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特别开学季丨交安10号行动护航学生出行 严查校车、客运车辆超员、超速、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
08-30 16:55:55 来源:上游新闻

今日(8月30日),记者从重庆市交安办了解到,按照全市道路交通领域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统一部署,为期3天的交安10号行动已于8月29日全面推开,结合全市开学季的来临,本次整治的重点将以校车和返程“小候鸟”搭乘的车辆为专项整治重点,从源头隐患和线路隐患方面强力推进校车安全排查,同时,严查客运车辆、面包车超员和拖拉机超载、非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

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交安10号行动主要通过多部门联动,对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校车企业、校车及驾驶人、校车行驶路线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督促学校、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校车安全管理规定,杜绝不合格的车和人员提供校车服务。

在渝北教育基地记者看到,数十辆外观整齐的校车有序停靠在基地空坝上,等待渝北车管分所和其他技术审验部门的联合检查。渝北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家庭对孩子的重视程度都非常高,对于孩子的安全更是无小事,我们的工作也是将孩子们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从孩子们乘坐的校车源头进行全面治理。临近开学了,我们组织各职能部门,排查校车40余辆,校车驾驶人63人次,查验校车各类台账140余册。梳理了车辆和驾驶人的安全隐患后,还加强了路面隐患排查工作。”

记者在渝北鹿山村整治点了解到,渝北辖区农村地区公路里程848公里,涉及农村学校60余所,针对通往学校的所有主次干道均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于发现的具有安全隐患的道路,我们已经想道路主管部门发送了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整改,目前已整改安全防护设施12处,增设标志20块,施划标线85米。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和面包车专项整治行动,依托各执法服务站、劝导站,重点针对“开学季”期间运送学生的返程车辆进行安全检查。

此外,渝北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孔祥林介绍:“我们在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通行的重点路段时段,都增设了临时执勤点,加强路面执法检查,严查超员、超速、非法改装、不按审核路线行驶、‘黑校车’等违法行为。”对于农村“小候鸟”集中返乡运输车辆,除了在路面加强路面管控之外,还积极与高速公路执法支队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设置安全检查点,依托主干公路执法站、检查站,加强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面包车的检查,严查“三超一疲劳”、凌晨2点到5点违规运行等突出违法行为进行集中严查严管。

 交巡警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农村地区已进入农忙时节,农村道路人员、物质运输增多,拖拉机超载、非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交安办通过督促乡镇农机服务中心人员进村入户,对拖拉机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并联动乡镇交安办等相关部门开展路面联合执法,依法查处拖拉机假牌假证、对于达到强制报废标准上路行驶、违法载人、超速超载等严重违法行为,一旦查到一律严惩,切实预防拖拉机交通事故的发生。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