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走进重庆8D魔幻城丨牛滴路繁华高架桥下竟藏有一个上万平米“地宫”博物馆
08-30 17:05:45 来源:上游新闻

位于渝中区李子坝的“轻轨穿楼”是人人皆知的重庆网红景点,最近政府相关部门还专门为此修建了观景平台。然而很多游客、包括许多重庆市民不知道的是,就在新建的“轻轨穿楼”观景台旁边,紧邻牛滴路高架桥的路面之下,却藏着一个占地面积接近1万平方米的“地宫”博物馆。据传,这个满了魔幻色彩的“地宫”博物馆藏有3000多块牌匾。

0830杨新宇.00_00_22_13.静止001.jpg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按照网友提供的线索,来到嘉陵江边的牛滴路李子坝段,找到路边掩映在一片茂盛植物丛 中的仿清代2层小楼中医"少林堂”。但向周围的路人打听 “地宫”博物馆的情况,对于这样规模的“庞然大物”却无人知晓。

记者走进中医少林堂,找到“地宫”博物馆的主人,重庆市知名老中医、非遗传承人、民间收藏家刘光瑞先生询问究竟。刘光瑞先生笑而不语,带着上游新闻记者来到牛滴路边的绿化带背后。从路边一坡不起眼的小石梯一路向下,来到牛滴路路面的旱桥底下,打开一道暗红的木门,一片辉煌震撼的世界展现在记者眼前。

0830杨新宇.00_01_52_21.静止005.jpg

刘光瑞先生介绍,“地宫”博物馆占地接近1万平方米,依照旱桥底下的横梁、桥墩等结构的天然分割,分成了五六个大小不一的展厅和收藏室。其中最大的“匾林”展厅就有将近2000平方米,悬挂牌匾500多块。除了大量的牌匾之外,“地宫”博物馆的展厅里还存放着古床、明清家具、窗棂、古戏台的部件等许许多多的老物件,让人眼花缭乱。

馆长刘光瑞先生介绍,“地宫”博物馆的正式名称是: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是重庆市为数不多的民办博物馆之一,收藏存放了从宋代到民国期间的3000多块牌匾,其内容涉及功德声望、贞节贤孝、婚喜寿庆、官府门第、医德教泽、庙宇宗祠六大类。其藏品年代跨度大、数量多,国内罕见。馆藏的牌匾都是刘光瑞和父亲数十年间从广东、重庆、四川、西安等地收集而来。开馆8年以来,博物馆一直免费对外开放,保洁、防潮、防蛀、防火、安保等费用均由他自筹。

0830杨新宇.00_01_50_09.静止004.jpg

刘光瑞却对这里的“宝贝”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这些牌匾中除了有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康有为、冯玉祥等历史名人亲笔题写的之外,还有不少牌匾充满了故事和传奇:其中一块“循理”的书法牌匾铁钩银划、笔走龙蛇,精美异常,是刘光瑞从四川宜宾一户农家的猪圈门板上发现的,至今牌匾的侧面还有生锈的合页钉在上面;而一块“品类儒林”的人物龙凤纹生漆牌匾,则被收录进中国工艺美术大全《奇异分卷》收录,价值超过100万元。

而馆中收藏的一张清光绪年间的“七巧板工艺木桌”也是刘光瑞的心头好,这张由于三角形、四边形等拼合而成的桌子,只要稍加挪动就能快速变成方桌、条案等不同的形状,除了好玩还体现了清代三峡库区能工巧匠的工艺水平……

刘光瑞说;虽然这个“地宫”博物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他却一直坚持对公众免费开放。让中华民族的文化更好地得到传承,让更多的市民能够接触和了解到独特的牌匾文化,是他一直坚守的动力。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