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耳火锅博物馆:最早的火锅追溯到西周
12-05 07:18:06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看得到的历史几千年,闻得到的香味却只有几分钟。

说到火锅,重庆人无论是味觉还是视觉,都有一种瞬间被打开的感觉,其实,火锅早在西周时期就已经有古人开始在使用了。然而,这样说给你听恐怕还不足以信服,那么,就跟着我们到全国绝无仅有的三耳火锅博物馆去走一遭,让你看看火锅的历史到底有多久。

据了解,三耳火锅博物馆共收集了600多件火锅,以及2万余件与火锅相关的楹联、书画作品,成就了国内外绝无仅有的火锅博物馆。创始人聂赣如,被媒体称为“火锅奇侠”。重庆三耳集团董事长、重庆火锅研究所所长、重庆火锅博物馆馆长,都是他。

火锅藏品600余件 镇馆之宝是唐三彩火锅

什么是重庆最早的火锅?估计现在的你基本上回答不出来。

火锅创始人聂赣如说,过去,南纪门江边一带的水手、纤夫捡回“水八块”,在江边架起铁锅,放入“水八块”,加入辣椒、花椒,一边烫一边吃。久而久之就成了重庆最早的麻辣毛肚火锅。

住在附近的马氏兄弟某日看见并品尝后,将其引入店堂,取店名为“马记老正兴”。潜心研究重庆火锅文化30余年的聂赣如认为,“马记老正兴”正是把重庆火锅从街边小摊搬进店堂的第一家。如今就珍藏着一口“马记老正兴”的锡制火锅。

站在数百平方米的火锅博物馆展厅内,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藏品,上起周朝,下至现代。博物馆内的镇馆之宝,当属绝无仅有的唐三彩火锅。唐三彩火锅目前价值上百万,却是2006年从川西民间仅花了180元购得。经专家鉴定,这个陶瓷火锅器皿为唐晚期三彩,在以人和动物造型居多的唐三彩中,这种生活器皿唐三彩,类型实属罕见,收藏和经济价值都非常高。

一生心血只为火锅 他说为了这份情怀付出值得

聂赣如出生在收藏世家,祖上曾是清朝官员,父亲也收藏了满满一屋的古玩字画。50岁之前,聂赣如在一家国营企业担任政工干部。

一次,他在清理祖传藏品时,三口风格各异的铜、锡、瓷火锅,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让他萌生了收藏火锅、创建火锅博物馆的念头。于是,在1993年,50岁的他下海创业,跟朋友开了一家只有六张桌子的火锅店。

聂赣如先是研制火锅底料,后来又建立了花椒、辣椒种植基地、豆瓣酿造基地......目前在重庆火锅行业中,聂赣如创办的三耳火锅是唯一获得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的单位。

聂老说,重庆火锅文化是3000多万重庆人的无形资产,而自己,是重庆火锅的受益者,依靠它有了事业和财富。所以回报社会的时候,他首先要回报重庆火锅,宏扬重庆火锅文化,挖掘收藏重庆火锅历史。

“重庆火锅博物馆是我一生的心血结晶,凝结了大家的关爱和希望,只能投入,不能索取。”聂老说。

文旅融合

他的博物馆 成为周末度假的热门地

带孩子去博物馆参观,一直以来都是家长增长孩子知识的好办法。

而火锅博物馆也成为了大家趋之若鹜的旅游胜地。走近火锅地标建筑,一根直径约2米的烟筒从火锅建筑中拔地而起,直插锅顶,圆形的火锅建筑围其而建,共有6层楼。这座在废弃的砖瓦窑上建起来的火锅博物馆,形象独特。

37米高的烟囱被保留在巨大的火锅建筑中。据说,如果在锅底烧柴火,锅顶的烟筒会冒烟,整个火锅建筑也会暖洋洋的。博物馆旁边,是一处大型豆瓣晒场,里面堆满了上千口豆瓣缸,孩子可以在这里感受豆瓣酱的制作过程,了解渝派火锅的制作流程,可谓最好的文化传承。

如果我们的介绍还不够详细,那么,在博物馆里我们还可以偷偷告诉你,西周奴隶主单独享用的青铜器方鼎火锅,宋代瓜瓣兽耳踌铜火锅,明代回寿字踌铁火锅,民国八面型白铜火锅,还有西藏墨脱石火锅,佛家素食用的香炉火锅,景泰蓝火锅,可谓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