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老人理财历险记:3年讨回4%本金,差点进了“炒币”的坑
01-28 11:55:30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1月28日临近过年,73岁的河南老人陈家忠(化名)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讨了三年债,就讨回了4%的本金和4箱酒,3个孩子一家分一箱过年喝。就当是花十几万买了4箱酒,这是我喝过最贵的酒了。”他向中新经纬坦露了无奈。

三年前,陈家忠投资的两家理财公司的产品接连出现兑付危机,积攒多年的十多万积蓄付诸东流。为了追债他学会了用微信和其他投资者及时交流,却险些在微信群里被再次忽悠买传销币。如今他已放弃了回本的期待,再也不敢随便买理财产品。

△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单页

养老本买理财产品接连踩雷

陈家忠退休前是河南某地一家国企的工程师,2013年8月的某日,在路上闲逛的他被一家名叫北京中安太平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安控股”)的理财公司传单吸引,产品年化收益率15%,比银行存款高出不少,回家和老伴商量后,他拿出了5万元投资。

“我对比了下,当时市面上还有比这更高的利息,我担心有风险,就选择了15%存两年,每个月先还利息。”陈家忠回忆道,业务员都很有耐心,当时一共签了三份合同,除了本人和公司还有一家担保公司,看起来很规范的形式让老人吃了一颗定心丸。随后几个月每月都能按时收到利息,他就又投进去了2万元。

不久后,在亲戚的推荐下陈家忠又投资了河南嘉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嘉信投资”)的理财产品,“都说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就想着多投资几家。”谁曾想,还没有来得及收回“鸡蛋”,这两家公司就接连爆雷。

2014年3月,陈家忠投资的中安控股利息先出现了延迟,当时业务员安抚说别担心,只是项目方资金回款出现了延迟,马上就会恢复正常,而且公司有实体资产,学校、医院、楼房等价值完全可以覆盖本金。然而没多久,嘉信投资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当陈家忠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时,两家公司已经闭门关张。当初联系的业务员也一起投了钱成为受害者。

“我了解的情况是,不少老年人都拿了养老钱投资,有些人的钱是拆迁房补贴,还有人从亲戚朋友处借钱或者银行贷款投资。”陈家忠语气有些沉重,“我的钱也都是平时一点点攒下来的养老本,特别后悔,还不如给子女们分了,或者平时花了。”

讨债无果 有人离婚有人因此去世

出事后,河南各地的投资者都聚集到了两家公司的办公地,为了加入维权群方便和其他投资者联系,陈家忠特地买了个智能手机学习使用微信,而讨债的一路并不顺利。

本来休闲的退休生活,因为讨债而变得忙碌起来。由于陈家忠退休在家时间充裕,又有文化会写材料,因此被嘉信投资的投资者们选为投资者代表,不定期向司法机关传递投资人收集的材料,与公司负责人沟通偿还方案,在维权群里和投资者们交流维权进展等。

“之前宣传的实体资产,有的是虚假宣传,有的虽然实际存在但是产权不清晰,还有些是烂尾工程都无法处置。”陈家忠说,为了讨债跑遍了理财公司此前所宣传的实体产业,而现实却给他泼了一盆盆冷水。

陈家忠告诉中新经纬,“截至目前,中安控股案件已经宣判,涉案人数达600余人,涉案金额近亿元,公司负责人已经因非法集资罪被判刑9年6个月。嘉信投资在当地涉案人数200余人,涉案金额6000多万元,而因该公司还有烂尾工程,百名投资者联合申请让公司负责人取保候审,以处理资产争取能挽回更多的损失。”

△中安控股判决书截图

陈家忠补充道,司法机关也追回、变卖了部分资产,但是平均到每位投资者,只偿还了本金的4%。“在我们的施压之下,中安控股拿出了些白酒偿债,可以看出公司也真的山穷水尽没有钱了。烂尾工程也不好处理,三年下来我基本已经放弃了希望,也逐渐接受了这个事实。”

而相比其他投资者,陈家忠的情况还是好的。“我们一起的投资者,有的因此夫妻离婚,还有位孤寡老人将养老钱投进去,踩雷后生气得了重病已经去世。”陈家忠说着叹了口气。

更令人意外的是,2017年12月,还未从理财踩雷风波中走出的陈家忠,又在投资者微信群里被推荐一个号称是来自马来西亚的虚拟货币,称买进去肯定会翻几倍。

陈家忠颇为心动,但踩雷后,儿女给他立了个规矩,凡是超过1000元的投资,必须要告知,因此及时阻止了陈家忠加入“炒币”大军。中新经纬了解后发现,这实际上是打着虚拟货币旗号的传销币。

专家支招:老年人理财需求稳

杭州警方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受非法集资所害的老人中,60至68岁的老人比例最高。警方分析称,这些老人步入退休阶段后,与退休前收入会有一个落差,投资欲望强。心态上,也希望能继续参与到社会事务中,从众心理强,自主意识弱,最容易被钱生钱冲昏脑袋。

黄浦区人民检察院金融犯罪检察科检察官助理陈晓栋近日在金融安全讲座上表示,非法集资大多以高息来引诱投资者,再加上一定的推销手段。其还总结了金融诈骗的几个特征:公司往往有一定规模;选址在高大上的地方;手段不断翻新,比如约定利率;有的花重金赞助电视节目或请明星代言。

“很多人上当,是因为身边亲近的人推荐了这个理财产品。如果发现自己的朋友或自己以前接触过金融领域的人,有一天突然推荐理财产品,就要警惕了。实际上,骗子公司很喜欢招正规金融机构人士,他们手上会掌握一些客户资源。” 陈晓栋说。

网贷天眼研究院建议,老年人理财首先要考虑流动性,一定要留下一笔应急资金以作备用。老年人闲钱理财应以稳健为主,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获得高于通胀和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可以考虑国债和银行低风险理财。对于风险承受能力稍高的老年人,可以考虑债券类基金或混合型基金。

原标题:70岁老人理财历险记:3年讨回4%本金 差点进了“炒币”的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