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媒议论中美互派新任大使
04-22 07:42:2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1日报道,在美中关系仍然紧张之际,两国将任命并互派新任大使。自美国前任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去年10月卸任后,该职位一直空缺。文章分析称,美方的新大使人选可能是向中国发出的一个积极信号,显示美国总统拜登正认真对待两国之间的互动。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官员的话称,中国政府计划任命外交部副部长秦刚担任下一任驻美大使,接替已超过退休年龄的崔天凯。报道称,现年55岁的秦刚举止优雅,被视为一名有分寸的职业外交官。而美方则计划任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外交和国际关系教授尼古拉斯·伯恩斯为下任驻华大使。不过,中美官方均未确认该报道内容。

《华尔街日报》认为,中方希望派一名熟练的外交官帮助恢复两国之间的定期高层会晤。这一战略对话模式最早在小布什政府时期建立,但特朗普政府废除了这一模式,认为其只是把美国拖进“毫无结果的讨论”。随着中美关系变得更具竞争性,北京方面将这一机制视为减少冲突概率的稳定器。

报道同时称,中国新大使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是,他既要代表北京的立场,又要架起与华盛顿之间的桥梁。目前,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对中国的强硬立场上展现了“罕见的团结”。对此,美国商会国际事务主管薄迈伦表示:“要在当前充满挑战的环境中取得成功,新任中国大使必须加倍努力。”

据“美国之声”介绍,伯恩斯曾在美国外交部门工作27年,横跨从里根到小布什四届政府,历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驻希腊大使、驻北约大使、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具有丰富的职业外交经验。“这可能是向中国发出的一个积极信号,表明拜登正在认真对待这种互动。”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财政部驻华经济金融特使的杜大伟表示,“他(伯恩斯)不仅是一个政治人物,还是一个有政策背景的人。”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伯恩斯对中国的看法相对务实,不极端,和美国国内的极端派,尤其是特朗普和一些共和党人形成鲜明对比。伯恩斯如果成为美国驻华大使,美国在对华政策的处理中会相对稳定一些,可预测性强一些。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前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说,随着中美关系恶化,大使的角色变得更加困难。“鉴于(对华)政策的极端重要性,以及它涉及如此多的美国利益,(对华)政策将不可避免地由华盛顿主导,由白宫发号施令。”《华尔街日报》指出,迄今为止,在拜登政府中,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制定对华政策方面发挥了最大作用。与美国国内各方协调对美驻华大使是个挑战。

原标题:美媒议论中美互派新任大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