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再次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这些新变化了解一下
04-22 08:19: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自重庆因独特的山城地形走红以来,多年来连续登上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榜单。从忽然爆红,到推出轨道穿楼观景平台等举措,重庆旅游业一直在不断完善和升级,用实际行动去“宠”游客。如今,五一假期临近,重庆旅游热度不减,即将再次迎来八方游客。面对五一黄金周这一机遇,重庆的热门景区做了哪些新尝试?游客又会有哪些新体验呢?

配套、体验迎来提档升级

来到重庆旅游,很多人会首先想到洪崖洞和李子坝轨道穿楼。迅速走红后,这些热门打卡点一度存在着服务配套跟不上的问题。为了留住游客并改善体验,洪崖洞推出了线上预约入园,分散了客流压力,李子坝则增设了观景平台,方便大家在此拍照和停留。

QQ图片20210422082019.jpg

其中,洪崖洞景区更是进行了多次从内到外的提档升级。记者从洪崖洞景区了解到,除了推出线上预约这一数字化举措,2020年5月,该景区还做了全面改造和提档升级,在游览内容上,增加了景区五楼“母城记忆沉浸式体验区”项目、景区六楼打造了“巴渝十二景”科技文旅项目、景区七楼和八楼打造了“未来重庆”赛博朋克体验区项目等,让文旅体验更加丰富和立体。

QQ图片20210422082023.jpg

这两个代表性景点的变化,实际上是近年来重庆旅游业升级的一个缩影。同样作为网红打卡点,位于渝中区的鹅岭贰厂也在持续进行着升级。为了迎接今年的五一假期,园区对公共区域的绿植、环境做了提升,附近的智能停车库也投入了使用,并且推进了业态内容的迭代。

贰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访贰厂的游客中有很大部分是年轻人,为了满足他们的休闲娱乐需求,不仅老商家做了店面升级,园区还引入了网红咖啡、音乐酒吧、主题酒店等新业态、新品牌,让大家不止是到这里拍个照,还可以停留下来,体验重庆本地的生活。”

而作为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都热爱打卡的南山植物园,则在展览内容上下了功夫。今年五一节,南山植物园推出了“您好·五月”花镜植物展,以及展览温室寻宝、月季(飞燕草、毛地黄)自然笔记两大主题科普活动。据介绍,该景区除了根据时令推出相应的花展,还致力于让展览内容更贴近生活,例如家庭园艺品种展示、食用植物展示、香料植物展示等,并搭配相应的科普活动,让展览体验可以延续到日常生活。

涌现更多创意伴手礼

走进景区,游客在品尝当地美食之外,往往还会带走一份伴手礼。记者注意到,目前景区内的伴手礼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冰箱贴、明信片、T恤、帽子等文创产品,这些产品通常会与重庆代表性图案相结合,一类是火锅底料、麻花等美食特产。除此之外,还有哪些东西可供游客选择呢?

QQ图片20210422082027.png

“现在大家都喜欢个性化的礼物,所以我们推出了香水、蜡烛、香膏等产品,目前重庆系列香水、火锅香皂都是非常受游客欢迎的爆品。”在位于鹅岭贰厂的气味日记,该店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团队在产品研发时,为了突出产品的记忆点,将地域和产品做了多种创意融合。“朝天门、解放碑、洪崖洞、磁器口等景区会给大家不同的印象,因此它们也应该有自己的专属气味。希望大家在打卡之余,带走的不止是一件礼物,也是一段有趣味的记忆。”

QQ图片20210422082031.jpg

而在揖美礼物主理人谢晓飞看来,伴手礼应该给游客带来更多的文化附加值,并传递当地独特的文化。据了解,揖美礼物直营店共有三家,分布在重庆多个景区,店内集合了众多非遗手艺人的作品,以及结合城市地标创作的文创产品。

“为了迎接这次五一假期的旅游旺季,我们在门店环境、产品、服务等多个方面都已做好了准备。以产品为例,这次引入了更多的创新产品,例如插画师的文创周边、故宫文创设计师开发的重庆专属产品等,既让大家可以看到本土文创的力量,也丰富了大家挑选的内容。”

旅游消费水平仍有提升空间

近年来重庆旅游热度逐步提升,却存在着客单价明显偏低的现象。根据公开发布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2017年、2016年的旅游客单价分别约为735元、610元、587元。随着重庆旅游业产品、配套、服务等逐步完善,这一状况或将迎来改善。

重庆中旅集团总经理廖伟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重庆各个景区管理已走向成熟,吃住行方面的接待水平也在逐步提升,相比2019年,今年的准备会更加充分。在旅游消费方面,重庆的确与周边地区存在着差距,但近年来重庆做了大量的工作,如丰富景区业态、延长步行街、挖掘古镇文化等,未来差距将逐步缩小。”

他建议,首先,重庆各地的景区、餐饮、住宿等方面应当形成一定接待标准,提升旅游业口碑,不能因为客流的多少而有所降低;其次,旅游消费应注意划分档次,满足不同客群需求,尤其需要发力高端化,为消费提档升级做准备;第三,景区还需注重文化的挖掘,让游客感受到当地文化的厚重,并围绕吃住行购推出特色产品,带动相应的消费。

谢晓飞则指出:“重庆旅游消费客单价低的形成,背后有多重因素,与城市景区氛围营造、旅游产品供给、消费调性等多方面相关。旅游从业者应立足于游客需求,从打造具有调性的文旅消费场所、建立重庆礼物标准或规范、提升文旅产品附加值等方面入手,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