旅游公交所串联的线路多为重庆自然资源景区,有利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永续发展理念。

当下,城际公交在城际高铁的迅猛发展下被迫大批量的下线闲置,发展旅游公交有利于盘活城际公交大巴闲置资产是一个现实可行的华丽转身。

猎豹截图20180128182552.png

“更重要的是发展旅游公交,能够带动贫困旅游景区的经济发展。”张令说,“我在国家级贫困县彭水县阿依河风景区做领导工作已九年了,深深懂得一个好的景区对山区老百姓脱贫的重要性。九年来,阿依河景区直接让5万贫困山民脱贫,间接带动了周边12个乡镇20万山民脱贫。我算了一笔账:每到旅游旺季,彭水全县住宿爆满,饭店兴隆,土特产销售大幅提升。景区周边农家乐、水果采摘园生意火爆。农民把以前只能喂猪的玉米、土豆、红薯全部变成旅游商品。景区周边老百姓由原来的人均收入500元/年,变为现在的人均收入8000元/年,翻了十几倍。”

开设旅游公交专线,让游客没有了通行折腾的后顾之忧,他们就“进得来”,“留得住”,而山区土特产就更“带得出”,在推动贫困山区社会经济的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对贫困山区的精准扶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见习记者 余小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