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小小一盆景,原来分这么多传统流派!
01-28 14:00:48 来源: 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号

 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号消息,盆景是我国优秀传统艺术之一。是以植物山石为基本材料表现自然景观的艺术品,是栽培技术与造型艺术的结晶。世界最早的盆栽艺术品起源于东汉,盛兴于唐朝。14世纪流传至日本,如今盆景艺术以传遍世界各地,种植盆景成为好多人的兴趣爱好。

我国幅员辽阔,由于自然条件和气候条件差异,盆景艺术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逐渐形成以地域区分的众多流派,常分为八大派系。

苏派:苏派形成于苏州,一座集中国园林建筑艺术之大成的城市。苏州盆景又分为规则和自然两类,传统规则类叫做“六台三托一顶”,将树干蟠成六个弯,在每个弯的部位留一侧枝,左,右,背三个方向各三枝,扎成九个圆形枝片。左右对称六片即为六台,背面的三片即三拖,然后树顶扎成一个大枝片即一顶,取十全十美之意。自然类讲究“粗轧细剪,快速成型”,每根树桩以修剪结顶,状若云朵。

扬派:以扬州为中心形成的流派。扬派盆景以“游龙弯”,“云片式”,“疙瘩式”为主要样式,好用棕法蟠扎,精扎细剪。扬州盆景讲究“枝无寸直”,宛如游龙,变换莫测,气韵生动,舒展自如,惯称“游龙弯”,将枝叶剪扎枝枝平行而列,叶叶俱平而仰,如同漂浮在空中极薄的云片故称“云片式”。“疙瘩式”为扬派另一造型方式,由幼树起,在主干基部打一死结或绕一圆圈,形成疙瘩壮,显得造型别致。

如派:以南通,如皋一带为中心。以“两弯半”为主要特色,又“狮式”盆景,造型上有极严格要求,为三弯九片一顶,后简化为两弯半。制作狮式的要点为:一提根,二顿节,三拿弯,四做片,五收顶。前两者表现古雅,后三者妙在传神。寓弯于直,须根相应,壮如坐狮,回首顾盼。

浙派:以杭州,温州两地为中心。以“高干”,“合栽”为造型基调,薄片结扎,层次分明。擅长直干或三五株栽于一盆,表现出莽莽丛林的艺术效果。

徽派:以歙县卖花渔村为代表。徽派盆景以树桩盆景为主。树桩大而奇,形态蟠曲古朴,倔傲刚劲。徽派盆景以枝干虬曲的木本植物为培养对象,辅以蟠扎,修剪而成。其中以梅桩最为出名。

海派:海派盆景以上海为中心。海派盆景不拘一格,不受程式限制。在布局上非常强调主题性,层次性与多变性,力求体现山林野趣。技法上另辟蹊径,不用棕丝用金属丝缠绕弯曲定型,后细修细剪,以保持形态优美,刚柔并济,流畅自然。

川派:以四川重庆为中心。川式盆景有规则式和自然式两种形式,以规则式为主。盆树枝自由用棕丝按不同格式弯曲。它以严谨的格律作为作为基本的结构原则,是盆景中的格律诗。总结起来有“三式,五型,十身法”。四川盆景特别强调根部处理,提爪露根,注意盘根错节的造型。以观花,观果类树种最具特色。竹类品种繁多,并与山石配伍也别具一格。

岭南派:以广州为中心,创造了“蓄枝截干”的独特折枝技法构图,形成“挺茂自然,飘逸豪放”的特色,创作了秀茂雄奇大树型,扶疏挺拔高耸型,野趣横生天然型和矮干密叶叠翠型等具有明显地方特色的树木盆景。

原标题:知识 | 小小一盆景,原来分这么多传统流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