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说狗!除了犬,还有哪些汉字说的是狗?
01-28 15:24:49 来源:中国日报微信公号

中国日报微信公号消息,狗年马上就要到了,今天咱们就来说说“狗”。

汉字文化博大精深,一种动物可以有很多种不同的名字。现在还是鸡年,拿鸡来说,“雉”、“凤”有时候也用来指代鸡。

比如,凤爪。

那么狗呢?除了犬,还有别的叫法吗?小观孔乙己上身,来给大家说说狗的五种其他叫法。

犬:成年狗

作为一个象形字,甲骨文中的犬是这样的。

活脱脱就是躺在地上睡觉的狗啊。

那犬具体指哪种狗呢?

《说文解字》:

(犬)狗之有悬蹄者也。

悬蹄,就是狗子腿上那个不着地的肉垫。

如图

养过狗的同学可能知道,悬蹄会随着狗长大慢慢长出来。所以翻译一下,犬,指的也就是年龄大的狗啦。所以相对来说,狗也就是还没长大的狗了。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犬+句=狗=小狗,马+句=驹=小马驹,难道出现了某种神奇的“规律”?再来两个试试。

牛+句=hǒu

现在这个字已经基本不用了,但《尔雅·释畜注》中解释当时青州一带呼犊为此。因此也是小牛的意思。

豸+句=gǒu

字典中解释这个字古通“狗”,但宋代《广韵》中曾将其解释为“熊虎之子”,也就是小兽的意思。

这么一看,“句”这个字还真是神奇,有些动物碰到就会变成幼崽。

温馨提示:小观在此只是简单粗暴地举了两个栗子,来说明这个有趣的现象,并没有进行严格的考证。事实上也有很多反例证明这个“规律”并不成立,欢迎大家在评论区无情地指出来!

獒:体型大的狗

上面说了犬是年龄大的狗,这里的獒,指的就是体型大的狗了。《尔雅·释兽》中说“犬高四尺曰獒”,一米二的大狗……可怕…

藏獒,可能是现代人最熟悉的獒

小观还记得,有一段时间藏獒十分火爆,一只藏獒动辄千万,甚至形成了所谓的“藏獒经济”,引得不少人开始饲养藏獒。当时藏獒被吹嘘不同于一般狗的地方就在于异常“忠勇”。小观无意评论这种现象,但从汉字的角度来讲,当时的这种吹嘘好像也有那么点根据。

《说文解字》

“獒,犬如人心可使者”

段玉裁《说文解字注》中将“如”理解为“知”,也就是,獒是能听从人的意愿、可以驱使的狗。

现代的宠物狗基本都能“听懂”主人的话,但这是经过长时间驯化的结果。獒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能听懂主人的话了。

《左传·晋灵公不君(宣公二年)》中就记载了晋灵公被刺杀时,呼叫自己养的獒跟刺客搏斗的故事。

由此可见,獒在通人情这一点上,可能比其他狗更让人印象深刻。

献:给祖宗的狗

献字为什么会有犬在旁呢?直到看到甲骨文,小观才恍然大悟。

甲骨文中的献是这样的

字的左半边可能是鬲,像鼎的一种炊具,右半边就是犬啦。

《说文解字》

宗庙犬名羹献,犬肥者以献之。

按照唐代儒家学着孔颖达的解释,人把剩余的食物给了犬,犬得到食物变肥,可以献祭,所以犬被称为羹献。

甲骨文的“献”字就完美再现了这个场景。左边是做饭的炊具,右边躺着一条狗,只等着神仙或祖先享用了。

猗:可能指你家宠物

现在人养宠物时,为了防止不必要的麻烦,有的会给自家猫狗进行绝育。这样的狗,就是“猗(yī)”了。

简直没眼看

《说文解字》

猗,犗犬也。      

意思就是被阉割的狗。但这个词意本身就不常用,所以现在我们见到更多的是猗用作形容词,表示盛大、美好。比如《诗经·淇奥》:瞻彼淇奥,绿竹猗猗,形容的是连成一片的竹海。

所以,如果你家有一只刚做完绝育手术的狗子,猗猗确实是个好名字!

尨:多毛狗

尨(máng)也是一个很形象的字,不过别误会,这个字表示的不是长毛的龙,而是长毛的狗。

《说文解字》

尨,犬之多毛者。

它在甲骨文中是这样的:

这站起来就是一只阿富汗猎犬啊。

作为一个会意字,甲骨文在犬的基础上加了表示毛的彡(shān),就表示多毛的犬啦。

其实,还有很多表示狗的词,比如

獀(古时江浙一带方言称狗)

卢(黑狗)

猈(脖子短或腿短的狗)

猛(健犬)

……

但随着语言的变化,人们渐渐地不再使用它们,或者词语本身失去了狗的含义。

而且,反而有一些本来跟狗无关的负面词汇,却硬安在了狗身上。比如下边这个大家都很熟悉的词:

《现代汉语词典》对其的解释是:“即走狗,为恶势力效劳帮凶的人”。狗真是冤到家了,干坏事的明明是人,怎么锅就让狗背了!

好在狗萌的一面逐步为大众所接受,“狗腿子”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低。

原标题:字说字话 | 狗年说狗!除了犬,还有哪些汉字说的是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