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软装心经:家具巧隔断 子女沟通无障碍
08-30 10:34:39 来源:羊城晚报

在客厅的一角也能找到一个让你舒心的小空间

长案做隔断,在家里打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孩子也会终身受益

MAIN201808241837000103529496448.jpg

一张大桌子,在上面可以有多种用途

MAIN201808241837000230002304695.jpg

影视区隔断做成这样,背后做开放式书房,家人要沟通?方便得很

二孩时代,让不少家庭都得把家重新规划和布置。

“作为家长,我们一路走来,基本都是在惶恐和摸索中前行,如果家里只有一个孩子,很多事情根本没有机会给你检讨、修正和重来一次的机会。现在可以生二孩,自己应该可以做得更好。”

不少人都说,自从家庭环境变好了,家里的每个人几乎都有了自己的独立空间。与此同时,问题也来了,很多家长都抱怨:自从孩子有了自己的房间之后,尊重隐私这点是做到了,但他们关起房门在干嘛,自己完全不知道。如果频频去敲门、巡查、唠叨,稍有不慎就会产生矛盾甚至不断升级,让双方关系沦落到无法收拾的地步。

打造共处、沟通空间是重点

随着孩子不断长大,不少独生子女家长能见到孩子并与他们好好沟通、聊天的时间会变得越来越少,孩子的独处时间会越来越长,他们在房间里究竟在想什么、做什么家长知道的也越来越少,只有在一旁干着急。

一装饰公司总经理张晶晶说,二孩家庭,不论你是新手妈妈,还是时隔多年如今想“追多一个”,因应上述家居规划、设计的痛点,我们在客饭厅布置时一定要在“打造家人共处、沟通”这个主题下功夫。比如,利用家具的隔断功能,在陈设设计上营造良好的心理暗示气氛,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在这个家中最大的空间找到自己最舒服、最自在的位置。

睡房?那就让它们承担更为单纯的休息功能吧。

客饭厅家庭学习区,大人小孩都要自律

“现在楼价贵了,很多发展商都推出适合二孩家庭使用的小三、小四房,为了降低置业门槛,这个‘小’可真是如假包换,其实里面根本放不了多少家具。如何把已经开始有主见的孩子重新吸引回客饭厅,让这个空间的使用率不断提高,确实需要一点小计谋。”张晶晶说,我们在布置家居时,可以和孩子一起商量;同时,一个有吸引力的家庭学习区设计方案一定要有,正所谓,“言传身教”,影响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在客饭厅规划了这一空间,家长也要非常自律才行。

比如,煲剧、煲电话粥、玩游戏、肆无忌惮聊大天……这些行为统统都要请出客饭厅,而且还要尽快把自己快遗忘的“正当爱好”统统捡回来。

没有了电视墙,一张大桌子,一家人围坐一起,这个区域其实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如果你平时工作比较忙,要营造家里良好的学习氛围这一点问题都没有,晚饭后,和孩子围坐一起各自忙,这种场景特别正路;如果你下班之后时间都是你自己的,那就要想想办法了。”

张晶晶说,有些家长就是因为要陪孩子学习,在几年时间竟然就练了一手好书法;有的则因为重新捧起书本,阅读量大增,让自己的文学气质上升不少;有些动手能力特别强的,形象就变得很贤惠了,不仅自己做的小工艺品可以送朋友,甚至还能开网店。

“所以说,要把一家人吸引到客饭厅,不止请设计师画张效果图、买一堆家具回来、把软装设计布置做好这么简单。”张晶晶坦言,关键是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要遵守这个家庭活动区间的规矩,良好的氛围才能维持好、并一直延续下去——终归,从幼儿园到高中,孩子在你身边学习的时间一般都有15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