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阑珊”二字是如此之美,跟谁搭配都极有意境!
12-04 20:01:49 来源: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号

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号消息,大词人辛弃疾的一句词: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里的“灯火阑珊处”字词优美,又极有意境,给人留下了无尽的想象空间。

“阑珊”共有五种含义

一是表示“衰减、消沉”,如“诗兴渐阑珊”、“意兴阑珊”,意思是说没有什么诗兴了,兴致不高了。

二是形容灯光“暗淡、零落”,如辛弃疾《青玉案·元夕》中写道:“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三是表示“残、将尽”,如“春意阑珊”,意思指春天渐去渐远。

四是指“凌乱、歪斜”,如“字阑珊,模糊断续”,表达的意思是字迹凌乱。

五是指“困窘、艰难”,如“近况阑珊”,意思指现在的情况不好,处境困难。从这些解释来看:“阑珊”没有一种义项可以表示灯火通明、兴致很高。

尤为让人感到遗憾的是,“阑珊”二字为零落之意,辛弃疾词中“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是说元夕灯会的高潮已过,灯火零落,游人稀疏,而相约的人还在等着他,可有些人聚会时偏偏要拿“灯火阑珊”来形容聚会气氛很好,实在是错得离谱。

原标题:“阑珊”二字是如此之美,跟谁搭配都极有意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