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课|雪落成诗,天地一色……
01-27 18:45:24 来源: 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众号

你那里下雪了吗?

冬天的雪,

洋洋洒洒如同一幕白纱, 

飘过屋檐,遮住青山,

笼住层林, 覆盖原野,

铺成一地白霜。 

天地一色,苍苍茫茫。

诗词中的雪,更是绝美。

雪落成诗,诗情胜雪

……


《卜算子》

【宋】张孝祥

雪月最相宜,梅雪都清绝。

去岁江南见雪时,月底梅花发。 

今岁早梅开,依旧年时月。

冷艳孤光照眼明,只欠些儿雪。

素雪、明月、幽梅,三者具,则光景清艳。惟三者难以一时兼备,故今岁与去岁相较,不能无憾。此词即景抒怀,貌似冲淡,却蕴含无限今昔之感。

《观猎》

【唐】王维

风劲角弓鸣,将军猎渭城。

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

忽过新丰市,还归细柳营。

回看射雕处,千里暮云平。

当初是风起云涌,此时是风定云平,与猎归后踌躇容与的心境相称,就如同经历了人生百态的女子,回眸一笑,摇曳生姿,饶有余味。

《雪》

【唐】韩愈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新年都已来到,但还看不到芬芳的鲜花,到二月,才惊喜地发现有小草冒出了新芽。 白雪也嫌春色来得太晚了,所以有意化作花儿在庭院树间穿飞。题目是“雪”,诗却非咏雪,而是发了一通雪是否瑞兆的议论。

《长相思·山一程》

【清】纳兰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

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

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山一程,水一程”,写出旅程的艰难曲折,遥远漫长。词人翻山越岭,登舟涉水,一程又一程,愈走离家乡愈远。从中仿佛看到词人留恋家园,频频回首,步履蹒跚的情景,表达了无可奈何的心境。

《塞下曲》

【唐】卢纶

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

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

将军发现敌军潜逃,要率领轻装骑兵去追击;正准备出发之际,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刹那间弓刀上落满了雪花,苍劲之美跃然纸上。

《小雪日戏题绝句》

【唐】张登

甲子徒推小雪天,刺梧犹绿槿花然。

融和长养无时歇,却是炎洲雨露偏。

情境描写小雪日戏题绝句句子意趣真实,深受后人喜爱和推广。

《蟾宫曲·雪》

【元】薛昂夫

天仙碧玉琼瑶,

点点扬花,片片鹅毛。

访戴归来,寻梅懒去,独钓无聊。

一个饮羊羔红炉暖阁,

一个冻骑驴野店溪桥,

你自评跋,那个清高,那个粗豪?

小令主要运用了比喻、用典、反问等手法。开篇用三个妙喻领起,把漫天飞舞的大雪,比作是仙女洒下的晶莹洁白的美玉,又似点点扬花,片片鹅毛,飘逸灵动,无限妩媚,写得美艳奇绝;再用“访戴归来”,“寻梅懒去”与雪相关的典故,让人感动,使雪境更具魅力;以反问作结,引发读者的思考耐人寻味。

《寿阳曲·江天暮雪》

【元】马致远

天将暮,雪乱舞,

半梅花半飘柳絮。

江上晚来堪画处,

钓鱼人一蓑归去。

这首小令以“天将暮”起笔,点明时间,为整个画面铺垫了一层幽探的色彩,奠定了全曲的基调。第二句“雪乱舞”,笔锋承接上句,紧扣题目·写雪景,“舞”字暗示出有风,“乱”字则突出了风的强,,隐然有呼啸之声透出。作者借雪之“乱舞”传达风声和风势,凌虚造景,可谓“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原标题:诗词 | 雪落成诗,天地一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